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国家安全与青少年成才息息相关

 2024-01-31 16:37:07  来源:中华网新闻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保障国家安全与青少年成才息息相关

香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金会主席陈鸿道

  行政长官李家超上周出席立法会互动交流答问会,重申基本法第23条立法,是香港的宪制责任,但香港回归26年多以来,仍未履行。他表示,在2023年施政报告已说明今年要完成立法,并强调不可忘记2019年港版颜色革命,黑暴带来的惨痛经历。“没有国,哪有家?”,“国安”才能“家好”。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经验充分证明,国家安全有保障,坚守法治底线,是香港青年成长成才的前提条件。在持续落实香港国安法的基础上,顺利完成23条立法,是对香港青少年福祉的有力保障,有利于香港青少年根植家国情怀,积极投身到建设美好国家和香港的行列,书写精彩人生。

  没有安全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习近平主席曾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国家安全,香港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更与香港青少年的利益息息相关。可惜香港回归以来,由于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长期被妖魔化、污名化,导致23条立法一直未能完成,维护国安的法律制度存在巨大漏洞,最终导致发生港版“颜色革命”的风波,香港付出沉重代价。

  更令人担心、痛心的是,维护国家安全的神圣理念和责任被扭曲抹黑,部分香港青少年被错误思潮误导荼毒,对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严重不足,对法治缺乏敬畏之心,不能认识到国安攸关青少年自己的切身利益,被人利用当作反中乱港的棋子却不自知,不惜以身试法,参与违法暴力活动

  “揽炒”,破坏香港法治稳定、威胁国家安全,令香港青少年的正常学习、生活环境受到影响,参与违法暴力活动的青少年更堕入法网、前途尽毁。保安局数字显示,参与修例风波违法活动被捕的18岁以下人士有近2000人,年龄最轻只有11岁,当中有1600多人被定罪,其中353人未成年,最重的判囚5.5年。青少年是社会未来的栋梁,阻止23条立法,国家安全长期不设防,香港青少年也成为受害者,更是摧毁香港的未来。

  所幸的是,中央果断出手,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香港实现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重大转折。经历了风风雨雨,大家痛感香港不能乱也乱不起,更深感香港发展不能再耽搁,要排除一切干扰聚精会神谋发展。有组织团体去年做的调查显示,逾八成人认为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国安状况有所改善;七成以上受访者认为基本法

  23条有需要或十分需要尽快立法。

  香港“一国两制”实践的经验反映,维护国家安全和港人利益密不可分,维护国家安全法律更完善,更有效防范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才能更好地保护绝大多数守法市民,尤其是保护了香港青少年,让香港青少年能在国安家好、法治稳定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青年兴,则香港兴;青年发展,则香港发展;青年有未来,则香港有未来。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关乎香港青少年和香港未来,特区政府和社会团体必须携手同行,引领青少年正确理解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责任,让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观念在青少年群体中深入人心,传承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确保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