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升级时代,行业领跑者如何找到新的快车道?

 2018-12-17 16:37:52  来源:第一产经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12月14日,创业黑马举办2018黑马城市招商推介会。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但同时,大量传统产业仍然在依靠超高的劳动生产力投入,这意味着,中国庞大的传统产业中蕴藏着巨大的升级机会。

  从创业到产业

  打开全国市场产业的发展不平衡也对现阶段的创新创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大量的地方产业缺乏互联网化,亟需科技赋能升级。另一方面,双创中成长起来的科技企业也需要与产业结合,借此打开新市场,向其它城市拓展正成为它们的刚需。

  为此,创业黑马在全国布局黑马产业加速基地,帮助更多高成长型企业在全国落地,助力地方城市引进适合城市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企业。

  科技创新企业全国扩展的需求与区域产业升级的需求看似高度匹配,但在实际落地过程中,往往因为企业经验意识不足,以及政企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而产生各种障碍。

  从企业端来讲,许多创投圈的科技公司都缺乏对接政府的意识,也没有和政府对接的经验,也很难从海量的地方政策中筛选判断出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

  从政府端来讲,地方城市正在着力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升级,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新兴产业成长等方面推出大量的政策资金资源支持。但是区域政府短时间内很难对成长型企业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在引进科技企业过程中也偏被动。

  创业黑马联合创始人郭海峰表示,“财税奖励、研发补贴、个税返还、免费办公室……这些优惠政策,很多企业因为缺乏这方面意识,而没有享受到。地方城市也难以大范围触达他们所需的企业,让这部分支持资源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为此,创业黑马于12月14日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举办2018黑马城市招商推介会,邀请了上海、重庆、厦门、无锡、泰安等城市的政府领导,及意向落地企业等150余人参加。

  此次招商推介会一方面帮助企业梳理、深度了解当地政策,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长土壤;另一方面帮助政府梳理、深入了解企业价值,找到适合地方产业发展的高成长企业。

  尚标知识产权集团联合创始人朱珍珍表示,“这次推介会比较务实,没有噱头。也是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如果单家企业去跟政府对接,体量不够,肯定是低效的。有黑马作为桥梁,合作的基础也会更好。”会上,有38家企业拿到了城市落地邀约函,这其中,上市公司有4家,独角兽企业5家。

  二服务赋能,打造领跑者的快车道

  基于多年来在创业服务领域的积累,创业黑马形成了独有的对企业的认知和对市场的判断能力。这种能力在匹配企业与地方的需求方面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也形成了黑马独特的服务和价值。

  据统计,目前创业黑马共深度加速孵化了10000多家企业,培育10家上市公司,黑马企业累计融资超过4800余笔,总融资额超过2600亿人民币。

  基于此,为更大范围地推动双创升级,产业升级,更好地帮助创业者解决实际落地的问题,创业黑马在各地建立黑马产业加速基地,并推出六大赋能体系:

  第一,空间赋能。企业入驻异地的初期难免会出现水土不服,创业黑马通过在本地建成黑马产业加速基地,导入黑马的生态服务体系,打造一个适合黑马企业生存的生态环境。同时入驻基地的企业可享受一年房租全部免除的优惠政策。

  第二,政策赋能。创业黑马布局全国20余个城市,助力企业熟悉和对接地方城市产业支持优惠政策,如在一些城市,独角兽企业入驻可获政府亿元补贴,高成长型企业可获千万补贴。

  为推动产业升级,每个地方政府都出台了大量产业扶持政策,每个阶段的政策取向也不尽相同,必须持续地观察、研究、分析,才能精准地将政策与企业进行匹配。创业黑马通过对政策的持续跟踪,对企业进行深度辅导,指导企业获得最恰当的政策支持。

  同时,政府有自己的工作模式和业务流程,很多企业并不知道怎么链接政府。指北针物流创始人华亚军在采访中表示,自己作为单个企业去和政府沟通的时候,可能最多见到科长,很难直接和政府高层领导打交道。

  “这些企业想做但又做不到、做不好的事情,就是黑马产业服务发挥作用的地方,通过规模效应,黑马可以帮他们直接击穿。”创业黑马产业加速事业部总经理刘峥说。

  第三,市场赋能。黑马社群在全国有10万会员,每个基地都是这些黑马社群在城市的链接窗口和落脚点。通过黑马在全国各地的加速基地和城市学院,帮助黑马企业快速链接区域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帮助企业快速打开地方市场、对接采购订单,用订单助力企业成长。

  第四,培训赋能。一系列优质的培养体系,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战略咨询支持,实战教学、与一线同频。黑马基地入驻企业可免费获取万元黑马课程学习入场券。

  第五,资本赋能。黑马基金、黑马产业投资及黑马导师可助推入驻企业带来掌握资本化方法和路径,对接投资人和资源,实现企业规模收益倍增。

  第六,品牌赋能。创业黑马全媒体传播矩阵,从原创深度报道,到全平台分发,助推入驻企业品牌传播。入驻企业将有机会在黑马媒体平台、全国各地城市学院等渠道,开展企业推荐与品牌宣传。

  落地完整生态,助力城市产业升级

  谈及黑马服务的独特价值与意义:

  重庆两江新区招商集团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曾琨认为,“第一,创业黑马对企业更加了解,由黑马作为桥梁,帮助沟通,让企业和政府能更亲密地接触,形成更和谐的关系;第二,黑马作为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平台,可以全程协助我们共同推进项目的落地和成长。这两点我觉得是黑马独有的价值。”

  上海市杨浦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马庆在采访中表示,“从苗圃孵化到产业,其实已经形成了一条杨浦特色的产业链。但大家最主要的概念还是在前端,对于如何加速向科技园区、产业化方向推进,我们还是有空白点。很多实际在做二房东生意的众创空间需要被淘汰了,2018年我们淘汰了16家。而像黑马这种做深度服务,给企业精准赋能、加速发展的平台,是有比较大意义的。”

  创业黑马目前已在全国布局了20余个黑马产业加速基地,打造“领跑者的快车道”,为企业高速成长赋能。黑马产业加速服务已覆盖城市上海杨浦区、厦门集美区、重庆高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无锡经开区、泰安科技局、南京鼓楼区、武汉江汉区、成都金牛区、成都郫都区、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南昌经开区、郑州航空港新区、南宁高新区、银川经开区、呼和浩特玉泉区、镇江高新区、乌鲁木齐经开区、拉萨柳梧新区、张家口高新区、许昌市等。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