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知识矩阵产品2020三大战略:视频化、人格化、服务化

 2020-05-14 13:59:36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知识是经久验证的、正确的信仰。历经15年的内容积淀,百度已建成全球最大的中文知识生态。5月13日,百度知识垂类总经理阮瑜在“2020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上透露:截至目前,百度知识日均检索量已达20.5亿,百度知识垂类产品每天服务用户人次突破3.4亿。

  与繁荣的知识生态共生的,是蓬勃的知识创作者群体。百度知识垂类已有超过2.2亿内容创作者,其中包括5万权威学者和6万优质合作机构。据大会介绍,2020年百度知识垂类将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为创作者在百度App、百家号、好看视频等所有百度系移动产品和平台上分发,实现一次创作、多端运营。同时,百度知识产品全面接入直播能力,以满足用户对知识形态的多样需求,并不断以“知识+服务”为创作者开拓多元变现方式,收获更大价值。

  打通内容生态体系 塑造“人格化”IP

  再小的个体,也是一个品牌。创作者是知识生态得以持续迭代并保持繁荣的根基,生态也要为创作者提供更多树立个人品牌的机遇和空间。百度知识垂类将更重视实现创作者自身价值,通过赋能内容“人格化”,来帮助每一位优秀创作者实现与用户的高效连接,拉近双方的距离。

  据介绍,目前百度知识垂类将与百家号进行深度打通和融合,百家号的认证体系和粉丝生态会全面助力百度知识体系的创作者,建立自己的品牌IP。百度此次全面升级知识的内容生态和产品机制,旨在深层助力创作者建立并强化个人IP,让用户在阅读文章、视频的同时,看到文字背后创作者的鲜活面孔,拉近用户与作者的距离,让创作者得到更好的曝光与支持,同时实现粉丝、收益、私域流量的全面打通。

  目前,百度知识垂类已孵化出一批拥有自己特色影响力的创作者。如专注于植物领域的顾有容,单场直播人次突破10万;在美食领域,百度经验孵化出了优质的内容创作者刘一手,全网粉丝量累计超过500万;情感领域,百度知道孵化出了优质的内容创作者周丽瑗,全网视频播放量超2000万。

  大会介绍,未来,百度还会对头部内容创作者进行深度品牌升级——百度百科人物计划,致力于帮助词条本人更便捷、高效地管理词条,并充分利用百度生态优势,整合产出获取流量,塑造个人品牌。截止目前,百科人物计划已经入驻了近3000位作者,从娱乐明星到体坛人物,从科研专家到艺术泰斗,越来越多的行业知名人物构建起了属于自己的互联网第一名片。

  服务化释放知识势能 多维赋能创作者

  移动时代,用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希望能快速、专业地获得内容服务,以进行更快更准确的决策。而服务,也是百度知识垂类重点布局领域。通过发掘知识的商业潜力,借助知识营销、知识付费和服务线上化等方式,在帮助用户缩短专业信息获取路径的同时,帮助B端开辟全新的消费场景,让创作者收获价值。

  百度在“知识连接服务”方面尝试不停:百度知道、宝宝知道均已上线付费问答功能,精准连接权威专家与用户,减少信息不对称;“百度知道合伙人计划”,通过让四万余企业、政府等机构入驻百度知道,满足用户对专业领域的内容需求,将企业的服务场景搬至线上,形成了从提问到服务的知识营销闭环。

  今年3月,百度文库新上线的“知识店铺”,鼓励创作者生产视频、音频、文档等多形态内容并主动运营用户,实现交易变现,文库自身也从单一的文档平台升级为了可交易的视频课程、音频文集、图书知识服务等全方位的知识变现平台,为知识供需双方实现高效对接。

  “知识浓度”极高的百科博物馆计划,也在会上宣布将进行2.0升级,推出“3+1+N”战略,通过百度词条Loft、百科博物馆计划、智能小程序三端产品,提供一套B端自助云游方案,并辅以秒懂百科、度小店、百家号等N种能力复合,实现博物馆全链条云端解决方案,服务博物馆的数字化转型。

  知识的“服务化”不仅仅是为用户营造一个精准信息的获取场景,更是要让每一位创作者被看到、被认可,有更多的动力去创作。百度知识垂类正在致力于搭建一个从信息知识到服务的一站式解决平台,更好地为B+C端用户服务。

  精准洞察用户需求 做有价值的知识直播

  随着信息获取方式的改变,知识已走过了图文、音频、视频等形式,2020年的视频直播潮,更是实现了“人格化”和“服务化”的高度融合。

  区别于纯娱乐、带货等直播内容,背靠中国最大的以知识和信息为核心的移动生态,百度擅长理解用户需求,走的是一条有价值的“知识直播”之路。依托于搜索+信息流能力带来的精准用户洞察,百度能够有针对性提供相应的知识直播服务,传递用户所关心的、所需要的信息和知识,帮助用户成长。这也是百度与其他提供直播内容的平台的核心差异。

  疫情期间,洞察用户迫切了解疫情相关的心态,百度在疫情初就推出了疫情知识科普和热门问题解答的直播栏目“战疫直播间”。为更好满足宅家用户“云出游”“云看展”的需要,百度推出了《行走的文明》云游全球博物馆等多个知识性直播节目,《行走的文明》博物馆直播吸引了近千万用户观看。百度深耕于博物馆垂类直播,凭借与302家海内外博物馆合作的资源积累,百度知识直播更侧重于通过专业人士的梳理,权威、合理地将事物背后内涵掰开、揉碎,融入到直播各个细节中,深入浅出地传递更深层知识。

  “知识视频化”的转型离不开知识创作者的共同努力,为了更好地赋能视频创作者,百度知识垂类推出了“星知计划”,为创作者们提供内容电商、直播带货、流量分成以及现金激励等在内的专项流量扶持,通过在全网寻找10000位具有潜力的知识视频新星,把他们打造成知识视频里的一股新势力。

  未来,百度知识垂类还将持续进行服务升级,从生态建设、产品机制、服务能力上对内容创作者持续赋能升级,不断拓展百度知识的内容生态边界,助力实现创作者生态繁荣。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