房地产投资增速降幅收窄

 2015-07-21 23:35:12  来源: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刘卫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房地产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

经过前一阶段商业银行和住房公积金降低个人信贷门槛,政府减轻交易环节税收负担以及企业加大去库存力度等一系列努力,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下滑幅度出现收窄苗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的增速回调为正增长。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4.4万亿元,同比增速为4.6%,虽然增速仍较1—5月份下降0.5个百分点,但下滑速度开始表现出趋缓倾向。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0亿平方米,同比增速为3.9%,较1—5月份提高了4.1个百分点。另外,1—6月份,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为5.9万亿元,同比增速为0.1%,较1—5月份提高1.7个百分点,特别是与销售恢复性增长相对应,个人按揭贷款累计增速提高到10%。

对后续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趋势预判,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降幅将进一步收缩,但不会出现大幅反弹,销售面积增速将有所恢复,市场价格继续区域分化。出现这种市场走势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在影响房地产中长期趋势的诸多因素中,总量供求基本平衡逐渐成为共识,这也是分析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基本面因素。伴随这种周期性变化特点,社会资金必将减少房地产领域的投资规模。二是短期内新开工的实物量并未出现明显改善。1—6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为6.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5.8%,降幅较1—5月份收窄0.2个百分点。较低水平的新开工增速也将限制后续实物投资量的形成。三是开发企业信心走弱,拿地较为谨慎。主要表现为,1—6月份,土地购置面积9799.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降幅较1—5月份扩大了2.8个百分点,且企业拿地更加注重区域市场定位。四是不同地区的供求矛盾有所差别,热点城市去库存速度相对较快,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压力严峻。根据百城价格的统计数据,一二线城市价格环比上涨2.5%和0.3%,三线城市环比仍下降0.01%。

为促进房地产健康持续发展,避免过度波动引发系统性风险,建议支持中低收入家庭、中小户型、首套置业等需求群体,发挥好首付、利率、税收以及住房公积金等优惠政策。重视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落实好改善性需求的税收政策。针对区域市场分化情况,各地要对土地供给做到分类调控。

凤凰房产返回房产首页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