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创佳绩,文银国际成功举办中国首届SPAC海外上市峰会

 2019-09-19 19:11:32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334次

分享到:

  今年7月底以来,A股上市子公司频频传出“与美国SPAC公司达成并购协议,获得至少数亿美元融资”的新闻。对于国内,SPAC还是个新事物。有鉴于此,文银国际发起“国际SPAC大会暨首届·中国SPAC海外上市峰会”。

1.png

  (图:文银国际董事长致辞)

  2019年9月19日下午,“国际SPAC大会暨首届·中国SPAC海外上市峰会”,在深圳市福田区皇庭V酒店完美落下帷幕。此次峰会由中国国际路演中心主办,由文银国际、文银资本(即文银美国)承办,得到了国内外机构的大力支持。

  据悉,本次峰会的支持方有“麦楷博平、锦天城律所、第一华尔街、中科招商、松禾资本、常青树基金会(瑞士)、世界商协会联盟、香港中小企业工商联合会、德国广东商会、劲嘉股份、中装建设、科陆电子”等将近30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商会、上市公司。而且,此次峰会还吸引了300余位企业高管、金融资深人士及业内精英。

  SPAC并购上市:企业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新捷径

  在本次国际SPAC大会,众多专家学者围绕“SPAC现状、SPAC优势、SPAC融资新机遇”等主题展开讨论。

2.png

  (图:文银国际总经理讲解SPAC存量市场)

  据文银国际总经理陈智明介绍,作为一个舶来品,SPAC的雏形出现于上世纪90年代的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用于收购矿业公司,现在依然保留,简称CPC。1993年,GKN证券将SPAC推向市场,并注册“SPAC”商标。SPAC是一种为公司上市服务的金融工具。

  截至2019年9月16日,美国资本市场上正在寻求并购的SPAC有74个,5家SPAC正在申请SPAC IPO。2003年到2019年9月,SPAC总数达到371个,192个SPAC完成并购,19个SPAC宣布找到并购目标,86个SPAC被迫清算 。

  与传统的IPO相比,SPAC融资方式具有费用低、时间短、确定性强、并购估值高等优势,已成为企业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尤其是美国主板的新捷径。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高盛发起的SPAC公司GASH在纽交所完成IPO,专注于航空航天与国防等领域的并购。

  国际圆桌论坛:SPAC——企业获得海外资本的新机遇

  在此次峰会上,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主题为“SPAC:企业获得海外资本的新机遇”的国际圆桌论坛。文银国际董事长王晓雷、第一华尔街创始人侯牧、国际知名经济学家宋新强、锦天城律所高级合伙人等7个业内专家,进行了精彩地分享。

3.png

  (图:国际圆桌论坛专家合影)

  当前,美国常会产生“限制国内企业赴美融资”的论调,但这并不能阻碍美国资本市场的优势。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可获得充足的资金来源,再融资几乎不受限制。SEC更强调事后监管,只要企业基本面足够良好,投资者便不吝给予高市值。

  在登陆美国主板的4大方式(IPO、ADR、RTO、SPAC)中,SPAC并购上市有着无以伦比的优势。2019年6月20日,SEC驳回了纽交所申请SPAC上市规则变更的提议。当前,纽交所正在筹划第二次SPAC上市规则变更提案,以挑战纳斯达克在SPAC并购市场的优势。

  纽交所之所以对SPAC上市规则变更,是因为 SPAC IPO处于第二次高峰期。2017年、2018年,SPAC IPO数量连续两年超过30个,2019年前8个月,SPAC IPO数量达到42个。按此速度,SPAC IPO数量全年预计可达60个,直逼2007年巅峰时刻的66个。

  但SPAC上市的风险不能忽视:SPAC股东对拟议的并购拥有表决权。若SPAC并购被否决,则企业的SPAC上市之路嘎然而止。这就需要专业的SPAC上市机构进行辅导。

  几位嘉宾的精彩分享,赢得了与会者一阵阵掌声,得到了普遍赞同。

  国际SPAC大会暨首届中国SPAC海外上市峰会,是文银国际应尽的职责

  公开资料显示,A股公司最早试水SPAC的是2017年太平洋证券发起的SPAC公司与播思国际合并成功,但太平洋证券整整晚了文银国际两年。早在2015年4月27日,文银国际曾辅导国内公司稳盛金融与SPAC公司SMAC完成合并。

4.png

  (图:文银国际与千色店、英拓网络签约)

  自2019年以来,文银国际与华尔街某犹太金融大咖展开深度合作,就美国SPAC资源、国内SPAC并购标的,进行了高效而愉快地互动。该SPAC大咖与华尔街多位金融大佬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但该犹太裔金融大咖只是文银国际驰骋于SPAC市场的一条路径。

  当前,文银国际与美国市场顶尖的律所、会所、审计所、承销商等数十家实体,保持着密切而深度地合作。凭借这些资源,文银国际有能力与75个正寻求并购的SPAC,进行面对面、直接、高效地谈判。

  凭借丰富的实操经验、合作资源,文银国际再次赢得千色店、英拓网络的认可。在国际SPAC会议上,千色店、英拓网络正式与文银国际签署SPAC辅导协议。某位签约的企业高管表示,“选择做文银国际作为SPAC的服务商,正是被其强大的执行力所打动。”

5.png

  (图:中国首届SPAC海外上市峰会授牌合影)

  对此,文银国际董事长王晓雷表示,专业专注是文银国际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安身立命之本。当前,文银国际是由文银美国、文银深圳、文银香港、文银前海、文银吉隆坡等子公司组成的跨国集团。其中,文银国际主营业务是在国内挖掘SPAC壳公司的并购标的,帮助国内企业赴美上市融资、互利共赢。文银美国(文银资本)是SPAC赴美上市的执行方。

6.png

  (图:国际SPAC大会暨首届·中国SPAC海外上市峰会合影)

  谈起举办“国际SPAC大会暨首届·中国SPAC海外上市峰会”的初衷,王晓雷董事长认为,SPAC融资方式,不应只是A股公司的福利。其实,SPAC并购融资非常适合优质的中型企业。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专业SPAC辅导机构,文银国际有义务将SPAC分享给广大企业,并利用SPAC帮其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作为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工具,SPAC仍不为人熟知。文银国际打算将中国SPAC峰会一直办下去,直到第二届、第三届……

  最后,“国际SPAC大会暨首届·中国SPAC海外上市峰会”在一片欢呼声中圆满落下帷幕,与会的400余名各界精英合影留念,共同纪念“国际SPAC大会”在中国这一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