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佳数字银行!微众银行荣获《亚洲银行家》四项大奖

 2022-08-30 10:59:17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534次

分享到:

  8月25日,《亚洲银行家》主办的“2022中国未来金融峰会暨中国奖项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微众银行荣获“全球最佳数字银行”、“亚太区最佳数字银行”、“中国最佳数字银行”、“最佳中小企业贷款产品”四项大奖。据了解,微众银行已连续四年荣获“亚太区最佳数字银行”和“中国最佳数字银行”两大奖项,今年首次荣获“全球最佳数字银行”荣誉。

  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银行,微众银行始终在金融科技创新、数字普惠金融等方面探索,为全球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积极有益的实践经验。此次峰会上,微众银行分布式商业科技发展部副总经理、微众银行区块链负责人范瑞彬围绕“新技术构建未来金融基础设施”主题发表了演讲。

  据了解,《亚洲银行家》“卓越零售金融服务大奖”系列奖项旨在表彰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成就,以及认可能够作为行业标杆的案例。该系列奖项计划以参评流程和标准极度严格、“含金量高”而著称,是目前金融业内最受尊重和认可的年度奖项计划之一。

  坚持科技为核心驱动,微众银行领跑全球数字银行

  《亚洲银行家》表示,微众银行基于分布式银行核心系统的优异表现,不断扩大普惠金融的服务范围。

  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银行,微众银行自成立以来科技人员占比始终保持在50%以上,历年科技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超10%,累计申请发明专利超3000项,其中2019年公开的发明专利申请量632件,居全球银行业前列。微众银行提炼出“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金融科技战略,并在这四大领域实现一系列前沿技术的积累和应用,在部分领域取得国际领先水平。同时,微众银行推动主要技术成果在国内外全面开源,积极提供“数字新基建”、协助推进行业标准建立。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驱动业务发展的核心引擎,微众银行已形成包括“微粒贷”、“微业贷”、“微众银行App”、“微车贷”等在内的多样化数字普惠金融产品矩阵,已服务个人客户突破3.4亿人、小微企业客户近280万,不断满足数字化时代大众的多元化金融需求,初步形成了商业可持续的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模式。

  在峰会上,范瑞彬指出,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不断进步的背景下,如何利用这些新技术助力构建未来金融基础设施成了金融业重点关注方向。他认为,2021年《个人信息保护法》的颁布明确了数据可携带权,为未来个人数据的自由、有序流动提供了法律层面的支撑。基于此,微众银行提出了由个人主导、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解决思路——分布式数据传输协议(DDTP),能够实现跨机构、跨场景、跨业态的数据层面合作,为数据时代金融行业以及各行各业的数据可信流通,构建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

  持续探索服务小微企业的“微众模式”

  依托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微众银行不断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新思路。

  通过数字化大数据风控、数字化精准营销与数字化精细运营,微众银行核心产品“微业贷”走出一条“发展可持续、风险可承担、成本可负担”的数字普惠小微模式道路——“微业贷”模式,以数字科技创新成果推动实体经济蓬勃发展。基于此,“微业贷”荣获《亚洲银行家》颁发“最佳中小企业贷款产品”荣誉。

  同时,围绕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微众银行在“微业贷”基础上延展出供应链金融、科创金融两大场景,针对性为供应链上下游小微企业和科创型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实现“精准滴灌”。

  2021年,微众银行微业贷首创“政银担”线上批量融资担保合作模式,扩充企业融资渠道,有效降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此基础上,微众银行持续纵深政银企合作力度,积极与各地政府、科技创新局、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等机构合作,加强与地方担保机构合作,持续拓宽“政银担”线上批量融资担保服务模式的覆盖面,进一步延伸普惠金融服务半径。

  截至今年6月底,微众银行微业贷已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1.3万亿元,客户中约60%的企业客户系首次获得银行贷款。目前,“微业贷供应链金融”已为30个国家重点产业提供数字化金融支持,携手近600家品牌合作伙伴,服务近20万家经销商和供应商;“微业贷科创贷款”吸引了超20万户科创企业前来申请,授信超1500亿元。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