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做透应用场景 腾讯区块链电子发票、至信链加快落地

 2019-11-19 15:22:01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多家机构联合主办的“2019可信区块链峰会”在北京举办,腾讯等多家企业参会并就当前区块链技术发展、应用场景及未来突破等进行了探讨。

  腾讯金融科技区块链技术经理李茂材表示,区块链技术可以在很多领域实现消费者、政府及行业的连接,打通信任。这其中会发现很多场景需要做深度定制。腾讯区块链一直致力于做深做透应用场景,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落地,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信任基石。以自主创新、安全高效、开放分享的设计理念,腾讯区块链基于场景,构建开放共享、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截至目前,腾讯区块链已经相继落地区块链电子发票、供应链金融、智慧医疗、物流信息、法务存证、游戏等场景。

  区块链电子发票:

  实现税管全生命周期控制 发挥提效降本价值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在国家税务总局的指导下,深圳市税务局主导落地,由腾讯区块链提供底层技术支撑的,全国首个“区块链+发票”生态体系应用成果。

  李茂材介绍,过去一年腾讯区块链在落地场景上做了许多探索,其中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受到比较多关注的应用场景,过程中也遇到过一些问题去解决。第一,发票背后是庞大的交易,理论上可以看到每一笔支付费用都有可能开出一张发票。同时,深圳市区块链电子发票面对的是成千上万的企业,他们都要参与发票体系的建设,大规模主网是需要去解决的问题。

  第二,企业与企业之间存在商业秘密,如何做到既要实现数据共享,又做到隐私保护?针对这个问题腾讯区块链设计了定制化解决方案——双层链式架构。该架构核心的共识链能够做到有效全面的掌控,同时第二层的业务链可以对接各种各样的业务,包括税局的业务,开放出去做部分流转的能力。这样能比较有效地在性能以及企业的接入、开放、隔离等层面做到很好的平衡。

  2018年8月10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经过一年多落地应用,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目前已接入企业超过7600家,开票数量突破1000万张,开票金额超70亿元。区块链电子发票被广泛应用于金融保险、零售商超、酒店餐饮、停车服务等上百个行业。

  李茂材介绍,区块链电子发票对税务管理做了全生命周期的控制,使得以前通过发票来控税变成信息控税。区块链电子发票通过运用金融支付领域的风控、AI等能力,显著提升发票整体流程的优化以及效率的提升。目前,区块链电子发票解决方案已经走出深圳,在云南落地。经测算,区块链电子发票每年能为云南景区节省1亿元的发票费用,发挥提效降本的价值。

  “区块链电子发票使得社会信息更加透明,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环境。对政府来说,是信息化能力的提高,例如偷税漏税这些行为可通过系统非常好地去规范。对企业来说,它可以降低开票成本。对个人来说,在开票用票的过程中有比较好的体验。接下来我们会在技术能力上继续钻研,在场景上做好探索,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数字经济社会贡献一点我们微薄的力量。”李茂材总结道。

  至信链:

  建立电子证据可信通道 构建价值互联网

  在互联网时代下,信息传播趋向零成本,但是因为数据容易被篡改,在互联网上的信息很难做存证。区块链的因其不可篡改性,在存证方面有很大的价值。

  腾讯区块链产品总监王乐庆认为,当前互联网已经深入到了社会生产与生活,传统的司法对线上生成的案件进行线下审判的时候遇到了一定的挑战。首先线上证据需要离线,但离线证据已不是原始证据,而且电子数据存在很大的痛点,易篡改,归属难证明等。

  今年7月10日,腾讯和中国网安、北明软件合作发布了至信链。至信链的生态架构基于腾讯区块链的顶层双链融合模式,最底层的共识节点是核心节点。当前工信部一所等机构已经加入到至信链的共识节点。此外,至信链的权威节点是法院、公证处、鉴定中心。

  “区块链技术在司法存证领域有两大价值,第一是建立的电子数据到电子证据可信通道,构建社会诚信。第二,打通了信任数据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产业升级,构建价值互联网。” 王乐庆表示,存证是最好切入的,未来还可以推动普通数据、证书、资产上链,实现数据确权、证书可信流转、加快资产流动性等。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