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水期预测:减半前算力不会大涨,S9还能挖!

 2020-04-27 18:37:48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2020 年的丰水期,所有人都在盯着。一方面比特币面临出块产量减半,另一方面全球黑天鹅事件频发,给市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丰水期这场战役该怎么打?如何在不确定性中抓住确定性?

  此次,我们专门邀请熊猫矿机销售负责人——梅超群一起聊聊关于挖矿「丰水期布局」的心得。

  01.S9 不会真正淘汰,它能继续跑完整个丰水

  今年比特币减半,受整体的行情走势和新冠疫情很大的影响,特别是挖矿行业。因为长期布局实体矿场、芯片生产等领域,和实体经济关联十分紧密。在这个时期,不少人在关注着矿机的更新迭代和销售情况,特别是对于上一代机皇S9 是否会谢幕的争议也颇大。

  对此,梅超群分析到, 2020 年的丰水期可能是S9 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一战,今年丰水S9 还能挖,到枯水期S9 会大幅淘汰但不会完全淘汰。可能有一些免费电、特别低的电价、孤电还是会跑一段时间,但是基本到 2021 年,S9 无论是从芯片寿命,还是从功耗比,基本就再见了。

  S9 功耗比级别的矿机在 400 万台左右,算力约50+E,如果S9 减半即挂,就证明50W的机器利润很稀薄,这对整个行业都是严重的影响。从另一个维度来看,当S9 收益基本为 0 的时候,只要关掉一部分S9,其他机器收益就又上去了,所以,在减半后,S9 大概率不会一下子全部关机。从芯片寿命和功耗比来看,他认为S9 可能会在 2021 年退出历史舞台。

  未来挖矿主力机型,梅超群认为主要是40-60W/T功耗比的机器,如S17/T17/M20s/M21s,这部分机器预计可以运行 2 年左右。而摩尔定律始终存在,半导体芯片能效比的高速迭代期已过,从16nm-7nm,功耗比从75w/T进步到了30W/T。30W/T之后,越往后,进步空间越小,流片成本越高,矿机厂商的投入越大。在投入产出的制衡下,50W和60W功耗比的机器很难在1- 2 年被全部淘汰。

丰水期预测:减半前算力不会大涨,S9 还能挖!

  他分享了一个表格并继续分析到,机皇S19Pro跟M21S 56T之间的功耗差只有30W,按照电费价格0.22- 036 元的区间来算,电费收益的差价是19.8- 25 元,以 200 天的回本逻辑来看,S19Pro的单T价格至多比M21s贵 40 元左右,这30W的电费差是很小的,因此,梅超群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功耗比30-60W/T的机型都将共存共荣,甚至部分75W的机型也会存在。

  02.减半前,BTC全网算力不会大规模上涨

  对于全网算力的增长,也是大部分矿工重点关注的问题。前段时间,比特币全网算力暴跌了30%以上,紧接着又上涨了30%。剧烈的市场波动,也为一向以「稳定」著称的挖矿行业带来极大不确定性。

  不过,梅超群预测减半前算力不会大涨,一没电,二没机器,现在是存量算力/存量电博弈期,全网电力负荷增长也存在瓶颈。他分析到,四川 5 月 20 号左右开启丰水电,云南 5 月底,可以说,丰水电最早要到 5 月 20 号左右才会开始大规模运转, 4 月份的枯水期电价没有竞争优势。

  受新冠肺炎影响,三星、台积电、国内封装厂、组装厂以及上下游产业链都受到国际贸易、用工荒、资金荒等的影响,导致了目前各矿机厂商1- 3 月尚未下大的芯片订单。同时,由于比特币减半的不确定性,在比特币减半前后的一两个月,矿机厂商都会非常谨慎地对待芯片订单。所以, 6 月份之前都不会有大的芯片产能,按照整机 3 个月的滞后,估计今年 9 月之前不会有大量新机器投入市场。

  他还认为,全网电力负荷增长也存在瓶颈。受制于国内电力资源, 2020 年丰水期矿场复启或新增负荷估计在 200 万千瓦左右,至多不会突破 250 万千瓦,同时考虑比特币产量减半影响,T9+、E9+、741、761、841、T1、M3 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若比特币未大涨或同之前两次减半一样在减半后发生回调下跌,则S9 也有关机风险。届时大算力机器有一部分60-70W/T的机型将会转至丰水矿场挖矿,所以理论上这部分算力至多不会突破18E增量。

  同时,新疆内蒙火电负荷总量 550 万千瓦- 600 万千瓦,若今年币价悲观,减半后挖矿收益稀薄,则这部分负荷,理论上会大幅搬迁至丰水期矿场。毕竟 0. 38 的托管电费,T17 和21s减半后币价不涨已然挖不赢电费。

  对熊猫矿机来说,今年的丰水期布局早在去年就已开始,丰水矿场和联合挖矿计划都已提前布局。 2019 年,熊猫矿机在四川布局了 10 万千瓦的丰水矿场,矿场去年稳定运行,电价有竞争力,所有的矿场都兼容大算力矿机、显卡矿机和S9 系列矿机,可以方便地根据市场行情选择最合适的矿机。

  BTC/ETH/LTC/ZEC的组合式「沣水联合挖矿计划」,则是熊猫矿机今年丰水期计划的重点,帮助投资者选择最合适的丰水矿机的同时,一站式地对矿机日常运维、金融衍生理财等进行保姆式管理。以期获得丰水挖矿的最大红利。

  03.后期小币种和显卡是风口,需要持续关注

  对于行情和风口的把握,除了继续要关注比特币等主流货币的走势,梅超群则看好ETH,他认为ETH在 2020 年是非常值得投资的币种,显卡挖矿受制于AMD和英伟达的产能,全网算力是存量博弈,不存在大幅新增,基于静态收益测算的投资回本模型不会失真,挖矿收益很稳定。

  显卡除了挖矿之外本身就是可以用于电脑的显卡,有较高的残值。现阶段4G显卡机比较便宜,二手价格非常低,维持当前币价的话,一个丰水期就能回本,挖完丰水期还可以卖残值。

  4G显卡机只能挖到 12 月, 2020 年底,ETH的DAG 4G显存会满,届时只有4G以上显卡可以继续挖。等4G显卡机显存爆满后,8G显卡机器收益会提升,机器预期价格也会上涨。当前ETH全网有 80 万台矿机,其中约75%-85%的机器是4G显卡, 12 月后,这部分不能挖ETH之后,ETH全网算力会下降70%以上,理论上,这时候存留的6G和8G的显卡挖矿收益可以同期提升 4 倍以上。净收益有望提高6- 7 倍。

  除了ETH,梅超群认为LTC和ZEC也有一定的丰水挖矿投资价值,LTC去年已完成减半,今年收益不会有太大波动;ZEC则是 11 月减半,说不定可以吃到比特币减半的价格红利。

  此外,梅超群对于 4 月 20 日第三阶段测试网上线的FileCoin期待很高,他说,“这可能是 2020 年最大的期待之一,会带来全新的CPU+GPU+硬盘存储挖矿模式”,且FileCoin对挖矿的专业度和软硬件的要求更高,是一个综合资本、IDC运营、流通交易能力的运营模式。他期望FileCoin的上线创造新的生态。

  2020 年,比特币减半、丰水期、疫情、石油危机、经济危机等多个因素组合,会对加密货币市场,特别是挖矿产业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就现在的世界整体经济情况来看,梅超群这样分析后期的挖矿市场:资本市场消费的是预期,比特币减半一旦完成,币价在短期不容乐观,不容乐观的币价正是挖矿的最好时间点,所谓熊市屯币,牛市赚钱。

  减半+疫情,会淘汰一大批价格高、服务差、信誉低的矿场。丰水期开启后, 2020 年 11 月之前肯定是丰水电的天下,火电矿场在 2020 年的生存会比较艰难。比特币挖矿屯币的黄金期可能已经过去,现在应该尽可能用数学模型和多手段结合,把挖矿变成一个高于其他行业的稳定的好生意。

  对此他的策略是:

  (1)寻找专业的,有口碑的丰水期矿场挖矿,降低电费成本、风险成本和摩擦成本。

  (2)在合适的时间点比如减半后1- 4 周内,寻找专业的、靠谱的途径买矿机挖矿。

  (3)在合适的时间点小规模投资云算力产品,比如他们的云算力平台——牛比特,以期降低管理成本、不会踏空、保持市场敏感度。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