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宏图智慧地球大讲堂第三期沙龙:PIE-Engine邀您遥感观世界,共探新未来

 2022-05-13 16:30:32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遥感技术于19世纪问世。1839年,人类利用它获得了第一张照片。1858年,法国人首次乘气球在巴黎上空进行了空中摄影实验,到1903年发明了飞机之后,航空摄影迅速发展起来。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时,人们把遥感装置安在了卫星上,开始出现了从宇宙空间进行探测的方法,从此遥感技术进入了实用阶段。

  目前,人类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全球历史遥感数据积累,不断涌现的海量遥感数据正在鼓励产生一种新的、第四类的、大数据的科学范式出现。

  而遥感云计算平台的出现为遥感大数据挖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并彻底改变了传统遥感数据处理和分析的模式。作为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服务商,航天宏图打造全新一代PIE-Engine时空遥感云服务平台,实现了全球范围内海量遥感数据的云端计算,为遥感大数据分析提供支撑。

  5月10日,由中国测绘学会和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指导,航天宏图联合光明网主办,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协办,主题为“云上有为·未来无界:PIE-Engine邀您遥感观世界 共探新未来”的《智慧地球大讲堂》第三期沙龙在北京成功举办。(第三期沙龙回看请点击:https://engine.piesat.cn/live-show-list)

▲圆桌讨论

  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孟庆岩、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博雅特聘教授汪国平和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廖通逵参加本期沙龙。

  三位专家围绕云上服务、数字孪生、商业卫星应用等话题,共同聚焦时空遥感云服务及行业应用,探讨中国遥感云平台的未来。航天宏图专属数字人派安晴,更是作为本期沙龙的主持人,惊喜亮相。

▲本期沙龙主持人,航天宏图专属数字人派安晴

  沙龙现场,汪国平认为,“数字孪生这个技术也是这些年很热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讲城市各种要素进行数字化、可视化和时空信息的这种实时状态显示,对智慧城市建设起到很大的作用。”

▲汪国平分享智慧城市领域数字孪生应用

  孟庆岩表示,“我国的商业航天2.0时代,大规模地去开发蓝海市场,那么天上这些满天星也应该属于百家兴。城市环境遥感领域也进入了一个多层次、立体化、多角度、全方位、全天候、全天时这么一个观测的新航天时代”。

  PIE-Engine时空遥感云平台是一款国产化替代软件,覆盖时空数据“采、存、算、管、用”全流程的遥感应用服务平台。结合前沿技术,三位专家也从不同角度对此进行了探讨。

  孟庆岩分享到,“在物理空间、网络空间和信息空间的基础上,我们要做到‘四个可’”“我们所处的世界可感知,然后我们对感知的世界要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来进行可计算,通过一些分析处理平台做到一个可操作,最后我们还要面对不同的行业、区域、应用目标实现一种可实现”。

▲孟庆岩分享多维度信息建设

  廖通逵从PIE-Engine发展角度继续剖析认为,“PIE-Engine由原来一个简单的遥感图像处理的工具,现在也是发展到一个体系化、立体化的,由一云一球一工具集涵盖了整个产品体系。在工具集方面,我们已经从感知数据的处理和最终的分析,提供了针对不同卫星和平台,不同载荷的插件记忆处理”。

  围绕前沿技术和地球探索领域,三位专家也发表了个人的期待和对未来科技的展望。

  汪国平表示,“虚拟仿真技术继续发展下去,我们整个人类社会都可以进行一些数字化的构建,甚至可以利用社会的沟通信息,构建一个接近于社会这样的孪生体” “社会的各种各样生活工作,都可以用孪生方式来进行表达。那么再畅想一下,例如数字人,都可以用孪生的方法来进行一些产线的优化”。

  孟庆岩分享了中科院正在进行的地球模拟器建设,“通过地球模拟,可以增强人类应对未来的能力,面对大气变化、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增加我们的主动性。也能帮助我们制定节能减排生态规划,提供一个宏观决策的平台工具”。

  廖通逵也提前预告了PIE-Engine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我们的雷达卫星星座采用‘1主+3辅’多行多基线干涉SAR卫星系统方案,预计到年底或明年年初进行发射。发射以后能为我们提供实时的、可感知、覆盖全球的数字高程模型,以及局部高精度的SAR影像,提供全天时全天候的覆盖能力”。

▲廖通逵博士分享航天宏图一号SAR卫星星座

  想要回看沙龙全过程,微信搜索“PIE-Engine地球科学探索”公众号了解更多相关信息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