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基地油蛤遭哄抢续:警方设卡仍有800人抢挖

 2015-07-05 16:17:59  来源:腾讯网  责任编辑: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养殖基地油蛤遭哄抢续:警方设卡仍有800人抢挖

抢挖油蛤现场

养殖基地油蛤遭哄抢续:警方设卡仍有800人抢挖

2日,民警目测岸上的车有1000多辆

7月2日,因受天文大潮影响,海边潮位退至罕见的低位,福建省泉州市惠安县的一处私人承包的油蛤养殖地裸露300亩(总面积500余亩),遭近2000人哄抢。事件发生后,惠安县各部门采取多重处理措施。尽管如此,3日下午,依然有近800名附近群众,想尽办法突破防线抵达养殖地,继续抢挖油蛤。

据福建《海峡都市报》今日(7月4日)报道(记者陈邵珣、谢向明),2日哄抢时,养殖场负责人不在泉州。3日他终于现身,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大量村民的哄抢下,他这片养殖地恐怕血本无归了。惠安警方表态,对参与哄抢的村民,将依法严肃处理。

全线设卡 仍有近800人抢挖

3日下午4点多,海峡都市报记者再次来到惠安东岭镇海边,与前一天不同的是,沿海大通道的几个主要出入口,已被东岭派出所、东岭边防派出所的警力设卡,对进出的车辆逐一盘查。在几处下滩涂的入口,东岭镇政府多名工作人员,一旦发现有拿着网兜和竹篮的村民,就上前劝导他们尽快离开。至昨晚8点多,工作人员仍驻守现场。

3日下午哄抢人数明显比前日减少,但仍有不少群众跟政府工作人员玩起了“游击战”,想尽办法从其他地方下滩涂。下午6时许,海峡都市报记者走下滩涂,眼见油蛤养殖滩涂上,仍有七八百人抢挖油蛤。海峡都市报记者用手中的镜头及航拍机,将这些画面记录下来。一名老伯见到记者拍摄,毫不在意,打趣道:“我们靠海吃海,没什么不对”。这名老伯说:前天很多人都挖了二三十斤,他的儿媳妇,完全不懂怎么挖,也挖了6斤。

记者询问多名抢挖的村民,大多数人都表示,他们从没发现油蛤是有人养的,没理由不让挖。部分村民虽然意识到自己可能有错,但还是来了。

场主讲述:200多万成本 恐血本无归

哄抢事情发生后,油蛤养殖场负责人陈先生首次露面。3日,陈先生一脸苦闷。他说,早在上个月中旬的一次大潮后,就发现不少村民来偷挖,但因为当时人数较少,他们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到了这两天,人数越来越多,有的还动用了船只,大批量抢挖,“看目前的情况,恐怕是血本无归了”,陈先生说,他们包下养殖场,完全没有投任何保险,现在不仅保不住成本,还亏了很多钱。

据陈先生及西埔村的村干部介绍,这片地承包于2011年,总面积500多亩,这批油蛤是去年年中至年底种下的,总成本在200万元以上。受大潮影响,裸露面积超过300亩。事情发生后,他们雇请专业船只,连续两天抢收,尽可能挽回损失,不过从抢收的情况来看,并不乐观。陈先生说,没挖也都被人为踩死了,损失难以估量。陈先生很郁闷,他说这么多年干这一行,从福建到广东,那么长的海岸线,都从未遇到过类似3日哄抢的事件。

警方处置:带头者或被刑拘 受害者可提民事赔偿

对于部分村民质疑这片养殖地归属问题,西埔村村干部表示,不管海域归属争议与否,很明确的是,这块滩涂确实是私人承包,签过合同,油蛤苗也是私人花钱雇当地村民种下的。

对于哄抢事件,3日,惠安东岭边防派出所方面表态说,考虑到安全问题且涉及人数众多,目前主要还是以劝导为主,但对大部分的涉事人员,警方都已经拍照取证,将据此依法对参与哄抢的人进行行政处罚,对于一些带头哄抢、行为严重构成刑事责任的,将依法刑拘。

另外,受害者可根据拍摄到的照片,今后向涉事的人员提出民事赔偿,以尽可能地挽回其经济损失。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如有侵犯到您权利,请联系站长将会在24小时内删除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