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生活:营收首破百亿,城市服务全国布局初具规模

 2021-03-22 16:14:2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434次

分享到:

  3月22日下午,雅生活集团在线上召开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雅生活集团董事会联席主席黄奉潮先生、总裁李大龙先生、副总裁兼物业服务公司总裁冯欣先生、副总裁赵昱女士、副总裁刘闻皓先生及首席财务官邬洁颖女士出席发布会。

管理层合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面爆发,雅生活集团上下一心,第一时间投入防疫抗疫,彰显物业服务专业价值。此外,集团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业绩再创新高,成为行业内首批营收规模突破百亿的物业企业,集团“新三年规划”顺利拉开序幕。

  营收首百亿,规模突破七亿平

  2020年,雅生活集团高速稳健发展,持续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公告显示,集团2020全年收入100.3亿元,同比增长95.5%,成为行业内首批年收入突破百亿的物业企业。毛利29.7亿元,同比增长57.9%。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52.7%。股东应占利润为18.0亿元,同比增长43.5%。每股基本盈利1.32元。

  集团收入结构显著改善,非周期业务占比大幅提升至75.2%。物业管理服务、业主增值服务及外延增值服务 “三大业务”收入分别为64.8亿元、10.5亿

  元及24.9亿元,三项收入分别占收入总额的64.7%、10.5%及24.8%,非周期性业务占比显著提升。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业主增值服务收入均实现翻番,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29.1%、116.9%。

  集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50.6亿元,同比增长20.2%。经营现金净流入为人民币26.2亿元,同比增长63.8%。年度股息为每股0.52元,同比增长15.6%,派息比率为39.5%。

  靓丽业绩的背后,是规模的跨越式增长。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集团的在管面积与合约面积(不含咨询顾问及参股公司面积)分别为3.7亿㎡、5.2亿㎡,较去年增长112.3%及74.9%。若计入咨询顾问及参股公司合约面积,集团在管面积已超过5.6亿㎡,合约面积突破7.1亿㎡,巩固行业龙头地位。

  “内生+外延”双轮驱动,全业态、全产业链布局持续深化

  规模扩张、多元发展是当下物企破圈前行的核心竞争力。2020年,雅生活集团通过获取股东优质项目、第三方市场拓展等内生增长模式,协同资本驱动外延增长,助力集团规模强势增长,业态布局均衡,进一步深化了全业态、全产业链布局。按在管面积划分,住宅40.4%,公建46.5%,商业及综合体13.1%。按收入划分,住宅43.1%,非住宅56.9%。在合约面积中,第三方项目占比提升至74.1%。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集团在管项目达到2877个,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163座城市。在管面积的35.7%位于长三角城市群,25.0%位于粤港澳大湾区,9.5%位于成渝城市群,8.1%位于兰西城市群,3.6%位于北部湾城市群,3.0%位于哈长城市群,其余分布于中国其他区域。按城市线分布,新一线29.9%,一线23.8%,二线26.3%,三四线及以下20%。

  在第三方市场拓展上,集团通过培育长期客户、合资合作、国企混改等多种方式,市场拓展多点发力,捷报频传。年内,集团市场拓展新增合约面积约4600万㎡,新增年化合同额千万级项目近30个。在业态突破上,集团在军队后勤、高速公路、文体场馆、高端商写、轨道交通等细分业态接连获取多个大型城市地标项目,年化合同金额千万级项目超过20个,包括深圳大运AI小镇、300米超高层绿地能源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南京、西安等10余条轨道交通等。

  雅生活致力成为产业的整合者,集团年内完成对中民物业的收购,管理规模再上新台阶。此外,集团还完成多个国企混改项目,包括由雅生活集团与株洲国投集团共同成立的湖南株洲市雅居乐水木物业,这是雅生活集团首个控股的国企混改项目,标志着雅生活国企混改开启新的篇章!此外,集团进一步做实投后整合工作,从标准化、信息化等方面进行赋能提升,强化品牌和市场资源协同,助力股权合作企业做大做强。

  盈利能力的稳健增长,除了规模持续扩张,还有迅速增长的业主增值服务。期内,雅生活携手京东、五粮液等知名品牌,打造千万级爆品。年内,业主增值服务收入突破10亿大关,同比大增116.9%。

  携手科技巨头,打造智慧城市服务大平台

  随着物业服务在社会发展各领域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雅生活积极把握参与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与国家政府治理的重要机遇,持续探索综合式、智慧化便民服务的新场景、新模式。2020年,雅生活集团正式更名为“雅生活智慧城市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升级为“智慧城市服务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成立第五大产业板块——城市服务。

  雅生活城市服务以成立雅昊环境科技为抓手发力市场拓展,协同资本驱动,历经短短半年布局,已经初具规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城市服务在管项目超过130个,业务覆盖20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3个城市,合计在管项目年化合同金额超过20亿元,总合同额超过130亿元。

  城市服务公司依托雅生活集团,集资源、资金、技术等综合优势于一体,打造环卫业务“1+N”(以传统环卫业务为主体,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园林绿化、水域保洁、智能公厕等业务),专注提供全方位城市管理服务,先后与成都沱江、郑州路通、衡阳县城管局、远达水务等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绥宁项目已进入试运营项目,清水湾标杆项目打造也在有序推进中。

  在股权合作方面,雅生活依照既定战略,近期以人民币11.8亿元收购陕西明堂、北京慧丰清轩、大连明日、安徽宇润及中航美丽城乡等5家领先城市综合服务企业,迅速完成城市服务布局。

  在战略落地上,雅生活坚持技术支撑和业务布局同行。年内,集团携手华为、商汤科技等互联网巨头,就智能园区建设、智能城市运营、5G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探讨智慧城市立体解决方案,打造智慧城市服务大平台,在战略层面上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行稳致远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物业行业将迎来新时代下更高维度,更多元化的发展。通过上市三年来的迅猛发展,雅生活已成为业态最全、规模最大的物业管理企业之一。未来三年,雅生活将以战略引领,充分发挥规模与品牌优势,突破服务边界,助力集团“双千亿”目标(指“市值突破千亿”和“孵化新的千亿产业平台”)顺利达成。

  市场拓展能力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劲动力源。2021年,集团市场拓展坚持一城一策、因城施策,深化资源协同体系,做实、做强投后管理工作,着力推进“三核一带,强百城”市场战略,即以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拉动沿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通过优势片区深耕辐射百强区县。

  城市服务将通过专业的资源整合能力、成熟的平台打造能力和高效的综合运营能力,围绕全生活场景,从城市空间管理、城市资源运营和社区协同治理三大方面完善“4+N”产品体系赋能城市发展,打造成为新的重要业绩增长极。

  此外,雅生活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深耕品质,实施“品牌+产品服务力”焕新,夯实人才结构,以行业领军者的姿态,成为市场化、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业界标杆,实现企业、员工、业主和股东的共赢。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