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优化营商软硬环境 加速示范区建设

 2019-07-09 14:0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134次

分享到:

  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贺州采访活动之五--

  广西贺州地处广西东部,肩负着创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为广西融入大湾区发展提供先行先试、可复制推广经验的重任。2019年,贺州市紧紧围绕“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总体要求,始终以东融统领工作全局,着力优化软硬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建设、壮大实体经济,推动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集群发展。2019年一季度,贺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增速在全区排第3位;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增速在全区排第1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6%,增速在全区排第3位。

交通东融:贺州到粤港澳大湾区高铁、高速公路、水运全对接

  贺州市市长林冠表示,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载体和先导,城市首先要成为该地区交通枢纽,才能成为人流、物流中心,进而成为产业、商贸、金融、信息中心,最终发展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从贺州市出发,高铁一个小时就能到达广州南站,两小时到达深圳北站;通过高速公路,货车仅需4个小时便可以到达广州,不到6个小时可到达深圳。

  贺州火车站站房原为中型站房,候车室面积2000平方米,最高集聚人数800人,未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在这种情况下,贺州市自筹资金10亿元按大型站房的标准对火车站房进行升级改造。新站房于去年12月建成使用,候车大厅分一、二两层,总面积5554平方米,最高聚集人数达到4000人。目前,每天经贺州前往大湾区方向的动车59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2小时经济圈。

  贺州还重视高速公路建设,广贺高速公路贺州段、贺州永贺高速公路贺州段已建成通车外,贺巴高速公路贺州段的建设也在顺利推进,预计2019年10月底钟山至昭平段建成通车。贺州还积极推进贺州至广东连山高速公路、信都至梧州高速公路,预计年内开工建设,届时将形成七条出省跨市高速公路大通道。继续加强与广东方面的沟通,规划建设韶关至贺州高速公路、广宁经昭平至平乐高速公路,为向东融合发展提供更便捷的高速公路大通道。

  除此之外,贺州市正在争取多方支持,对途经贺州的洛湛货运铁路进行电气化改造,同时积极推动规划建设两条铁路项目,一是规划建设贺州经肇庆至广州货运铁路专线,二是加快推进柳州经贺州至韶关铁路建设。 “经济上最实惠的水路运输也取得进展。”贺州市发改委主任李夏经说,贺州港马江作业区4个千吨级泊位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有望早日实现贺州集装箱专用港口零突破。 2018年,贺州市将“培育大物流”确定为全市五大新引擎之一,促进与大湾区的物流对接。

  服务东融:前移服务 聚焦传统优势产业和新经济新产业发展

  对标大湾区,贺州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按照阵地前移搭平台、领导前移站前台、工作前移强后台的做法,创新机制优服务,想方设法强服务,领导带头拼服务。

  “我们接受大湾区辐射,就是要向大湾区要项目、要产业、要市场、要发展。引进项目,发展产业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在贺州谁破坏了营商环境、谁吓跑了项目业主,市委就摘谁的乌纱帽,决不含糊!” 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说。

  去年以来,贺州紧密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在深圳设立市人民政府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在广州、深圳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以优质的服务,引进了一批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数字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项目,逐步走出一条“绿色崛起”之路。

  记者来到位于太白湖片区、市文化中心正对面的贺州市民服务中心,只见各楼层布局合理,规范有序。3月11日,贺州市大数据发展局、贺州市医疗保障局、贺州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贺州市行政审批局在贺州市民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不少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和投资者正在这里办理商事业务。“这里可以一站式办好”。 贺州市营商环境局副局长黎国良表示,市民服务中心“大力推行“线上线下、线上为主”的办理模式。设立企业开办专区,推进“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三个环节统一进驻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贺州市审批局局长张达河介绍说,对项目投资方面,全面推行“全程代办”制,通过建立纵、横联动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运行机制,为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投资客商提供“保姆式”服务。二是依托“互联网+”及“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先进做法,做到限时办结和全流程痕迹记录,提高审批效率。三是进一步总结并固化贺州市在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并”方面做得好的经验,探索、提升、强化“联”的功能,争取把“并联审批”做得更好,真正做到“一窗受理”、“一窗出证(件)”。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不少新兴产业纷纷在贺州落户。 “1天,就花了一天时间,我们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贺州市软微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副总姚建生对这个效率赞叹不已,这是贺州开展“实体经济服务年”专项行动和“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体现。2018年3月份开始与贺州市洽谈,4月份调研选址,5月份开工建设。该公司位于贺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贺州市2018年从深圳招商落地的高新技术公司。

  贺州市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密切配合也获得了企业的认可。广西易龙大皇蜂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然而公司的最初注册地却不是在贺州。2018年,贺州市招商工作人员了解到广西易龙大皇蜂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无车承运人平台的投资意向后,积极高效地开展对接,促成该公司将总部及相关公司迁入贺州。从广西易龙大皇蜂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办理公司注册地迁移手续开始,贺州市就启动了“道路运输许可证(无车承运)”办理的相关工作。在办理“道路运输许可证(无车承运)”上更是做到了管理规范、服务创新。贺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邓拾林表示,“听取他们在推动大皇蜂物流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包括我们的税务,相关的企业,相关的部门,我们都跟他们组织协调,争取使他们这个企业落地之后,能够落地生根,越做越大,做强,做实。”办理“道路运输许可证(无车承运)”需要前置办理增值电讯业务经营许可证ICP,在办理该证的准备材料中需要提供公司员工3个月的社保证明,可公司刚成立且前期由于办理迁移手续,未能完成员工3个月的社保证明的开具,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贺州市市社保局特事特办在三天时间内完成了社保开户和相关证明的办理。2018年5月29日,广西易龙大皇蜂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获取了ICP证受理通知书,2018年 6月1日,贺州市交通局为广西易龙大皇蜂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了广西首张“道路运输许可证(无车承运)”。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