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京港洽谈会助力朝阳区打造招商引资“新高地”

 2022-11-24 14:14:57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2021年12月6日,第二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顺利拉开帷幕。开幕式当天,京港两地现场成功签约11个项目,其中合作协议1个,投资项目10个,签约金额折合88.14亿美元,推动京港融合发展的同时,也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自1997年举办第一届“京港洽谈会”以来,京港两地在金融、专业服务、科技、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合作愈发密切,充分发挥了两地的互补优势,促进了两地的发展与繁荣。时至今日,“京港洽谈会”也已成为商机与活力的的代名词,作为北京“两区”建设的主阵地之一,朝阳区充分利用机遇,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优化国际服务环境,成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今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的第2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在这关键之年,即将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京港洽谈会”也势必会为京港协作和区域发展注入满满活力。与此同时,朝阳区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京港两地实现高水平互利共赢,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

  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为经济发展赋能加力

  朝阳区是首都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和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素有“中国涉外第一区”的美誉,经过数十年的转型与发展,如今的朝阳区已从老工业区摇身一变,成为北京最时尚和最具投资价值的商务区之一。

  近年来,为助力贸易投资企业发展,朝阳区紧抓北京市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重大机遇,深入贯彻落实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为企业稳步发展赋能加力,已连续四年在北京市各区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第一,为区域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过去的一年,朝阳区各种便利化举措相继落地,特别是“创新+活力”北京营商环境5.0版改革落地以来,朝阳区紧抓北京市建设营商环境试点城市契机,成为北京市4个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之一,营商环境建设成效显著: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朝阳区深入开展市场主体“一照多址”登记便利化改革工作,不断优化申请程序和审批流程。此外,创新推出一问引导、一次告知等“八个一”工作模式,率先实施“一业一证”行业综合许可改革,大大减少企业跑动次数,降低企业办证难度。

  重视国际人才引进,打造国际人才发展“新高地”。朝阳区紧密结合国际人才服务需求,完善国际人才一站式平台中英文双语服务,持续推进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服务场景建设,全力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才发展环境。通过优化外籍人才办事流程等举措,打通引才留才“最后一米”,为区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扩大政策惠及面 朝阳“两区”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步入“十四五”以来,北京市高标准推进“两区”建设, 大力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是北京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重头戏,是朝阳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作为北京“两区”建设主阵地之一的朝阳区,两年来,朝阳区坚持高标准推动“两区”建设,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优环境,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构筑首都改革开放“新高地”,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突破成果。

  近年来,朝阳区通过示范引领实现新成效,围绕商务、科技等朝阳特色领域,形成三批共46项创新案例,落地了60个示范性引领性项目,包括中关村朝阳园入选地理信息服务出口基地,中国北京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朝阳园入选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三里屯太古里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此外,北京CBD、中关村朝阳园作为两大重点园区,积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园区特色优势,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北京CBD作为五环内唯一一个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差异化发展路径,着力优化区域软硬件环境与服务,为打造“两区”建设“新高地”和高水平开放新地标不懈努力。

  北京“两区”建设两年来,国务院批复的251项任务,已落地实施242项,推出近70项首创性或突破性政策,其中不乏全国首创性政策,例如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据了解,下一步,朝阳区将依托“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中关村朝阳园”三个重点园区,推动实现“制度创新、园区建设、产业开放、示范引领”四大新突破,把“两区”建设推向新高度。

  紧抓经济发展“黄金窗口期” 为数字经济建设贡献“朝阳力量”

  发展数字经济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作为首都数字经济核心区,朝阳区将坚持商务和科技双轮驱动,充分发挥国际创投集聚区优势,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联动发展,助力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在建设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方面,朝阳以数字技术推动业态转型升级。通过搭建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文旅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同时推出北京首个“数字人民币资金存管新模式”,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赋能政府数字化转型的作用,推进数字人民币相关产业及政策在朝阳区加速落地,有力支持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建设,服务数字经济城市建设。

  近年来,朝阳区积极构筑数字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全力建设数字经济核心区,形成五大发展优势,即以国际化特色优势链接全球高端资源、以应用场景牵引激活产业发展动能、以产业要素集聚释放科技创新活力、以空间协同联动构筑全域发展蓝图、以发展环境优化打造宜居宜业典范。

  未来,朝阳区将继续紧抓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充分延展国际化功能属性,深挖资源优势、强化科技引领、厚植创新沃土、力拓产业空间,以数字产业集群化创新发展和现代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重点,全面提升数字经济的发展能级,持续营造开放包容、高效便利的数字经济营商环境,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贡献“朝阳力量”。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