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网领跑家装行业市场下沉,推动高质量家装服务覆盖全国

 2019-12-23 16:49:37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正在从一二线大城市蔓延至广大三线及以下市场,在农村和中小城市中,居民在“衣”“食”“行”等领域与一二线大城市的差距迅速缩小,但在家装领域,三线及一下市场的居民正“翘首以盼”,等待着一线市场业已成熟的互联网家装模式的下沉。

  互联网的渗透率决定着互联网家装市场的下沉速度,从Trustdate发布的《2019年1-9月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分析报告》中来看,互联网家装头部平台齐家网在此次市场下沉中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从齐家网的数据来看,三线及以下市场用户占互联网家装新增用户的比例接近一半。

  互联网家装市场的下沉,重点在于如何将一线二线已成型的、优质的、标准化的家装服务精准提供给遍布全国的下沉市场消费者。先人一步,是挖掘这片蓝海事半功倍的招数。而这一步,单独依靠家装企业是无法迈出的。而齐家网通过扶持平台装企、COP模式等多种形式,率先完成了对广大三线及以下市场的触及。

  从目前行业现状来看,装修公司的工艺和生产效率有着明显的局限性,无法延伸出较大的管理半径,在装配式工艺还未普及的今天,众多优秀装修企业局限于一线、二线城市及周边成为强势的区域性公司,广阔的下沉市场依旧停留在家庭作坊式装企时代。

  下沉市场的开拓,有两大难题横亘在家装行业面前:

  1.如何在幅员辽阔的全国市场建立高效化、标准化的家装规范,满足一户一标准的用户需求?

  不同地区造就了不同的生活习惯,也培育出了区域化明显的家装需求。家装行业的下沉不仅要解决如何将一二线城市高标准的服务和良好的产品服务体系覆盖至三线及以下市场的问题,还要落实并完成本地化。只有在区域地理范畴上打造强大品牌,才能更好的服务下沉市场用户。

  家装行业需要跨出本地化的局限,实现更大地理范围的扩张才能从一二线城市“走到”下沉市场。但相关数据显示,全国各区域内,管理效率最佳、用户口碑最优的装企产值均集中在5000万到2亿元左右。这主要是由于装修公司的有效管理半径限制,跨区域或同时开工项目过多,其相应的管理能力和供应链要求会呈现指数级增长。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齐家网在原有渠道的基础上,在2020年继续发力下沉,并进一步深构生态供应链体系。据悉,2020年齐家网将采用COP、“火炬库装企”直接扶持两种模式,带领装企深耕200个中小城市,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提升装企经营能力和区域品牌力,以此为当地居民带来更加高效的家装服务,并帮助平台合作商家成长为区域龙头企业。

  2.不同城市级别的家装市场产业链完整度不同,如何打造全行业属性的供应链,实现下沉市场的装修成本与质量比肩一线?

  互联网家装与传统家装相比最重要的是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工具的运用,而互联网工具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家装平台来实现。在家装行业内互联网家装平台的意义有两点,一是精准匹配家装企业与用户的需求;二是整合供应链。

  对于专注下沉市场的装修公司而言,供应链越强则工期越短、毛利率越高,企业深耕下沉市场的动力也越足。

  单独一家装修公司来整合供应链很难形成规模化效应,且即使是大型装修公司也难以承担搭建全国范围的供应链体系成本,供应链整合壁垒如此之高,只有专业的平台才能完成专业的供应链搭建,这也使家装行业的市场下沉主体落在了齐家网这类互联网家装平台身上。为此,在供应链赋能方面,齐家网在2020年战略中向社会公布,在原有供应链赋能之外,还将通过共享展厅、自物流等新方式,深化扶持。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