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未来机会 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峰会召开

 2017-05-12 00:00:50  来源:产经综合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中新网杭州5月11日电(见习记者 梅芳燕)“中国人适合做AI(人工智能),有43%的人工智能论文都是中国人写的,中国年轻人数学好、愿意追逐热门行业。”11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杭州举行的“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峰会”上如是说。

  这场聚焦当下、更聚焦未来的人工智能峰会由创新工场、清科集团、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吸引了来自创业企业、投资机构、众创空间、政府部门等近300余名代表参会,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和参与机会。

  人工智能是近年受关注度极高的热词。2017年全国两会上,其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业内认为,2017年,人工智能将进入爆发式增长。

  作为本次峰会的东道主,杭州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上可谓迅速。不仅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企业提前布局,以“城市数据大脑”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已开始作用于杭州城市发展、管理。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贺信中表示,杭州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大力推进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培育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优势产业,推动了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的快速崛起。

  关于人工智能产业前景的巨大,从地方的招引热情中足以体现。杭州市下城区区长柴世民在峰会上说:“人工智能产业前景十分广阔,欢迎社会各界来下城投资创业、合作共赢。”

  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孟小军也表示,人工智能与信息经济相辅相成,浙江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上逐步形成了良好的基础,也是创新创业热土,是能干事的地方,诚邀大家前来兴业。

  在被许多人称为“国内创业创新四极之一”的杭州,关注人工智能产业的多位知名“大佬”,也围绕其各自的参与心得作了分享。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34年前,李开复就梦想人工智能改变世界,如今他觉得培育AI企业独角兽的机会来了。

  他说,人工智能最大的技术突破是深度学习,这个“魔术的黑盒子”让人们看到AlphaGo赢了人类最顶尖的围棋冠军。创新工场已布局投资AI企业,如其和和阿里云合作,投资旷视科Face++,提供计算机视觉服务。据悉,Face++单月云服务调用超4000万次。

  阿里巴巴iDST研究员、资深总监华先胜指出,在AI技术走向应用、走向市场化过程中,手机淘宝中的视觉搜索功能或可以带来启迪。消费者通过拍一张物体的照片,淘宝就能为你找到相似宝贝,这背后有AI技术支撑。“如果这样一个应用每天达成几千万的交易量,还是相当可观的。”

  在论坛环节,国内最大的即时物流平台之一点我达创始人赵剑锋认为,AI技术可提高企业效率和服务精确度。他介绍,其公司现在1秒钟能产生500至1000个订单,通过AI技术能匹配线下2万多名配送员,计算出最近路线,对末端物流完成及时派送。

  华威国际投资集团合伙人、华威产业研究院院长桑琳则强调了人工智能对于制造业的重要意义。“很多制造领域对操作稳定性有很高的要求,大量AI设备的介入可以提高生产稳定性和效率。”

  她认为,在装备制造标准化和质量提升的过程中,必须用人工智能来代替低端劳动,而工业制造里面很大的问题是没有数据,因此要实现这一替代过程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完)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