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5.1%,华明装备带来新价值范本

 2022-04-24 21:43:10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4月22日,华明装备披露了2021年财报。据财报显示,华明装备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5.3亿,同比增长12%;实现归母净利润4.2亿,同比增长45.1%。同时,华明装备也对今年一季度业绩做出预告,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00万元~7500万元,同比增长40.46%~75.58%。

  在不断变化的宏观环境下,华明装备的业绩表现可谓相当稳健,随着业务不断深耕迈进,再次交上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财报相当于企业的价值切面,透过这份财报,我们能够得到怎样的启示?

  坚守企业护城河,用财报验证核心价值

  作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的老牌企业,华明装备2021年的营收与利润均实现了较好的增长。

  具体来看,华明装备有三大主营业务,分别是电力设备、电力工程、数控设备。其中电力设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77亿元,营收占比为76.8%,毛利率为57.2%,是核心业务部分。

  电力设备业务主要包括变压器分接开关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全生命周期的运维检修等。电力设备产品主要为变压器的有载分接开关、无励磁分接开关。

  需要注意的是,在该领域华明装备始终保持着国内市场龙头地位。

  在三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华明装备已成为国内唯一拥有两大分接开关生产基地的专业厂家,另外还主持或参与起草、制定及修订了《分接开关 第1部分: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电工术语 变压器调压器和电抗器》、《变压器分接开关运行维修导则》等多项电力设备国家及行业标准。

  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单,自然离不开企业多年积累下的深厚护城河。本质上,该领域企业的护城河分为两种:一是企业拥有专利或法定许可之类的无形资产;二是转换成本壁垒,以致于即便市场上出现了类似产品,用户仍然不愿意迁移过去。

  必须说明的,华明装备是唯一一家具备全产业链生产模式的企业。以分接开关为例,从原材料到成品,80%以上的产品都是非标件,由企业自己的设备加工而成。也就是说,从铸钢铸铝的热加工、粉末冶金、绝缘材料、高分子材料、专用设备,高电压的试验等,华明装备都可以自主完成。

  另外,华明装备先后取得累计超过300项分接开关相关技术专利,是目前国内唯一掌握特高压分接开关制造技术的企业。

  技术上的护城河也带来了企业的客户转换壁垒。一方面,真正掌握技术并且具备研发实力的企业仍是少数;另一方面,用户对产品的品质以及可靠性要求极高,用户更换其他品牌产品需要较长时间的验证,不仅成本较高,还存在一定风险。

  把握时代主线,驶向特高压与新能源的蓝海

  每个时代背景都有贯穿其中的时代主线存在。2020年3月4日高层会议提出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G基建、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七大领域。

  目前来看,在变革、融合和创造的过程中,特高压以及新能源已经成为华明装备未来发展的潜力所在,从企业底层逻辑来看,可以发现其正沿着这两条主线前进。

  中国在特高压输电之高端制造领域领先世界,在世界上已处于领先水平,我国不仅仅是特高压输电大国,更是连欧美发达国家都承认的强国。

  特高压在未来发展中必然占据重要地位。首先,特高压是落实碳中和战略的关键一环。其次,特高压也是新基建投资最有力的抓手。最后,特高压是中国最具比较优势的基础性设施之一。

  展望行业,在“双碳”的大背景下,国家电网计划在未来五年投入 3500 亿美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其中约40%是对特高压电网项目的投资。

  在2021年上半年,华明装备完成了首台国产特高压分接开关的交付工作,打破了外资对该领域的垄断。

  同年12月,华明装备首台配套±800kV特高压换流变压器真空有载分接开关通过了国家级技术鉴定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将帮助企业进一步打开超高压和特高压的市场。

  另外,践行碳达峰及碳中和战略,新能源是主战场。新能源已成为当今最大的风口,也为华明装备带来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

  比如作为“新能源+”重要伙伴的储能,目前的应用场景主要是发电端,可用于电网的削峰填谷,接入电网时,就需要用到变压器等电力设备。

  另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上下游制造业的投资近年迅速的发展,工业耗电量持续增长带来变压器分接开关市场需求的增长。为保障新能源的并网发电,电网建设投资结构出现调整,启动建设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新型电力系统,为未来电力工程投资提供了新的动力。

  总体上,新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一方面会带来电网配套投资的增加,另一方面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的投资需求增加,对华明装备的产品需求的增长具有进一步提速的作用。

  聚焦市场,华明装备在国内缺乏成规模的竞争对手,更多的把目光放在与海外竞争对手争夺全球市场上。海外市场总体容量和市场规模都大于国内市场,目前华明装备已经通过了海外50多个国家的电网系统认证,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已经在海外市场的挂网运行中得到了验证。

  华明装备在财报中表示,仍将立足于目前俄罗斯、土耳其、拉美、北美为核心的市场辐射周边,积极致力于提升海外市场的占有率。

  不断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特高压、新能源技术也将如同中国高铁一般走向全世界。面对更为广阔的蓝海,华明装备的潜力有待进一步迸发,从其一季度业绩预告已经可以看出明显的积极信号,未来华明装备也将成为中国技术出海的一张名片。

  来源:财联社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