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先进制造业“数字密码”,微众银行微众企业+举办行业主题沙龙

 2022-05-13 16:20:31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5月7日,由微众银行微众企业+主办的“紧握先进制造钥匙,解锁产业投资新机遇”主题沙龙在深圳成功举办,邀请了东方富海合伙人周绍军、智慧海洋科技CEO 陈学思与近40位来自工业自动化、存储芯片、3D打印、纺织数字化等行业的企业家代表,围绕先进制造业机遇与挑战,共话最新产业趋势及投资机遇。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微众银行以“让金融普惠大众”为使命,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高质效的普惠金融服务,同时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强国战略和稳链强链号召,充分发挥科创金融、精准股权融资服务的专业化、特色化优势,重点服务了一批先进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的小微企业。本次沙龙是微众企业+针对不同行业特色推出的定制化系列主题沙龙的首场活动,未来微众企业+将围绕企业家的实际需求,积极为小微企业构建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体系,陪伴和见证小微企业的成长。

  探讨先进制造业话题,共话最新投融资趋势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对产业创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现如今,数字化和“双碳”已成为制造业转型大趋势。围绕先进制造投融资相关话题,现场科创企业家和投资人发表演讲,不仅分享了新颖的海洋“黑科技”,也对最新投融资趋势作出进一步解读。

  在圆桌对话环节,东方富海合伙人周绍军、智慧海洋科技CEO 陈学思和微众银行科创金融相关负责人围绕先进制造利好政策、卡脖子现象以及投融资策略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从不同视角各抒己见,碰撞观点。

  周绍军认为,中国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完整的产业链优势,科技公司的力量正变得越来越强大,中国创新领域正在迎来新一轮投资机遇。结合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与行业产业趋势,周总给大家分享了最新的科技创新投资机遇。同时他也提到,卡脖子现象是一个历史问题,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于卡脖子技术的重视,对投资人来说,卡脖子技术意味着更好的投资机会。

  陈学思从企业角度出发,提到选择融资不仅仅是选择钱,只有双方愿景和价值观保持一致,才能长远地走下去。他还提到,金融促进科技,科技拥抱资本,像微众银行这样的数字银行,对科创型企业的发展就是一种很好的助力。

  微众银行科创金融相关负责人分享了他对科创企业关于债权和股权等资本配置的建议。他提到科创型企业经常会面临股权与债权资金方案的选择,两类融资方式对企业而言虽然都是现金流,但背后对应的回报期望则迥然相异。先进制造企业如果用创投的投资款购置生产用的原材料与设备,则这部分资金的投资回报率远远无法满足创投机构的预期。创投的投资款应该用于覆盖研发成本,或引进重要管理、市场人才等高杠杆的投向,生产制造的资金则由低投资回报率预期的债权提供。企业主引入不同形式资金投入到相应回报期望的用途才是最优化配置资金的方式。

  围绕全生命周期需求,打造科创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秉承“让金融普惠大众”的使命,服务广大小微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面对科创型企业多样化、差异化的融资需求,微众银行打造了以数字化为驱动的科创金融综合服务方案,依托无需抵质押、无需线下开户、全天候、智能化的“微业贷科创贷款”产品,有力地满足科创型企业的资金需求。此外,基于微业贷科创贷款线上化、数字化服务科创型中小微企业的成功实践经验,微众银行针对科创企业和创投机构在投融资过程中各自存在的难点、痛点,以数字化手段引入资本、产业资源,为其提供精准股权融资服务。据微众银行科创金融相关负责人在活动上介绍,此服务以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等数据科技驱动,构建创投市场高效资源对接模型,全方位提升企业融资效率,具有“精准、数字化、专业、共赢”等特点,将通过一对一融资咨询,为科创企业科学匹配最懂细分行业的投资人。

  与此同时,微众银行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为其提供金融、非金融服务,例如知识产权全周期管理服务、政策咨询、补贴代办、资质申请、品牌宣传等差异化的服务,为更多科创型企业提供与之需求相匹配的个性化增值服务。

  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副总经理袁伟佳表示:“科创型企业是我行很重要的一个服务客群,除了为其提供数字化金融服务外,未来微众企业+将立足于大湾区的科创型企业推出科创企业家俱乐部,围绕投资、政府政策宣导、企业上市辅导、企业家增值服务等多方面主题,举办线上线下沙龙、游学、户外拓展等活动及服务,为企业家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更好的助力深圳、大湾区乃至全国的科创型企业快速发展。”

  据介绍,本次沙龙是微众企业+行业主题系列沙龙的第一场,后续微众企业+还会深挖各种热点话题,为企业家提供多场不同行业、不同形式的定制化活动,欢迎广大企业家踊跃报名参与分享讨论。详情请关注“微众银行企业金融”公众号,获取更多资讯。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