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电联行:切实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2022-03-09 18:33:19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原文刊载于《人民政协报》2022年3月8日刊

  2022年1月,国务院在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要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可以预见,未来之中国,数字经济必将绘就更加波澜壮阔的图景。《规划》明确要求,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我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

  在坚持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不断实践中,以金电联行为代表的大数据技术公司,为政府、社会组织及研究团队,提供了大量的数据产品支持,为数字经济普惠共享提供了具有通用性的实现路径。

  科技实力为本,打造强大数字底座

  金电联行自2007年成立以来,专注于大数据行业的深耕,持续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打磨核心技术平台,形成了从数据底层到场景应用层的全新五层架构,在数据调度、数据处理等技术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其中数据建模能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这一整套技术体系支撑起坚实的“数据底座”,它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为数字化场景的搭建提供了强大支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新型基础设施”。

  在“数据底座”之上搭建应用场景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新模式。金电联行用科技的力量打开数据技术与实体经济之间的通道,赋能多个实体经济领域的智能转型与创新。

  不拘场景,用科技赋能信用大生态

  “数字化”是“新基建”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公共信用数字化建设,与“新基建”战略数字化特点相呼应,对数字中国建设起关键性作用。

  金电联行创始人范晓忻是国内最早倡导大数据信用赋能理念的专家。在他的带领下,金电联行长期致力于利用数据技术打造符合数字经济时代的信用大生态。

  为提升我国公共信用数字化建设能力,金电联行利用科技优势,逐渐打破数据孤岛的局面,实现了信用平台从简单的公共信用信息数据梳理、数据共享与查询等功能,向信用承诺、信用恢复、联合奖惩、考核督办、合规管理、专项治理、服务平台等场景化应用的跨越式升级。

  为更好地服务于政府和企业,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发展,金电联行凭借自主、可控的全流程大数据技术,打造信用大生态,形成了国家、省、地市、县市、园区,五级政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服务能力,并在全国范围内搭建百余个信用平台。工信部赛迪顾问《中国公共信用数字化市场白皮书》显示,金电联行连续多年保持市场领先。

  为助力中小企业发展,金电联行与政府、金融机构创新合作,以“政府主导、多方参与、银企共赢”为原则,通过“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汇集、发布、展示和智能匹配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各类信息,利用中小企业信用深度发掘分类评测方法,发掘中小企业隐藏的信用资产,有效解决银行授信缺依据等问题,从而提高银企对接效率,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金融机构信贷比例,做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助力“金融惠企,精准滴灌”。该平台已经在上海、广东、安徽、山东、黑龙江等省落地应用。

  为服务农业农村建设,金电联行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数字化转型上积极探索,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广量大,各类信息分散在多个部门且存在不完整等现状,依托金电联行强大的自动建模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从基础工程入手,经过归并、整合和治理,初步构建起拥有数十万个涉农主体的动态数据库,实现了外部数据与内部数据的高效融合,同时自动化智能化输出风控模型。服务提升了农担体系风控效率、降低了业务成本、提高了风险识别的精准性,有助于打造农担业务增长新引擎,不断扩大农担政策覆盖面,率先走出用数字化转型引领农担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潜力,为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按下“快进键”。

  数实融合,铺就高效协同的产业数字化转型路

  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直接体现是“产业数字化”,在需求侧,有助于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创造新的价值,同时构建网络,实现价值共创;在供给侧,有助于提高企业内部生产效率,增强组织的敏捷性和灵活性,并有助于促进销售渠道的变革,扩大市场需求。

  金电联行通过“数据体系搭建、技术体系搭建、业务体系搭建、生态体系搭建”,为实体企业提供一站式、全链条的数字化转型服务,解决生产制造、设备维护、智能定价、智能物流、精准营销等难题,可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带来聚沙成塔的“网络效应”,形成核心企业为关键的智能生态格局,帮助企业实现需求侧和供给侧的价值最大化。

  凭借独树一帜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实践,金电联行“基于大数据家居产业数字化转型项目”入选工信部创新领航案例,是国内唯一的家居产业应用案例,金电联行主要围绕数据治理、数字运营、数字交付与研发、数字营销四个方面为金牌橱柜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至上而下推动数据在线化、业务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信息数据化,利用组织+流程+制度固化业务能力,奠定战略转型的数据基础,打造业务发展的新动力,并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

  于变局中开新局,助力地方经济转型

  为帮助地方政府向科创企业实现政策、资本和服务等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地方经济转型,金电联行创新打造了“产业智能分析与决策大脑”。

  “产业智能分析与决策大脑”是全国首个真正具备产业投资智能辅助分析决策能力的大数据科学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科技、业务和数据的深度融合,平台可以对辖区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分析评价,面向基金提供项目管理、投资管理、产业分析能力。

  平台通过对被投项目、基金等多类主体进行数据采集、智能监测、精准分析、信用评价、撮合协助,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解决投资项目信息缺失、项目分析效率低下、投资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和主观决策风险高等问题,为政府部门、科技园区、投资机构、服务机构和科技企业的智慧辅助分析决策提供支撑,以便实现“千企千面”精准施策,有效推动地方各项资源合理化配置,实现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有效结合。

  依托该平台发现早中期潜在优质“种子”项目,形成精选企业池。通过设立产业基金强化股权投资体系,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通过大数据精准梳理“政产学研用”资源,让企业找到更友好的产业发展政策、让基金找到更优质的投资主体、让机构找到更精准的服务对象、让政府找到更适合的招商目标,从而推动企业的有序流动,迎合各地产业招商对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殷切需求,助力各地巩固核心产业,拉动当地就业,加强税源建设。在尊重市场规则和产业发展规律的前提下,以资本纽带、股权纽带作为突破口和切入点,通过国有资本直接投资或组建参与各类投资基金,地方政府可带动社会资本服务于地方招商引资,形成“产、投、融”一体发展模式,实现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创新融合。

  面向未来,作为数字产业化企业代表,金电联行将凭借自身技术研发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做新发展理念的数字化探索者,创新应用数字技术,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进程,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