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行长助理公立受邀出席中国金融品牌峰会,畅谈数字化普惠小微探索之路

 2022-08-05 10:02:53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734次

分享到:

  7月29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举办的“第六届中国金融品牌峰会”成功举行。本次峰会以“服务新发展格局 打造金融品牌新时代”为主题,邀请到监管、银行及保险业等机构及企业的代表,共话金融领域新格局、新品牌、新机遇。微众银行行长助理公立受邀出席本次峰会并发表演讲,分享微众银行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银行,探索数字化普惠小微的新路径的经验,运用数字科技将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品牌“微众企业+”打造成专注服务中国企业家的品牌。

  据悉,金诺·中国金融品牌峰会是由《中国银行保险报》打造的、银行业保险业颇具权威的、专注金融品牌建设的论坛活动,也是银行业保险业参与度广、机构认可度高的品牌建设活动,旨在促进银行业保险业品牌建设工作。本次活动现场,公立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分享形式,为与会听众带来领先的品牌建设经验分享,并引发大家对于新时代金融品牌建设思路的启发。

  以“三个数字化”为手段,探索小微普惠金融服务的“微业贷”模式

发言中,公立围绕“三个数字化”具体剖析了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思路及实践。公立表示,“在世界范围内,满足小微金融服务需求是一个难题,中国小微金融服务在供给侧领域有很大的缺口,留下很大的市场空间。自成立以来,微众银行在践行普惠金融的过程中,通过对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有效运用,以数字化大数据风控、数字化精准营销、数字化精细运营的‘三个数字化’手段,充分化解了银行端服务小微企业风险成本高、运营成本高以及服务成本高的‘三高’问题,实现信贷业务体验、效率和规模的提升,以及风险、成本的持续下降,走出一条‘发展可持续、风险可承担、成本可负担’的独特的小微模式道路,即‘微业贷’模式。”

  公立表示,“微众银行作为一家成立仅7年的金融机构,其服务的70%的授信企业年营业收入不超过1000万,平均服务的企业员工不超10人,属于标准的小微企业。而从行业分布来看,批发业与制造业超过了授信企业户数的一半以上,也符合小微企业的行业分布特性。”该数据也进一步表明,微业贷模式对于触达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深下沉客群、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突破性的意义及其可持续发展的鲜明特点。

  “三字数字化”中,数字化大数据风控是业务开展的基石。公立表示,“国内银行业在小微融资领域较多都是从企业主个人的角度来做风险评估,实际上以企业主体信用作为评估依据更有效,简单来说就是将企业主个人的信用和企业的经营数据合二为一,有效整合银税互动、银商互动、司法等企业信用的数据。以数据驱动贯穿整个信贷流程的可量化的风控体系,能让做‘首贷户’变得可行”。他进一步补充,“微业贷60%多的客户是第一次从银行获得企业贷款,通过数字化,2020年微众银行新增首贷户就超过10万户,约占全国的7%;2021年新增首贷户超过9.5万。”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微众银行微业贷已辐射29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累计超300万家小微市场主体申请,累计授信客户超100万家,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超1.3万亿元。

  以数字科技为核心,打造专注服务中国企业家的全链路商业服务生态

  在以数字化手段践行普惠金融新路径的同时,微众企业+还持续探索如何为小微企业及企业家们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满足其金融、非金融的服务需求。发言中,公立提到,“企业金融的诞生,顺应了时代的发展。互联网浪潮下行为的线上化发展带来了信用的数据化,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应运而生。而随着发展,企业金融走出了一条多元化发展的道路,衍生出了一整套产品体系,坚定地走出了一条独一无二的数字化金融之路。我们不断思考如何能更好满足小微企业不局限于贷款的金融、非金融服务需求,微业贷之后我们陆续推出供应链金融、微闪贴、科创贷款、企业+保险、企业+名片等产品,成为微众企业+的雏形。”

  据其介绍,微众企业+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打造全链路商业服务生态,除了金融服务产品,还围绕小微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为他们定制化地推出了个性服务,充分依托所积累的数字化的领先优势,以包括拍摄宣传片、助力企业登上大屏和专刊封面、提供精准股权融资服务等多种形式,为他们搭建发声的舞台和拓宽渠道资源的平台,去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需求,提振小微企业的成长信心。

  “不久前,我们打造的行业首个企业家专属的机场贵宾厅——‘微众企业家空间’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正式开业,满足企业家们不限于商旅休憩、寻找商机、展示自我的更多需求。”这也是微众企业+在打造全链路商业服务生态之路上迈出的创造性的一步,也是微众企业+专注服务中国企业家的又一个有力证明。

  而面对新发展格局,金融品牌也要打开新时代的新建设思路。微众银行将始终践行“让金融普惠大众”的使命,微众企业+也将持续发挥数字化特色与潜能,成为专注服务中国小微企业和企业家的、有温度的金融品牌。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