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国际一流 朝阳区“十四五”营商环境再升级

 2021-12-01 14:02:51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优异的营商环境成朝阳区“金字招牌”

  营商环境一直是朝阳国际化优势的重要基础,形成了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健全的企业权益保障机制、完善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全领域的政策支持体系。

  根据世界银行《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较上一年的第46位大幅提升,并连续两年列入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报告中,北京市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第28位,朝阳区在北京各区营商环境中连续四年位居第一。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现“五个更加便利”

  一年来,朝阳区各种便利化举措相继落地,各项任务高效推进,成为营商环境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区域之一,实现了“五个更加便利”。

  一是贸易往来“更加便利”。推出全市首家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为475家外经贸企业提供海外投资、企业信用风险管理以及跨境法律等相关服务。二是跨境投资“更加便利”。成立全市首支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为企业对外合作和转型升级提供跨境资金支持。三是资金流动“更加便利”。全国首批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落地,全市共5家跨国公司3家在朝阳。四是人才服务“更加便利”。建立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率先实现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受理、两证联办”,办理时限由17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大幅缩减了申报材料及办理时限。五是数据交互“更加便利”。落地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是国内首家基于“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新型交易范式的数据交易所,定位于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交易基础设施和国际重要的数据跨境流通枢纽。

  全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

  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北京等5个城市被列入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目前,北京已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列入“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

  朝阳区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传统消费转型提质。对标国际顶级地标性商圈,加快打造“一核两带五片区”空间格局,形成了以CBD、三里屯等地标性商圈为节点,以道路、街巷、河流、轨道交通为连接纽带的商业网络。

  “一核”即以CBD、三里屯等区域为主体,打造高端商务、时尚前沿为主题的国际都市商业核心区。“两带”即国际风情带和古韵文化带,国际风情带以三里屯为起点,沿亮马河——坝河直至“第二个三里屯”,连接各使馆区,覆盖蓝色港湾、颐堤港等商圈;古韵文化带以潘家园为起点,向东延伸到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附近,覆盖一系列文化主题公园和各类特色园区。“五片区”即CBD片区、大三里屯片区、蓝色港湾片区、奥运片区、“第二个三里屯”片区。

  未来,朝阳区将紧抓“两区”建设机遇,进一步在创新流通、促进消费上下功夫,重点提升三里屯、CBD、蓝色港湾等核心购物商圈品质,建设10条以上展现时尚消费魅力和新消费特色的示范性商街。同时,继续吸引国际高端品牌、时尚前沿品牌在辖区内建立“首店”、首发新品,推动“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支持24小时便利店、书店建设,布局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等重点区域,不断增强商圈竞争力和影响力,为北京建设引领全国、服务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朝阳贡献。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