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后,自主品牌为什么越来越行?

 2019-11-04 17:18:1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十年,是一种怎样的时间概念?是一棵树的枝繁叶茂,是一个孩童的明白懂事,对一个企业而言,是付出,是坚守,是一种深情。从2009到2019,十年时间,北京汽车株洲基地迎来了百万辆整车下线。作为全国机器人应用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汽车制造基地之一, 株洲基地4000多名北汽潇湘人与630多台巨型机器人一起不舍昼夜,助推自主品牌兵强马壮。十年过去,他们离梦想更近,他们始终年轻。

  十年百万 自主梦想腾飞

  十年前,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首个京外基地在株洲启动建设,它点亮了北汽自主品牌走向全国的第一瞬星火;十年后,在智能网联化和新能源化“双轮驱动”的加持护航下,株洲基地迎来了第一百万台整车的雄壮入列。北汽潇湘人以能啃硬骨头的精神,成就了株洲基地十年百万辆的荣光与梦想。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2009年,当第一批建设者踏上这片土地时,映入眼帘的只是成片的土坡和鱼塘。然而,北汽潇湘人心怀使命,从不懈怠。他们吃得苦——战高温,冒寒风,苦干18个月迎来了株洲基地一工厂的建成投产,以无数的心血和付出成就了“E系列”的成功下线;他们霸得蛮——新车导入期,后墙坚决不倒,在产能爬坡时,两班24小时压茬推进;他们耐得烦——生产模式、品质管理、成本管控、资源推动系统化持续迭代,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北汽潇湘精神犹如吴钩在身。今天,株洲基地累计产量突破百万大关——不断刷新的记录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进程写下了全新注脚。

  随着北京汽车株洲基地一、二工厂的全面建成投产,在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战略指引下,株洲基地已经成为规模最大、最智能的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共线生产基地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仅2019上半年北京汽车株洲基地完成整车生产7.54万台,同比增长125%,完成工业总产值69.2亿元,同比增长161%。

  从无到有,由弱向强,北京汽车株洲基地复刻了中国自主汽车事业的发展之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拼抢赶超中,向着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的复兴之路坚定前行。

  壮“智“凌云 硬科技加持

  壮志虽可成城,但科技才是硬功力。

  在北京汽车株洲基地的冲压车间,180秒100多个换模动作的先进冲压设备,正源源不断为后续工序提供白车身,5400T的自动化冲压生产线,能达到堪比头发丝直径的0.03mm检测精度,针尖上的华尔兹亦莫过于是。

  在焊装车间,当下世界最先进的193台德国KUKA机器人沉默无声,只见机器手臂与焊接部件亲密接触的闪亮焊花。100%的全自动化生产,不仅大幅提升了连续生产作业效率,同时也带来了更加稳定的品质升级。

  在喷涂线上,全封闭式管理模式、3C1B水性漆环保工艺、机器人全自动作业、TNV废气焚烧系统、智能管控系统等多种新模式、新技术、新装备应用保障着“零污染”的绿色智造,“增产不增污”从这里落向实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写入每一位北汽潇湘人的心灵深处。

  在整车下线的“最后一公里”,对标德国汽车工业水准的MES制造执行系统和LES物流执行系统将制造装备实现充分互联,确保整个工厂生产大数据的实时传输。“中国制造2025”的未来蓝图,正在从这里初现端倪。

  从奋力追赶,到拼速超车,北汽潇湘人以辛勤的汗水浇灌着北京汽车株洲基地十年来的蓬勃发展。有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和柔性化等实力科技加持的株洲基地,壮志凌云来日可期。

  智向未来 助力新BEIJING前行

  不久前,北汽集团在中华世纪坛正式发布北京汽车自主乘用车BEIJING品牌,并向全球喊出“从BEIJING 到世界 向未来”的豪迈口号。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自主品牌汽车战略是国家战略,作为有担当的国有汽车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关乎民族汽车业未来的使命征途。正因此,北京汽车株洲基地坚守集团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战略,以新技术、新能源为核心,推动BEIJING品牌的全面创新发展。

  在市场主流消费人群年轻化的今天,更高端的出行智能科技、更高级的人性化体验正在成为每个汽车厂商发展路径中的必答题。在行业产销低位运行的严峻态势下,株洲基地以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产能储备为市场一线和新一代消费者提供着造型时尚、水平先进、质量可靠的汽车产品。创新智造的北京汽车株洲基地,正在随着BEIJING品牌的横空出世焕发出崭新的活力。

  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形势,北京汽车株洲基地正乘势而上,以“高、新、特”战略为指引,全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平台;以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推动自主品牌的创新发展和技术变革。十年百万再出发,未来北京汽车株洲基地将在新BEIJING品牌的指引下,用智造实力书写北京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全新篇章。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