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区块链王宗友:三个维度评估区块链应用场景

 2019-12-11 11:16:44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近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在深圳举办了区块链标准行系列沙龙活动。活动以“标准引领,应用创新”为主题,邀请了区块链领域的资深专家以及不同机构的区块链相关负责人,分享区块链行业的应用案例,探讨区块链未来发展方向。

  腾讯区块链技术负责人王宗友出席活动并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近几年,专注于“连接”的腾讯在区块链领域不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区块链+”行业解决方案落地,以推动企业间以及企业和消费者间的价值连接。

  三个维度评估区块链应用场景

  “区块链到底解决什么场景,这本来是不确定性的问题。但是我们可以从三个完全独立的维度进行甄别其应用场景。”王宗友指出,第一个维度是区块链的本质,即多方参与。多方参与意味着原来参与方之间存在很复杂的流程、很高的信任成本(防篡改),这正是区块链技术本身能够解决的。防篡改带来的是信任和价值的传递。不同企业之间的信任度很低,例如企业之间对公付款流程往往很复杂,区块链恰好可以解决其中的信任问题。

  第二个维度是商业行为,即各方都有参与动力,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有链上线下信息一致机制。王宗友坦言,区块链各个参与方都有动力非常重要,区块链解决的是链下的问题,如果链上信息是虚假的,后面信用叠加再多也没有价值。这就是溯源,怎么保证链上的东西和用户买到的东西是一样的,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第三个维度——行业发展趋势。以互联网发展趋势为例,互联网发展的初期阶段是对原有场景的替代,E-mail替代纸质书信,门户网站则替代了原来的报纸。到了互联网第二个阶段,就出现了很多模式的创新,例如手机游戏、电商等。第三阶段则是真正和产业融合的阶段,因此现在所有的企业在进行互联网+的升级。

  “比较之下,区块链的成长也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大家不要想得太长远,可能十年、二十年后会出现很好的创新性区块链应用场景,但现在还是要重点关注现有场景的替代。” 王宗友说。

  科技向善

  区块链电子发票多方保证发票真实性

  “一个场景如何满足这三个维度,那么这个场景成为优秀区块链应用场景的概率就很大。而恰恰这个三个维度在区块链电子发票场景中都有体现。区块链电子发票也是科技向善的体现,它能够帮助打造一个更为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王宗友表示。

  2018年,腾讯携手深圳市税务局,建立“智税”实验室,率先推出“区块链电子发票”。 同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全国范围内首个“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应用研究成果,腾讯作为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底层技术提供方,积累了区块链技术在税收管理领域应用的经验。

  一年多来,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稳定向前,逐步扩大试点行业和企业范围,在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停车服务、互联网服务等多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先后接入招商银行、沃尔玛、百果园、深圳北站、微信支付商户平台、万科物业等多家企业及场景,获得明显效果。经过一年多落地应用, 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目前开票数量已突破1000万张。

  王宗友分析,电子发票由多方参与,涉及税务局、报销企业、开票企业、用户,每一方的信任成本都很高。原来税务局需要复杂的系统来甄别发票与背后的交易是否一致。现在借力区块链电子发票,可以从多个方面来保证发票的真实。比如现在虚开发票需要伪造支付信息,为了伪造支付信息,还需要更多的伪造来支撑。这是很有难度的,任何一个角度被甄别出来都能发现问题。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