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豫投资:发改委核准7家企业发行520亿企业债背后释放的信号

 2019-07-05 14:19:39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7月2日,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消息,发改委核准同意7家企业发行总计521.1亿元企业债券,包括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发行150亿元公司债券、陕西西咸新区发展集团发行120亿元公司债券、四川省成都兴城投资集团发行100亿元公司债券、广西建工集团发行80亿元公司债券、国家开发投资集团发行60亿元公司债券。

  企业债券一般发改委核准,采用审核制,多由央企或国企发行。此前6月13日,发改委核准同意华侨城、吉利控股、中国核工业集团等30余家企业发行企业债券,总金额超1400亿余元。

  今年以来,企业债券发行量同比大幅增长。日前,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四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指出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扩大直接融资。推动债券品种创新,扩大优质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实施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适时启动股权融资支持工具。

  随着中央提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力度,发改委等部门也密集出台促投资政策。包括加快专项债券发行、加快地铁等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抓紧推进一批西部地区交通重大工程建设等,对改善投资环境,促进投资增长起到了作用。

  从行业分类来看,截止今年5月发行的176只企业债中,有综合金融、住宅建筑、水公用事业、生物科技、农产品等行业。在众多行业中,房地产行业就有43只,占比近25%。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债发行规模有可能继续扩大,主要是为了起宏观经济逆调节、基建托底的作用。企业债在支持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支持扩大有效投资、支持实体经济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等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近年来除了专项债券以外,企业债在品种创新方面硕果累累。项目收益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创投类债券、可续期债券、债贷组合债券等创新品种核准规模合计超过企业债全年核准总规模的1/4。

  美豫投资投研团队认为:当下选择从债券市场入手,或许是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条大道。一直以来,债券融资并没有被看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有效途径,同时,对发行主体又有较高门槛限制,影响了我国债券市场在缓解中小企业“ 融资难、融资贵”方面作用的发挥。

  事实上,企业债市场相对其他金融市场的定价更加市场化,引导能力也比较强,因此, 选择债券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有助于改善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偏好和融资氛围,阻断或者弱化金融市场对民营企业出现的“羊群效应”和非理性行为, 也是带动修复民营企业的股权融资、信贷融资等其他融资渠道的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