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配置必备 国内首只有色金属期货ETF基金9月3日发行

 2019-09-03 16:32:34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9月3日,国内首只跟踪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期货的ETF基金—大成有色金属期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发行,该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配置的选择,或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我国商品期货的投资门槛专业性要求较高,因为其杠杆交易以及合约连续性安排的特点,非专业人士进行交易风险过大。而商品期货ETF能提供给想参与商品期货交易普通投资者新的选择,在降低门槛的同时降低了入市风险。

  因此,此次国内首只有色金属期货ETF基金的发行受到市场普遍关注。大成有色金属期货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绍对记者表示,“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解决了诸多资金在大类资产配置时对期货的歧视性约束,满足保险资金、银行委外资金及公募FOF的入池标准,丰富了其配置需求。解决了此类资金对大宗市场长期存在的“看得见、吃不着”缺陷,长期看将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标配之选。同时,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场内直接买卖或者场外申购ETF联接基金方式,灵活参与”。

  作为稀缺创新品种,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基金是投资者多元配置的必备。同时,有色金属整体呈现牛长熊短的格局,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基金的四大特点

  此次发行的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基金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IMCI),是国内首只且仅有的可直接投资有色金属期货的指数基金。

  该基金具有投资策略清晰、指数化投资降低期货投资风险、投资标的透明、投资门槛低的四大特点。

  在投资策略上,本基金主要投资于标的指数的成份商品期货合约。为更好地实现基金的投资目标,本基金还可以投资于现金、银行存款(包括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同业存单、货币市场工具、债券逆回购、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

  投资风险方面,本基金为低杠杆的商品期货基金,持有所有商品期货合约的价值合计(买入、卖出轧差计算)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110%。持有卖出商品期货合约用于风险管理或提高资产配置效率。通过指数化投资降低期货投资风险。

  投资标的方面,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的投资标的为6种有色金属期货标准化合约,即为沪铜、沪锌、沪镍、沪铝、沪铅、沪锡6种期货合约+货币市场工具等(含同业存单)。买的是长期商品资产,有色金属是不可再生的耗材资源。受环保约束、人工成本、开采条件等生产成本因素影响,资产价格波动有刚性底线,当资产价格低于开采成本时,生产企业可以通过停产等形式控制市场供给,以提升资产价格,供给侧改革效应明显。

  在投资门槛方面,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认购1000元起,将期货投资的高门槛降低至购买开放式基金级别。让普通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有了更多选择。

  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基金的五大优势

  投资该基金具有简单、轻松、稀缺、收益和效率五大优势。该基金无需开立期货交易账户,即可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投资;规避期货交易必须盯市、保证金追缴、到期日前合约移仓等繁琐操作,基金管理人代为操作;该基金系国内首批商品期货基金,也是目前有色金属期货投资的唯一一只;收益方面,该基金除支付商品期货合约保证金以外的基金财产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不少于80%。;在效率方面,基金二级市场可T+0交易。

  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基金投资策略清晰,“买入并持有”,被动式管理策略,通过持有上期所有色金属指数成分合约跟踪指数长期走势;投资者不直接参与商品市场交易,仅通过申购赎回基金份额或二级市场交易即可参与大宗商品投资。

  基金收益优势具体来看,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 5%-8%的资金购买商品期货合约价值,满足投资约定,剩余80%以上的基金资产用来做现金管理。所以,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有望长期跑赢跟踪标的指数。

  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绍,系期货专家,拥有18年从业经历。2015年5月加入大成基金,任期货投资部总监。此前先后任职于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等单位,具有超过8年的期货市场实时交易数据监测监控经验。曾负责中国证监会“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监控系统” 建设,获证券期货科技进步评比一等奖;主持编制发布监控中心中国商品期货指数、农产品期货指数等系列指数。

  大成基金为业内为数不多的拥有独立期货投资部门的公司,亦有逾3年的期货专户投资实盘经验。期货团队核心投资人员拥有丰富的证券期货市场从业经验。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