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地保险连续九个季度获得“A”级风险综合评级

 2020-01-09 10:12:55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了最新一个季度“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结果。结果显示,中国大地保险已经连续九个季度获得“A”类评价。

  业内人士介绍,中国大地保险一向重视合规经营,这两年来,不断通过完善风险管理体系、调整优化业务结构、创新科技赋能、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和审计监督机制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为进一步加快改革转型步伐奠定了基础。

  强化底线思维和责任意识,始终将防风险放在首要位置。

  中国大地保险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始终将风险防控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坚持依法合规经营,稳健均衡发展。一是确立稳健审慎的风险偏好,强调风险与资本、收益相匹配的原则,审慎稳健地推进战略目标的实现。二是成立风险防控领导小组加强风险管控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层层落实风险防控“一把手”责任制,不断压实责任,夯实风险防控基础。三是加强风险管理绩效考核,将偿付能力风险管理状况和依法合规经营情况分别纳入总部部门和分公司的考核中,强化风险管理意识和责任。四是培育健康良好的风险合规文化,公司以“简单、高效、务实、合规”的核心价值观为基础,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和管理责任,切实增强干部员工风险意识,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夯实风险防控的基石。

  中国大地保险探索创新国有保险机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公司通过党建入章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将党委研究作为董事会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等方式,将党委把关定向、提高决策质量效率与董事会科学决策、防范重大风险有机结合,取得了积极效果。在打造良性公司治理结构上,公司增加了2名股权董事和1名独立董事,提升了董事会的代表性和参与度。在打造专业化董事会架构上,董事会组成人员中,独立董事4人,其中,独立董事由审计、精算、风险管理和投资等领域的专家组成,体现了较强的专业性。在打造和谐公司治理运行机制上,公司各项议案继续保持100%通过率。通过不懈努力,公司在2018年银保监会内部非现场公司治理评价中获得优秀。

  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全面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中国大地保险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提升风险防控水平。一是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公司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全面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加强对重大项目的风险评估和研判,防范重大风险事件。二是做实做细风险管理、内控合规管理基础。公司建立并动态优化18类、3个层级的制度流程体系;深化风险偏好的运用,在全辖推广风险限额管理,实现对七大类风险、重点风险领域、总分公司的全覆盖;以风险隔离为原则构建对子公司的风险管控体系,加强日常风险监控与评估,确保子公司业务发展与风险能力、资本实力相匹配,促进子公司健康发展;推进风险管理手段创新,将内控合规、限额管理、操作风险各项管控机制嵌入信息系统,推进风险管理工作体系化开展。

  不断深化“找控引”工作,推动业务发展提质增效。

  中国大地保险还不断通过创新方式提升业务结构,以此进行风险防控。一是扎实做好业务品质管控,推进公司健康发展。在车险方面通过加强客群筛选、合理配置资源、系统化管控,提升业务承保品质。在大非车方面,公司制定了有针对性的风险管控措施,主动调整高风险行业承保政策,杜绝系统性风险。二是建立常态化的风险排查检视机制,公司将风险防控工作与经营发展有效融合,通过事前调查、事中监控、回顾检视等方式,掌握业务风险特征和风险敞口变化趋势,把握风险防控工作主动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提高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赋能经营发展和风险管理。

  中国大地保险不断推进风险管理科技化,用科技创新引领风险管理手段创新。目前,公司在行业内首家上线了基于微服务和私有云架构的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开发了行业先进的SNA反欺诈系统,并将云平台、大数据应用于洗钱风险管理,上线运行了新一代反洗钱系统。同时,公司还不断加快大数据模型、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科技成果的转化,用科技手段持续赋能业务发展和风险防控,精准评估和防控风险,增强前中后台风险识别、预警、处置能力并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风险解决方案。

  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多道防线齐抓共管

  中国大地保险通过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全面落实审计集中化管理,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水平。近年来,公司成立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西安五大区域审计分中心,通过建立区域审计分中心,实行审计集中管理,彻底改变审计责权关系,发现了一些垂直化管理体制中较难发现的问题。通过管理专项审计项目,揭示了公司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风险薄弱环节。此外,公司还通过纪检监察、督导检查、巡视检查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分子机构的监督力度,有效构筑了立体化、高密度的防控体系。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