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举“双创”成长,聚力产业集群,微众银行微业贷助力唱响“大湾区”创新主旋律

 2022-07-21 16:24:40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934次

分享到:

  风起南海,潮涌珠江。今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粤港澳大湾区”再次成为全国人民瞩目的焦点。自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以来,这片南方沃土正携雷霆之力走在时代风起云涌的前列。日前,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今年有望达到14.76万亿元,成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一的湾区。

  “建”是基础,“通”是关键,“链”是核心,“创”是灵魂。

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变主题。作为深化金融改革的产物,同时孕育于数字时代浪潮之中,微众银行诞生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腹地之一——深圳前海,始终心系中小微企业发展,反哺大湾区产业协同、企业创新发展,尤其是在助力双创与通链稳产方面,充分发挥金融输能供氧、精准滴灌的积极作用,更以数字科技能力打造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样板,畅通大湾区企业的蝶变之路。

  “创”是灵魂,凝聚优势资源托举“双创”,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大湾区重要的战略定位。当前,“大湾区”正在实现从创新高地到创新策源地的建设,离不开湾区优势资源的有效汇集与转化。创新是大湾区建设的灵魂,微众银行不仅从自身角度出发,通过以“微业贷”为核心产品的金融服务创新推动中小微企业创新,同时强化与政府及优质市场资源的联合作用,凝聚资源优势,着力托举大湾区“双创”主体成长,为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地汇聚力量。

  丰富服务维度,数字优势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深圳市是微众银行微业贷服务双创发展的“首发站”,而微业贷科创贷款产品的诞生,也标志着微众银行服务科技创新领域的探索之旅正式开启。2020年,微众银行依托数字科技能力打造创新线上化、无抵押的微业贷科创贷款,相较于传统小微企业贷款拥有更高的授信额度上限,同时拥有更低的贷款利率。微众银行还与南山区政府达成贴息合作,以“一键贴息”特色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目前,深圳每3家国高企业就有1家选择微众银行,用户粘性较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微业贷科创贷款已经吸引全国19个省及直辖市、100多个地级市的近18万户科创企业前来申请,累计授信1115 亿元,其中深圳地区授信达到172亿元。在贷款服务结硕果的基础上,微众银行微业贷迈出众多创造性的“第一步”。日前,近期微众企业爱普App上线了“企业+专属权益”,为科创企业提供政府补贴申请办理、资质认证咨询辅导、精准股权融资对接等一系列深度服务。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品牌微众企业+亦在近期成立了“We来之星”科创俱乐部,以数字科技优势为科创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紧扣企业成长与发展阶段的核心需求,链接多方力量,为企业家搭建互动交流与资源拓展的平台,更好的助力深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科创型企业快速发展。

  强化政银合作,释放“1+1>2”托举效果。

汇聚优势资源离不开政银合作共建,微众银行通过不断强化政银合作力度,合力托举大湾区各城市的双创主体实现因地制宜发展。今年2月,珠海市香洲区产业金融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微众银行与珠海香洲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产融平台助力20亿元信贷额度支持辖区内企业创新。而为了进一步落实培优政策,微众银行携手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开展“深股交·专精特新培育计划”,驱动深圳乃至大湾区更多中小微企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自合作以来,微众银行已开展多场深股交专精特新资本市场培育系列活动培育系列活动,先后围绕知识产权证券化、税务讲解、股权架构与股权激励讲解、走进北交所等多个主题,走进深圳及惠州等地的多个科技园区,接下来活动还将走进珠海、东莞等大湾区城市及更多园区,进一步为企业送政策、送方案、解难题。

  “链”是核心,以培优培强,建设产业集群、协同发展新高地

不仅要有点的突破,大湾区也在推进产业协同的全面发展。当前,大湾区正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并推动各类生产要素的便捷高效流动的“软对接”。产业协同是大湾区的发展方向,目前,大湾区正在加快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多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拔地而起,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正逐渐形成。微众银行不仅聚焦双创主体、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也围绕国家科技创新的路线图和产业链布局,重点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能源、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基建等产业发展。此前,微众银行还加入广东省集成电路产业科技金融专项支持计划,培优培强省内、部分大湾区城市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陪伴更多“芯”路上的追梦人共同成长。从一无所有到新时代明珠,大湾区的中小微企业正代表着大湾区拼搏不息的当下,也将见证大湾区在世界舞台璀璨夺目的未来。而今,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作用。微众企业+将沿着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大湾区样本”,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更深入地触达全国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奏响金融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