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营销在校园场景如何全面爆破?京东&学院奖做了这几件事

 2019-07-12 15:29:14  来源:北国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新零售的蓬勃发展,让我们不断刷新对电商行业的认知。随着消费主力更年轻、集中、下沉,电商营销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95、00后是伴随着电商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也是众多品牌和电商平台关注的焦点人群。当品牌和电商平台都在思考如何更好地融入这些个性时尚、态度鲜明的年轻群体之时,2019年京东和学院奖再度联手,聚焦校园场景,将电商营销的边界无限延伸,一场多维联动狂欢以突围之势席卷而来。

  复盘此次项目,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京东的破圈行动吧。

  电商营销X大学生:首开创意征集引燃618

  95、00后大学生群体作为“新网生一代”,对于流行文化有强劲的追踪力,且勇于尝试和挑战新鲜事物、带有鲜明的个性标签。深谙年轻人诉求的京东,也一直致力于以最前沿的理念和形式与年轻人进行对话。

  继2018年联合学院奖征集抖音短视频引爆创意热潮之后,2019年京东以“电商营销”之名再度席卷全国高校。除参与常规发题之外,在此次学院奖中更是首开先河,联动其他命题企业共同发起电商营销创意征集,类别包括电商UI设计、618活动推广策划、带货短视频三个方向,收获的千余作品凝结了同学们的奇思妙想,直面引爆京东618带货热潮,同时通过作品征集进一步推动高校力量参与到新兴的电商营销中来。

1562913477611480.png

电商UI设计金奖 《利郎618-Web专题页》

1562913559242513.png

618活动推广策划金奖 《青春扛"霸"子》

  电商营销创意征集类别的诞生,对学院奖和高校实践教育都有着深远的意义。通过赛事,京东和学院奖联合通过线上传播、品牌进课堂等多种渠道,推动电商营销这一门类在高校的实践研究。在创作期间,京东还跟随学院奖创意星球大讲堂的步伐,走过天津、福州、大连、贵阳、长沙、厦门、沈阳、重庆、苏州、合肥、济南、南昌、上海、北京、广州等13个省市,踏进包括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与数万名高校学子面对面交流电商营销新思路,传递实战理念和创意梦想。由此,京东与年轻人的连接也不止局限于品牌理念传递,更放大到电商营销全局,实现品牌升华。

  电商营销X品牌商:跨界联动试水品效合一

  二度携手学院奖,京东与年轻消费者的创意共谋模式已日趋成熟。而更具挑战性的,其实在于京东将“创意合伙人”的圈层进行了横向延伸,创造性地联动碧生源、锐澳、毓婷、七度空间、杰士邦、舒尔佳、盼盼食品、贤哥食品、利郎、王老吉、霸王、涂缓缓等12大参与学院奖的品牌携手造势,共同发起基于京东电商平台的营销创意征集。此举在反哺京东电商业务的同时,也给予了品牌、商家强大的赋能。

  通过创意征集,最终各命题企业收获的优秀创意作品将助力其品牌营销,为618带货打开新思路。而在学院奖创作期间,京东在线上平台同步开展的“带货短视频大赛”,作为电商营销创意征集的延伸赛事,有效连接了命题企业产品,推动销售转化。

  除了以营销创意赋能各大品牌,本次京东联合学院奖在销售的引流转化上也进行了尝试:集结了碧生源、伊贝诗、七度空间、舒尔佳、盼盼食品、贤哥食品、利郎、霸王等8家学院奖命题企业,京东重磅推出“2019学院奖合作品牌专区”,为同学们带来学生专享价及各类暖心优惠,吸引了极大关注。品牌专区以集聚效应预热618、直指销售转化,帮助品牌进一步掘金年轻市场,实现了营销的多赢。这也让我们对学院奖这个创意赛事所迸发出的商业价值感到惊喜,让品效合一在学院奖的舞台成为可能。

   电商营销X高校:打开产教融合新局面

  “互联网+”为教育领域带来了新机遇和新挑战,不同于传统教育模式,实践教学日渐受到各个高校的重视。为推动实践教学的发展,作为中国电商行业巨头的京东,2019年开启了校企合作新征程,一方面将京东电商营销的宝贵经验注入高校理论学习中,另一方面也为京东的人才链供给开拓渠道。

  依托学院奖平台,在此次春季巡讲中,京东与复旦大学、暨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苏州大学、重庆大学、南昌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20所高校初步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并授予“校园创意实践基地”牌匾。未来将在课题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方向展开深度合作,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真正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创新型人才,为校企合作的可持续化打下基础,最终实现互利多赢、共同发展的成果。

1562913671457446.png

  (结语)

  京东此次联合学院奖将电商营销全面接入校园场景,不仅联动全国2500多个广告院系师生,为高校教育赋能,同时也深度赋能参与学院奖的各大品牌、营销人、创意人,一系列的爆破行动成就了一场多方共赢的营销盛事。

  作为连接品牌方与年轻消费群体的平台,京东正通过其以电商为核心的优势资源及能力,打造一条连通线上线下、汇集校园潮流文化和社交流量的年轻化新通路。与年轻人同行的路没有尽头,京东的脚步也远不及此,让我们拭目以待。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