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整治:司机不礼让斑马线罚200元扣3分

 2017-06-16 10:00: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交管部门获悉,6月15日开始,交管部门重点针对斑马线、停止线“两线”展开路口交通秩序整治,重点治理路口内行人、非机动车闯灯越线和机动车遇人行横道不避让行人等显性违法行为。昨日,北青报记者在工体西路北口发现,五分钟内,大约有4辆机动车在行人过斑马线时没有减速,有的甚至加速,抢在行人前面通过路口。

  治理

  46个路口为第一批重点路口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易致乱致堵致祸的路口交通乱象,6月15日起,交管部门重点治理路口内行人、非机动车闯灯越线和机动车遇人行横道不避让行人等显性违法行为。

  根据交管部门的统计,仅2016年全年,本市发生的因行人、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横过道路未走人行横道、通过路口未按规定让行以及闯红灯等事故达285起,伤237人,死亡103人,因机动车遇人行横道时未减速行驶或停车让行的事故也达37起,伤21人,死亡18人。

  按照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通过时,应当停车让行;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依据《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九十六条第十项的规定,处200元罚款处罚,并按规定记3分。驾驶非机动车不按照交通信号规定通行的,处20元罚款处罚。

  交管部门介绍,在全面加强全市路口综合治理基础上,交管部门将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地铁路、平安大街等主要道路的46个路口作为第一批重点治理路口。落实“四个一律”即:非机动车、行人一律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非机动车一律在停止线等候放行,停车不过线;车辆、行人一律按照分道行驶;转弯车辆一律依法避让直行车辆、行人。

  执法

  司机不礼让行人被罚200元扣3分

  6月15日上午,在张自忠路口,一辆机动车为了抢在绿灯通行的行人之前右转,拐了一个大圈,拦在行人前,最后被处以200元3分的处罚。司机不明白交警为什么会拦住他,认为自己没有犯什么过错。经交警解释,司机意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不当,并称以后会注意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

  同一路口,一位骑着电动车的小伙子因为在机动车道上行驶,被交警罚了20元。“本来是想赶时间,机动车道上没车开得快,结果这么一罚,耽误的时间更多了。”小伙子对此很懊恼。

  此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昨日在昌平区金平路口,短短十分钟,便有三辆自行车和两辆电动自行车因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被交警拦停并进行教育和处罚。

  探访

  工体西路北口:机动车与行人距离不到1米

  昨日下午5点多,北青报记者来到工体西路北口。正值下班高峰,有不少车辆在路口穿梭,还有不少行人在路口边等待红绿灯。在该路口,北青报记者统计发现,5分钟内,大约有4辆机动车过斑马线时没有及时礼让行人,这些车辆在行人过斑马线时没有减速,有的甚至加速,抢在行人前面通过路口。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抢行的机动车与行人之间的距离往往很近,有时不到1米。

  此外,北青报记者在该路口过马路时,能看到一些机动车减速礼让,但在机动车礼让行人时,其后面的车辆有时会鸣笛催促。

  正在等红绿灯的市民王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信号灯变绿时,行人都着急往路对面走,“这时经常会有汽车转弯开过来,只有等到车速比较慢的时候,我们才能放心往前快走几步”。

  在路口执勤的交警表示,机动车礼让行人,应该在停止线前刹车,如果压线或者离线过近,也会对行人的心理造成压迫,“即使在路中间,行人只要走在斑马线上,转弯的机动车也应该礼让。”

  双井桥路口:五分钟有七辆车未礼让

  而在双井桥路口,北青报记者观察发现,下午5点多的一段5分钟的时间里,有七辆车在斑马线上没有礼让行人,有的车在右转弯时加速抢行,或看到过往的行人时并未停车让行,缓速挤入人群当中行驶,但多数路人在过马路之前都会给行驶的车辆比手势,看到行人手势的车辆都会在斑马线前停车让行。

  在大望桥路口等待信号灯的张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平时上下班都会经过这个路口,人多的时候一些车会减速让行斑马线上的行人,但也有一些车会很急促地按喇叭,跟路人抢行,“有好几次都差点撞到人了”。张先生同行的朋友则表示,有的路口车辆转弯时速度特别快,“一些车在人多的时候还能减速一下,人少的时候根本不会停下来。”

  一名在附近指挥交通的协管员称,在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还是不少的,“有的时候得看是行人走得快,还是车走得快,行人如果不让车过的话,车也不敢往前开,但这样还是比较危险的,因为有的车速度比较快。”

  第一批重点整治46个路口名单

  方巾巷路口、东单路口、王府井路口、南河沿路口、南池子路口、广场东侧路口、广场西侧路口、南长街口、府右街路口、西单路口、闹市口路口。

  张自忠路口、崇文门路口、宽街路口、台基厂路口、东四十条路口、东四路口、磁器口路口。

  南礼士路南口、燕京饭店路口、官园路口、平安里路口、厂桥路口、和平门路口、长椿街路口。

  日坛路口、祁家园路口、大望桥路口、长虹桥路口、新东路口、工体西路北口、双井桥路口。

  京东路口、京西路口、万寿路路口、西翠路路口、玉泉路口、永定路口。

  建银路口、洋桥路口、太平桥路口、北大街路口、八里河路口。

  鲁谷东街北口、京原路口、古城路口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