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市场“逆势”升温 12城卖地金额超300亿

 2017-06-12 10:00:31  来源:凤凰财经  责任编辑:root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周期更替之际,是房企之间拉开差距的重要时机。大中型房企尤其注意拿地补仓,从而在未来实现规模上的超越。因此虽然房屋市场交易量在下滑,但企业的拿地动力反而十分充足。到今年第三季度,土地市场可能出现一定的降温。

  6月8日下午,位于长沙岳麓区滨江片区的[2017]长土网018号地块被碧桂园竞得,总价12亿元,折合楼面地价8142元/平方米。尽管只有四家房企参与竞拍,但竞价次数仍然达到150轮,溢价率也达到150%。整个竞拍过程历时4个半小时。

  这种“马拉松式”的土地竞拍,曾在去年下半年颇为常见。今年3月以来,虽然楼市调控风声鹤唳,热点城市住宅成交量大幅下跌,但土地市场似乎并未受到影响,供需两端皆旺盛。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6月8日,今年全国卖地最多的50大城市合计卖地金额10909.6亿,同比上涨31.3%,其中有12个城市的卖地金额超过300亿。同期,25家大型房企拿地总金额超过6554亿,同比上涨58%。

  分析人士指出,土地市场“逆势”上扬,一方面是由于土地供应放量,且价格相对不高;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房企拿地补仓意愿强烈。但因土地市场往往表现出滞后性,预计到今年第三季度,土地市场的热潮可能会出现一定降温。

  三线城市火热

  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6月8日,今年北京已实现土地出让金851亿元,位居全国各城市之首,同比涨幅达到142.8%。北京成交土地的平均楼面价达到18168元/平方米,同样为全国最高。

  武汉以743亿元的土地出让金额紧随其后,杭州以511亿元位居第三。广州、南京、合肥、重庆的土地出让金额均在400亿到500亿之间。上海、苏州、郑州、天津、佛山的土地出让金额则在300亿到400亿之间。

  上述12个城市中,杭州、南京、苏州、上海、郑州5地的土地出让金额低于去年同期,其余则高于去年同期。

  最近一周来,二线城市的土地交易较为旺盛。南昌于6月7日出让了6宗商住用地,溢价率全部超过280%,最高的一宗达到357%。昆明在同日以74.77亿元的价格出让了一宗大体量地块,被万达获得。

  真正“抢眼”的,当属部分三线城市。除佛山的土地交易价款突破300亿外,嘉兴、徐州、无锡的土地交易金额都超过200亿,甚至超过济南、南昌等二线城市。镇江、沧州、漳州、金华等东部三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额均超过12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00%。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