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云红河之“青年观”:勇于突破、敢于担当

 2023-05-30 11:54:48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鲁迅先生曾说:“你们(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而在红云红河集团, 35岁以下的青年员工超过2100人,占在岗员工的比重超过五分之一。在这里,他们身怀梦想,无所畏惧,在每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散发能量,勇于突破,敢于担当,不仅有机会改变自己,也与企业一起成长、共同发展。

  查俊:青年应该勇于突破

  “说起来,其实我们的工作很简单,自上而下,帮助企业管理层统筹、协调各部门之间的数字化转型工作;自下而上,以问题为导向,借助数字技术解决各部门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升工作效率。”说起每天的工作,曲靖卷烟厂卷包车间的查俊如数家珍、头头是道。

  今年29岁的查俊是楚雄人,2018年7月入职曲靖卷烟厂,起初是卷包车间的一名综合操作工,2020年8月通过考核,全职进入信息化推进小组,担负起企业数字化转型技术攻关的重要使命。信息化推进小组的成员来自工厂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其中35岁以下青年人占比达95%,是一支极具战斗力和创新力的“数字尖兵”。

  2022年4月,曲靖卷烟厂物流成品管理系统上线,这是查俊和小组成员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刚开始调研那会儿,绝大部分库管员对我们的想法和做法表示不太理解,觉得我们是在没事找事,给工作增添麻烦,但我们想,不理解没关系,我们可以用最终的结果来说服大家。”果不其然,最终物流部门实际使用后,成品库综合管理能力提升50%左右,库管员们也对这种更加高效便捷的工作方式赞不绝口。

  同年10月,在曲靖市第四届职工综合职业技能大赛上,查俊代表曲靖卷烟厂在计算机程序设计个人项目中斩获第一,被授予“曲靖市技术状元”称号。同时,他所在的计算机程序设计曲靖卷烟厂一队获得团体一等奖。

  和查俊搭档获得“振兴杯”云南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云计算平台与运维)双人赛第二名的敖茂评价查俊说:“他身上没有年轻人的浮躁,更多的是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做起事来执行力强,从不打折扣。”这个踏实沉稳的彝族汉子,将在今后的道路上,继续突破,不断前进。

  徐榕:青年应该敢于担当

  “这个小姑娘啊,对规范的要求很高,有时候真是有些不近人情啊!”这是红河卷烟厂的同事对财务科会计徐榕的评价,由于徐榕在工作中十分坚持原则和规范,同事一开始都以为她是个刻板守规、感情淡漠的“工作机器”。没想到后来,徐榕的名字出现在了2022年“红河好人”、 “弥勒好人”的评选结果里。

  2014年,还在辽宁大学上学的徐榕成立了“精灵会”,收集大四学生无处处置的衣物等物资,在朋友、同学的帮助下,寄回云南,然后利用假期时间捐赠到各贫困村寨、小学。截至2016年,“精灵会”已在辽宁、安徽、云南等省设立分会,会员500余人。

  2017年毕业后,徐榕进入红烟工作,“精灵会”也成为红烟团委特色青年团队的一员,逐渐发展壮大,已有固定会员40余人,下设策划宣传、募捐、走访、外联、事务、安全六个小组,分别负责相关事务。在厂团委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徐榕组织“精灵会”开展衣物捐赠、爱心支教、关爱特殊儿童、“沐心读书”等公益活动,至今共组织大小捐赠活动40余次,帮助贫困村民、学生共7000余人。

  对工作“锱铢必较”,对生活“爱如潮水”,徐榕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和支持,多次获评工厂“先进生产工作者”,去年更是被评选为2022年第一批“红河好人”。曾经评价她“不近人情”的同事们也都被她影响,积极响应 “精灵会”的活动。“小徐是面冷心热,听不得别人有困难,总是想办法帮大家。”“我有啥都愿意和小徐说,说了我就好过些。”“我们都被她影响了,就觉得自己要努力帮助大家才行!”在一片赞誉面前,徐榕说:“荣誉属于过去,爱心服务永远在路上。”面对未来,她和团队干劲十足、信心百倍、充满活力。这个美丽的红烟姑娘,始终不忘初心坚持公益,用她的爱心点亮人间更多的爱心,一起传递更多的温情,书写了自己美丽的人生,也充分体现了红云红河青年员工的责任与担当。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