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E2019开幕式: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指数发布

 2019-04-09 16:0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134次

分享到:

  在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40年之际,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第七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 2019),以“创新驱动发展,智慧赋能未来”为主题,于2019年4月9日至1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进一步全方位向世界展示中国信息产业高新技术发展和创新成果。

  本次大会开幕式上,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长、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四位领导的见证下,《粤港澳大湾区创新100指数》(简称“湾创100”)隆重发布。湾创100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证券交易所指导,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证信”)与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迪顾问”)联合研发。

Q1.png

  赛迪顾问和深证信构建了量化为主、定性为辅的企业科创水平评价体系,根据对上市公司创新能力的评价结果,并综合考察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行业代表性、行业覆盖面等因素,选取100家上市公司作为样本。湾创100样本股筛选标准,一是符合世界产业发展趋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特征鲜明;二是科技研发与产业创新优势突出,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三是治理完善、经营规范,具备良好企业形象和市场影响力;四是具备良好可投资性,有利于开发产品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

Q2.png

  湾创100样本股中包括A股64只(深市49只,沪市15只)、港股36只。其中信息技术行业股票数量第一,占30只,市值权重近20%。指数刻画大湾区发展主线,凸显大湾区独特优势与特色,为电子信息等创新性强产业聚集的大湾区,提供“新名片”。湾创100历史表现体现了良好的成长性与投资价值,自2017年6月底至2019年3月底,湾创100实现累计收益19.2%,同期沪深300累计收益为5.6%,恒生指数累计收益为12.8%。指数发布后将积极推动相关指数产品开发,为投资者分享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红利提供新渠道。

  指数定位于表征大湾区内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较为突出的上市公司,树立大湾区企业创新发展标杆,助力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对于推动产融结合,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赛迪顾问借助于自身专业产业研究能力优势和长期产业数据积累,推出了“赛迪产业大脑”。赛迪产业大脑汇聚了近100个行业、1000名产业专家、100万家优质企业、10000项政策、40000条城市、10000条县域、10000个园区、1000万条专利、知识产权数据,建设了集产业洞察、辅助决策以及资源对接等作用于一身的产业大数据平台,利用产业大数据为区域产业发展、企业技术创新、投融资服务提供专业支持。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