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数字化转型实现全流程降本提效

 2022-06-24 20:29:41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面临一场大考,一大考验就是供应链问题。疫情以来,各地各部门发布多项举措维护供应链稳定,企业也各出硬招保证复工复产,这其中,家电板块是表现最亮眼的板块之一,海尔智家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6月23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播出主题为“家电消费新观察 数字化重塑家电配套产业链”的报道,报道以海尔智家为对象,重点突出海尔智家在疫情期间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家电配套产业链能力,实现全流程降本提效的创新做法和成效。需要注意的是,海尔智家的数字化转型,不仅是对配套产业链的重塑,同时还带动了产业升级,加速了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使家电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重塑配套产业链

  海尔智家“保供稳链”的举措,具体可以从两方面来说。一方面,海尔智家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大规模的资源整合;另一方面,海尔智家以建立自主可控的供应链体系为导向,带动上游产业链向“链主生产基地”聚集,形成产业链的当地化配套。

  得益于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平台建设,海尔智家实现了物料信息的可控化、可视化,实现了大规模的资源整合。以往,当出现原材料短缺时,由于供应商与企业间往往存在一定的信息差,无法及时处理。如今,通过数字化平台,海尔智家在全国建立了充足的备选资源库,包括钢板,化工,芯片等上百种物料,与供应商、制造工厂实现订单,质量等数据直连,互联互通。

  例如,当上游供应商因种种原因无法交付时,海尔智家能够立刻采取紧急预案,通过数字化平台,寻源其他供应商承接生产任务,保障配套物料的供应。目前,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五条滚筒洗衣机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平均每天产量1万台左右。

  海尔智家还持续发挥链主企业带动效应,通过带动上游产业链向“链主生产基地”聚集,建立自主可控的供应链体系。六月份以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订单量增长了30%,对工厂的交付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芯片、半导体等物料的全球性短缺的问题持续冲击着供应链安全。在这种情况下,海尔智家与国外供应商在短时间内进行联合科研攻关,寻求备选供应商和物料,验证后进行就近配套,集中解决了工厂的交付难题。

  数字化带动产业转型和体验升级

  在报道中,央视同时指出,家电产业近期走势反应出产业发展预期向好的迹象,家电消费热起来、家电市场火起来对于畅通国内大循环,稳定国内内需有重要意义。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也指出:“家电产业链很长,能带动钢铁、电子、物流、化工等一系列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家电产业处于重要的位置上,也被赋予了更多意义。

  对于海尔智家来说,产业链的数字化重塑只是其一,海尔智家还通过智能制造带动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智能制造方面,得益于数字化平台建设,海尔智家让生产数字化、员工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实现制造端全流程的提质、降本、增效。以天津洗衣机工厂为例,作为全球首个智能+5G智慧园区,天津洗衣机工厂将5G、AI、大数据等工业4.0新技术和工厂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使产品设计速度提高了50%,减少缺陷26%,单位能耗降低18%,整体效率提升25%,并入选全球首个洗衣机端到端“灯塔工厂”。

  硬件产品的升级外,海尔智家的数字化转型还实现了用户体验的升级。依托于智家云平台,海尔智家为用户提供从智慧家电到智慧场景,再到衣、食、住、娱全流程的美好生活体验。以洗衣机为例,海尔天津洗衣机互联工厂首创柔性生产线,能实现根据用户需求为用户定制。同时,依托衣联生态平台,海尔洗衣机能实现更精准的用户画像,快速迭代产品。全周期的场景方案,极大的提升了用户体验。

  潮水褪去,才是真正展现企业硬实力的时候。特殊情况下,海尔智家迅速实现了生产线及产能的恢复,配套材料的正常供应,展现供应链韧性,体现出强大的抗风险能力。作为数字化企业,海尔智家的探索与实践,也将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范例。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