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天使心理咨询中心-如何解决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访谈

 2022-08-09 13:04:20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134次

分享到:

  网络成瘾并不是大家想的经常用手机或电脑,或经常玩游戏就是网瘾啦?以下每一条都很关键,由其最后一条!

  网络成瘾世界诊断标准:非工作学习为目的,持续或反复的利用网络(不管是玩游戏或刷视频等等)符合下面5条或5条以上:

  导致显著的损害或痛苦,也就是社会功能受损。

  社会功能受损就是,学习、工作和交往的能力因长期上网而受损。长期沉迷于网络可能导致对自己的学业及工作前途感到悲观、自我评价过低、情绪低落、做事情没有兴趣、愉快感下降、与人交流过少甚至害怕与人交往。

  1.渴求症状(对网络使用有强烈的渴求或冲动感)

  2.戒断症状(易怒、焦虑和悲伤等)

  3.耐受性(为达到满足感而不断增加使用网络的时间和投入的程度)

  4.难以停止上网

  5.因上网而减少了其他兴趣

  6.即使知道后果仍过度上网

  7.向他人撒谎上网的时间和费用

  8.用上网来回避现实或缓解负性情绪

  9.上网危害到或失去了友谊、工作、教育或就业机会

  并且每天上网6小时以上,此状态持续了三个月以上。

  网瘾只是个表象和结果,网瘾背后的问题才是最重要和关键的

  孩子的自控能力比较差,总是玩手机或电脑,沉迷于网络游戏,这个时候很容易出现成瘾行为,那孩子自控力较差是什么原因,是孩子自身有这方面的心理或行为问题吗?比如孩子有多动、抑郁、人际交往等问题吗?很容易因为排遣这些负面情绪、压抑、紧张等问题,从而陷入网络之中成为网瘾。还是家庭的成员有身心问题没有治疗或调整对孩子有了这些的影响呢?家长的身心健康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

  网络成瘾是家庭教育问题在孩子身上的具体表现。你是溺爱型的家庭吗?对孩子过于溺爱,无边界无底线的满足,父母容易被孩子左右,无法做到科学地教育和引导孩子健康成长。还会让孩子不自信,价值感低,不懂得感恩,无法适应环境和人际交往。你是忽视型的家庭吗?家庭中忽视孩子的需要或不公平的对待,尤其到青春期孩子在心理和行为上发生急速变化,家长仍只注重行为而忽略孩子的心理需求。上网、玩游戏等方面的信号。你是专制型的家庭?比如父母教育方式比较简单、粗暴,没有做到尊重孩子,甚至当孩子成长到一定阶段有一些独立自主的想法和念头的时候不给予包容和理解,反而横加干涉,批评职责。这种控制的压抑到了青春期以后会突然爆发出来,不听家长的管理和约束,很容易陷入网瘾。

  小天使心理咨询中心赵金锁主任说:以上这几种情况孩子在家庭中没有被尊重、认可,没有归属感、价值感、信任感,很可能就会出现所谓的逆反的问题,当孩子在家庭中得不到这些需求时,他们会到家庭以外的地方去获取,由其是在网络上,他们很容易体验到成功,闯过任何一关,都可以得到“回报”,这种成就感是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很难体验到的。这也是早恋、离家出走、网络成瘾共同之处,想解决孩子的网络瘾问题肯定不只是看到的结果和行为,而是网络成瘾背后的这些问题才是真正的关键,不然是没有什么效果的,这也是我们近20年网瘾治疗的经验。

  北京小天使心理咨询中心,以用爱心点亮生命为宗旨,以服务社会公益塑造幸福家庭为初心使命。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