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哈尔滨大剧院“听见”黑龙江文化软实力

 2017-01-12 00:01:45  来源:产经综合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中新网哈尔滨1月11日电(记者 刘锡菊)提及黑龙江这个中国北疆省份的独特文化资源,许多人想到的是“冰雪大世界”、“雪博会”。2016年起,随着黑龙江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哈尔滨大剧院”这个美丽的建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成为中国北疆的“新地标”建筑,并凭借其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优势给这片黑土地带来倍增的发展机遇。

  与俄罗斯毗邻的黑龙江省,因其得天独厚的地域资源和人文资源,在大众心中有着独特的“洋味儿”。 哈尔滨曾创办中国最早的音乐学校、中国第一个交响乐团,是中国现代音乐的发源地。2010年,联合国授予哈尔滨“音乐之都”称号……

  坚持与热爱,是这个北疆大省以及生活在这里的人民对文化的态度。

  在这里,从2016年3月20日算起,哈尔滨大剧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举办演出接近200场,且保持着令人满意的高上座率。就像悉尼歌剧院之于悉尼的文化地标身份,哈尔滨大剧院总建筑面积达7.9万平方米,由包含1600座的大剧场和400座的小剧场组成,它坐落于松花江北岸江畔,远远望去,张力十足的曲线结构很像雪峰,与冰城的北国风光默契呼应。

  毫无疑问,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如今,受众的文化需求越发多元,不同的文艺样式和展演主体开始寻找更加细分的市场和个性空间。

  哈尔滨大剧院总经理钱程坦然承认“现阶段在哈尔滨乃至中国,做歌剧无异于‘水泥地上种庄稼’,难度可想而知”。

  但,“赢得歌剧这个‘团体赛’对一座城市,尤其是面临经济转型关键时刻的传统重工业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经济软实力的积累、吸引人才和投资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钱程又娓娓说道。

  人们敏感地注意到哈尔滨大剧院刚一起步便业绩突出。2016年,《战争与和平》首演同期,剧院举办了以“发展文化产业,推动城市转型”为主题的财新文化论坛,论坛嘉宾云集,无形中再次提升了这片黑土地的影响力。

  如今,哈尔滨大剧院已成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黑龙江的寒冷没有阻碍大众对文化的热情,莎拉·布莱曼独唱音乐会、《大河之舞》、《图兰朵》……全国各地的爱好者们纷至沓来。“从上海学校到哈尔滨大剧院的路程我简直太熟悉了!”在上海某高校上学的晓琴告诉记者,她在微信上将哈尔滨大剧院的公众号置顶,手机里存着哈尔滨大剧院售票中心的电话。只要有想看的剧目,她就准时来到大剧院报道。

  “哈尔滨大剧院,正以其独特的魅力,为观众们创造多功能、多层次、多样化的复合型体验。助力黑龙江省向二次消费、综合消费、充分消费要效益,打造四季皆宜的文化品牌,增强市场竞争能力,为黑龙江实现全面振兴做出积极贡献。”钱程说。(完)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