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私企利润空间受限 靠创新迎来复苏

 2016-12-02 12:00:09  来源:产经综合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2月2日报道英媒称,生产洁具的丰华陶瓷有限公司正在唐山郊外的一块土地上修建工厂,这是这家企业自2000年以来的第一项重大投资,虽然它打算把年产量增加20%,但不会增加用工人数。

  据路透社12月1日报道,这是让中国各地中小企业烦恼的常见困境。虽然销售在缓慢改善,但土地和劳动力成本却在不断上涨,挤压了利润空间。

  报道称,中国政府表示今年经济将能保持平稳增长,民间投资水平也在回升,这表明国内需求变得强劲。但经济学家警告说,随着企业努力应对大力支持国企的商业环境,最近的增长可能持续不了很长时间。而且,虽然投资增加,但并非所有行业都能创造政策制定者期望的数以千计的就业岗位。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的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说:“推动(复苏)的仍然是之前的货币宽松举措,而非结构性增长和改革方面的可持续变化。”

  他说:“那么问题就是,销售增长会出现什么变化?大概不会实现比目前更大幅度的复苏。如果我是一家中国企业,我会对今后几年的宏观经济前景有一些担心。”

  美国《中国褐皮书》国际研究公司每个季度都会对3000多家企业进行调查。该公司表示,今年第三季度企业收入出现增长,但利润率下降,现金流也出现恶化。

  丰华陶瓷的出口负责人丹尼尔·董(音)说:“利润空间受到威胁,因为劳动力成本每年都在上涨。我们必须升级生产工艺以保持长期竞争力。”

  企业业绩不佳令人担忧,因为私营部门对于中国经济的健康至关重要。该部门提供了城市地区约80%的就业以及60%以上的投资。

  报道称,今年1月至10月的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仅为2.9%,远低于景气年份20%以上的增长速度,民间投资表现也落后于国有控股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表现,后者在今年前10个月增长了20.5%。

  目前,一些地方政府正在用补贴和其他举措向私营企业施以援手,以鼓励创业和改善商业环境。

  贵州扬生医用器材有限公司和羊城西饼食品有限公司都获得了政府的融资支持,并计划把资金用于扩大经营,贵州目前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省份之一。

  中国有上千家医院使用扬生医用器材有限公司的产品,该公司还立志打造知名品牌,从而加入在政府支持下同外国企业竞争市场份额的国内企业行列。

  羊城西饼计划把门店开到全省各县,这家企业在省会贵阳有一家大型工厂。乘着贵州推动旅游业发展的东风,羊城西饼增加了新的地方小吃产品,引入外国技术并聘用了更多员工开发新产品。

  报道称,政府对私营企业的帮助可能超过了以往,但私营企业获得的保障依然远低于国有企业。一些企业表示,挑战主要来自整体经济放缓以及市场竞争激烈。尽管面临利润压力,这些企业仍在试图维持生产规模和人力雇用水平。

  唐山阳光陶瓷有限公司经理田伟光(音)说,陶瓷行业正位于一个十字路口,必须找到提高生产率的办法。他说:“未来不会再出现快速增长,但我们很可能会保持稳定。这个行业处在一个需要调整的时间点上。如果不升级,就很难生存下去。”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