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微业贷精准服务小微,获2020-2021深圳银行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奖

 2022-01-27 15:56:53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1月25日,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正式发布了《2020-2021深圳银行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集》(以下简称“《案例集》”)。微众银行微业贷不断加大产品创新,持续升级服务模式,凭借在纾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方面的突出贡献,成功入选《案例集》中的“服务小微”主题板块。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民营银行,微众银行始终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为己任,依托自身金融科技沉淀,积极通过创新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在服务“首贷户”、创新差异化服务模式等方面取得亮眼成绩,也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商业可持续的普惠金融道路,树立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典型。

  提升首贷率,贯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

  微众银行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题,2017年推出线上无抵押企业流动资金产品“微业贷”,广泛覆盖了传统小微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深下沉客群,通过点对点精准触达小微企业,打通了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微众银行累计触达小微企业超240万家,为其中超过81万户提供信贷服务,覆盖29个省和直辖市。

  为攻克“首贷难”重点问题,微众银行微业贷凭借线上无抵押的服务优势,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获得融资服务的门槛,让更多小微企业平等地享受到了银行的金融服务,使得首贷难的根本性问题得到改善。数据显示,微众银行微业贷客户中约60%的企业客户系首次获得银行企业贷款,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2021年当年新增首贷户超过7万户,大量“首贷户”获得了“金子般的贷款”。

  在微业贷服务的实体小微“首贷户”中,东莞市日星缝纫设备经营部是一家主营缝纫机、口罩生产机等设备生产、销售的公司。成立初期公司既无银行企业类贷款记录,又无抵押物,融资相对困难。老板在线上申请了微业贷,不到几分钟的时间,就完成从申请到资金到账的环节,解决投产问题。这次经历也成为了该公司的银行企业贷款“初体验”,这家企业也是微众银行微业贷所服务的“首贷户”的一个缩影。

  创新差异化服务模式,精准“滴灌”小微企业

  针对科技创新类型的企业融资场景,微众银行基于微业贷打造具有互联网特色的微业贷科创贷款产品,差异化、针对性地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微众银行持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和服务力度,助力培育创新主体。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微众银行微业贷科创贷款吸引近15万户科创企业前来申请,累计授信1005亿元。在深圳,每3家国高企业就有1家选择微众银行。

  深圳市瑞科慧联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面向技术和服务的科创型企业。在疫情期间,为缓解研发资金压力,抓紧机遇实现弯道超车,瑞科慧联申请了微业贷科创贷款并成功通过授信审批,实现了自我超越。

  面对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场景,微众银行微业贷打破传统供应链金融服务局限,创新推出了“不过度依赖核心企业信用、无需抵质押”的供应链金融产品,通过支持链属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带动产业链稳健发展。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微众银行已与超450家知名品牌达成合作,服务了近12万家上下游小微企业。日前微众银行发布供应链“百业千亿计划”,将覆盖民生消费、新基建、绿色能源、现代农业、专精特新五大方向的上百个子行业,服务产业链转型升级发展。

  曹县宏博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合作社+养殖户的模式进行经营的经销商企业。在微众银行微业贷经销商贷款的融资支持下,公司解决了购买鸭苗和进购饲料的资金难题。这不仅帮助了更多当地养殖户增收稳收,也让年轻人留在当地致富,更推动着曹县养殖业朝科学化方向发展,走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本”。

  构建服务生态圈,引领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

  注意到目前小微企业的更多经营需求,微众银行通过构建小微企业全链路商业服务生态圈,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企业贴现、保险、理财等多种金融、非金融产品及服务,帮助小微企业经营更简单。日前,微众银行微众企业+还打造“助力企业100%公益行动”,以拍摄广告片、开设摄影展、助力企业主登上大屏及杂志专刊封面等多种形式为小微企业持续发声,帮助小微企业的价值最大限度地被社会发现和肯定。

  深圳银行业协会已连续六年发布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推动着银行业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升履行社会责任能力。未来,微众银行微业贷仍将持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小微企业服务产品,以商业可持续的服务模式推动小微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共同浇筑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