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云红河之“人才观”:育新、重匠、强队伍

 2023-04-21 11:22:22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近年来,红云红河集团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在育新、重匠、强队伍上下功夫,力求“让每一位员工看得到成长的方向,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促进新工成才、老工成匠,助推企业发展。

  育新:多方助力,激发“青年力”

  云南中烟红河卷烟厂成型车间关于工艺质量的档案里有一本笔记本,一条条记录着这些年原辅材料在线质量问题反馈,每条问题下都附有详细的调查、分析和处理情况。最早的一条已是2020年4月。3年来,成型车间职工接力破解了一个又一个影响产品质量的原辅材料难题,通过不断积累,总结形成了“1+1+1”的原辅材料在线质量管控体系。

  也因此,遇到原辅材料在线质量问题,不管是在用的还是上机试验的,车间新晋工艺质量员小马都能做出准确“诊断”,并把“诊断书”开给相应岗位。“原来,我是站在车间工艺质量管控的前辈肩膀上啊。有了这套质量管控体系,即使是新手,也不用担心原辅材料品控问题了。”小马说。

  而在红河卷烟厂卷包车间17号卷烟机台上,一大早,李师傅就在指导新员工迎接新对标方案的挑战,为降低烟支缺陷率做好准备。“你才工作不久,一定要注意留意好烟支的外观。另外,这次还要考核烟支的物理指标,你可以多借助综合测试台、量烟盘等工具,把好烟支质量关。”

  全力武装青年、教育青年、培育青年,让青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不平凡的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为每一个追梦者全力护航,正是红云红河激发“青年力”的初心和抱负。如此,不仅实现了青年员工个人的成长,同时也是对企业、社会的巨大回报。

  重匠:言传身教,承袭“匠人力”

  昆明卷烟厂成型车间的陈慧媛曾经疑惑过:机器一切运行正常,师傅王懿却总是不停地检查,会是“瞎忙”吗?1990年进厂,和KDF4成型机打了15年交道的王懿,仿佛是机台上的“暴走族”,从开始工作便上紧了发条,一刻也未停下忙碌的脚步。今天C4#机器状态怎么样、有什么故障、生产时有哪些方面需要重点关注……王懿辗转于站台、机器、自动打纸机间,各种细节检查了一遍又一遍。

  陈慧媛也在跟随师傅长时间的工作中,领会到了师傅王懿忙碌背后的精髓:一圈细致检查需要两三分钟,如果任何一个部位出现小问题,师傅在两分钟之内便能及时发现、调整,降低了生产问题产品的发生率;生产过程中吸阻会存在波动情况,自动检测仪检测一支样品需要50~60秒,当师傅检查完机器其余部分后,正好可以看到最新取样检测结果,若有大幅度波动,可及时检查产品并调整……他时时忙碌着,也时时为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做好了准备,以确保高质量、高效率生产。

  而昆明卷烟厂卷包车间生产三班C区作业长的向云红,不仅要做好作业区的生产安排、质量管控,还要关注班组人员的身心健康。“我们班组大部分都是90后,人员结构很年轻,学习能力、接受能力也很强。在工作之余也要像‘大家长’一样,随时关注他们的思想情况,私下谈谈心了解一下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他会重点关注那些刚刚进厂的年轻人,想方设法在工作上和生活上给予他们关心和帮助。正是在这样的言传身教、传接帮带中,青年员工接过老师傅们的接力棒,担当起时代的重任。

  强队伍:以赛代训,强化“人才力”

  2月13日,红云红河集团“技能大师进工厂找亮点”交流培训活动走进红河卷烟厂,40余名从事烟机卷接、包装、制丝、滤棒成型设备维修工作的技术专家分组对红河卷烟厂卷包车间、制丝车间、成型车间存在的技术难题进行“会诊”。

  集团群团工作部部长江波表示,红云红河集团连续多年开展的系列劳动竞赛,为干部员工提供了练就技术硬功的“靶场”。“把技术‘会诊’开展到生产一线最需要的地方,群策群力、攻坚克难,能有效激发出团队不怕难、勇冲锋的干劲。”

  事实上,红云红河集团早在去年11月就按照行业大赛的标准组织开展了烟机修理职业技能竞赛,从各厂选拔出来的技术能手们通过竞赛实战,找差距、补短板,并将所学、所感带回团队,铆足了干劲,要在实际工作中大展身手。红云红河集团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杨莹坦言,技能竞赛已然成为促进技能人才队伍成长的“催化剂”,其激发出的干事创业热情超乎想象。

  此外,红云红河集团还不断推进优秀青年人才计划,建立专业化人才分类培养体系,通过技术技能竞赛、精品课堂、大师工作室、实训基地建设,加快建成多层次、实战化、专业化的教育培训体系,强化人才培养体系“软实力”建设。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