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投150亿元分批次在西藏发展地热产业

 2017-06-16 10:00:31  来源: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据中核集团官方微信号6月15日消息,为加快推进在藏产业发展,中核集团拟投入150亿元分批次开展地热资源梯级利用、综合开发,项目涉及发电、供暖、温泉旅游、农牧产品贸易、绿色能源特色小镇等产业,将依托项目与政府共同设立精准扶贫基金,惠及民生、促进产业布局。

  6月14日,在参加“央企助力富民兴藏”活动期间,中核集团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在拉萨举行“在藏产业发展座谈会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成立了中核集团西藏联络部和中核(西藏)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俞培根表示,作为“央企一号”,中核集团将不断深化援藏工作,加快推进在藏产业发展,切实履行集团公司所承担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西藏自治区常委、常务副主席姜杰在座谈会上表示,西藏具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希望中核集团充分利用技术、资金、人才优势,加快加大西藏自治区地热资源开发,推进温泉疗养、休闲旅游等品质高、有特色的健康产业开发,提高藏区人民生活品质。

  中核集团此前就公开表达过其对地热资源的关注及自身的开发优势。今年4月,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会见来自世界地热协会、北京华清集团的访客时曾表示,中国地热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但与先进国家相比,中国地热开发利用水平亟待提升。钱智民介绍称,除核能之外,中核集团一直在关注其他可再生能源,对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尤其是地热发电有着浓厚兴趣。凭借在地矿勘探、开采等方面的技术实力和投融资能力,中核集团在地热资源开发方面有着独特的潜在优势。中核集团希望能够与世界地热协会、华清集团形成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中国地热资源的高效利用。

  据西藏日报报道,4月26日,姜杰在北京与钱智民一行曾就进一步推进双方在西藏地热资源开发项目相关工作进行会谈。

  人们一直认为高温地热资源只有在低海拔地区的火山喷发区才有。其实,平均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也是地热资源的宝地。

  西藏地勘局地热地质大队此前完成的《西藏地热资源调查与区划》资料显示,西藏高温地热资源占全国地热总量的80%。西藏地热资源主要分布在青藏铁路沿线的拉萨-尼木-羊八井-那曲-错纳湖一带。此外,“一江两河”(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地区和藏北无人区也蕴藏有丰富的地热资源。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