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常态“艺术驻地计划”,探索在地文化新生

 2024-01-25 15:02:01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紫芝园里,精致的手工草编椅等待着鸟儿的栖息,假山石的纹案流淌于宣纸之上。在刚刚结束的两场艺术沙龙活动上,应“艺术驻地计划”之邀到访苏州华贸中心的两位艺术家,为典雅的园林带来了鲜活悦动的艺术灵感。

  两位艺术家的到来标志着苏州华贸中心“艺术驻地计划”正式启动。这一计划依托苏州古城文化底蕴,向驻地艺术家提供“江南与国际”文化环境的艺术实践与交流平台,为不同文化背景创造艺术碰撞的机遇。这些艺术灵感的涌入,将为苏州在地文化创生新的可能,并与即将落成的华贸美术馆一同搭建起“华贸艺术生态圈”。

  缤纷艺韵驻留姑苏

  苏州华贸中心位于石路地区、姑苏区核心位置,是华贸集团潜心研发十年的升级之作,一座集金融、总部办公、商业零售、文化艺术、品质餐饮、商旅服务国际化居所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运营平台。居于这座2500年历史的古城中,苏州华贸中心与留园、寒山寺、拙政园、上塘河等人文遗产为邻,坐拥意境悠远的文化运河,环抱得天独厚的浓郁艺术氛围,承担起传承在地历史文化的使命。不久前,华贸对传奇名园——紫芝园的匠心重建正式完成,让这座消失近400年的传奇名园在现代商业综合体中焕然重生,并围绕紫芝园探讨诗意栖居的种种可能,将艺术化的生活方式推向极致。

  巨大的艺术磁场也吸引了中外艺术家的到来。今年全新登场的“苏州华贸中心艺术驻地计划” 以国际高定服务公寓华贸·姑苏里为居所,驻地艺术家可拎包入住,享受高效便捷的都市生活场景和充满东方古韵的艺术空间,在国际社区感受当代与古典交融的苏式风雅,潜心创作,激发更多创作的灵感。文化的流动让场域更加鲜活,在独树一帜的环境中,艺术家的“驻留”将探索自然、城市与生活的多元关系,并以丰富的在地艺术创作和艺术沙龙分享活动,反哺、滋养场域的艺术生态。艺术驻地计划的展开,在新旧更替之际,为融合了古都古韵和摩登风华的华贸中心带来当代艺术的万千气象,让美丽的姑苏城成为承载艺术家及其创意的精神家园。

  当代思潮涌动古园

  本月入驻的首位艺术家Karin Borer女士。她毕业于瑞士顶级艺术学府,作品曾在瑞士、德国、捷克等国展出。园林一直是Karin长期研究的主题之一,欧洲的园林通过修剪植物造型来被鉴赏,东方园林是浓缩了文人哲思的微型精神场域,在紫芝园感受二者的强烈对比,激发了Karin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1月12日,Karin Borer在紫芝园带来了一场名为“「丝」念如「鸽」”的艺术沙龙,通过讲座和“草编椅子”互动手作的形式分享她的艺术创作,呈现了一场有关自然、花园、幻想的对话。这些手工草编椅子将留在园内,待春暖花开后迎接到此休憩的鸟儿。

  中国跨媒介艺术家刘玥拉姆女士是西藏当代艺术“日目 Remu” 计划发起人。她曾在中美两国展开展览或艺术项目,入选艺术新闻“因她之名”100 位华人女性艺术家。

  在1月19日的艺术分享会上,刘玥拉姆以“身无长物却似是而非”为主题,围绕水的各种形态进行观察的分享,由水和多种相关意象推导出她眼中的苏州之精神。活动上,刘玥拉姆还带领嘉宾们用锡纸塑造自己心中的假山,借由光影在宣纸上绘出图案并进行想象的延伸。独属于苏州华贸中心、姑苏里、紫芝园的气息被捕捉,留存在画卷上,以微观场景感知苏州独有的古意与当代的冲撞。

  多元赋能文脉新生

  赓续古都、古园、世界文化遗产的艺术基因,以“艺术驻地计划”为起点,苏州华贸中心将推出一系列艺术活动,包括艺术季、艺术节、公共艺术装置、艺术市集、艺术课堂等等,与建设中的华贸美术馆一同集结为文化地标矩阵,打造国内外艺术交流的新高地,为这座“世界遗产典范城市”“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的在地文脉延续蓄入新的能量,在更广阔的舞台释放声量,推动苏州文化艺术发展形成新的高峰。与此同时,艺术驻地计划带来的商业联动效能将进一步为苏州华贸中心带来关注与机遇,以商业与人文共进的昂扬姿态,强势带动苏州的城市产业升级。

  特此鸣谢瑞士文化基金会和寒山美术馆对“艺术驻地计划”给予的大力支持。

  关于苏州华贸中心

  苏州华贸中心是华贸集团潜心研发十年的升级之作。致力于充分融合东方历史文化与大都市商业文明的精髓,满足人们对未来理想生活方式的憧憬与向往。

  项目位于苏州姑苏区核心位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79万㎡,是集金融、总部办公、商业零售、文化艺术、品质餐饮、商旅服务国际化居所等为主,各功能有机联系、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协同发展的现代服务业运营平台。项目将重塑都市核心商圈,持续带动城市产业升级,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树立国际化、高水平的商务区地标。

  秉承“对城市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理念,以及“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持续创新提升”的模式,苏州华贸中心汇集KPF、OVAL、SWA、ALT、MVA等国际著名设计师团队,汲取国际大都会商务区地标精髓,传承历史文化,创造城市未来,重绘《姑苏繁华图》,将艺术化生活方式推向极致。

  在华贸集团专业运营经验、国际合作资源的基础上,苏州华贸中心将营造与世界同步的商圈,推动城市经济与全球经济的高质量融合发展。华贸写字楼为500强企业及金融机构量身度造,国际奢华品牌酒店将提升城市核心区商务接待水平,主力店、商业街、美术馆打造世界级时尚中心,居所公寓享有激动人心的大都会美好生活方式。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