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朝阳“十四五”,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2021-12-01 10:31:52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国际交往中心的功能定位,以“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为主攻方向,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全面优化国际服务环境,努力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引进来”和更高层次的“走出去”。

  “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是朝阳区在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被赋予的功能定位。关注朝阳区商务领域“十三五”期间的成绩单,更是引人瞩目。商务业社零额持续位居北京市首位、服务业增加值连续五年占地区生产总值的92%以上、商务服务业收入总量占北京市近五成、实际利用外资额年均增速达8%、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市第一......

  朝阳区构筑商务经济新优势

  商务工作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规划展望了2035年商务发展前景,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商务发展目标,并从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提升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水平等9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任务,其中这9个重点任务指明了商务业的发展方向。

  北京朝阳区,北京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集商务、金融、科技、信息、文化等重点领域和市场机会于一身的国际化城区。商务经济作为朝阳区的优势,“十四五”期间它将如何规划发展?

  在《北京市朝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指出,朝阳区重点发展商务经济、数字经济,构筑商务经济新优势。打造全球一流的商务服务体系。推动商务服务业、金融业国际化高端化发展,提升朝阳区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服务枢纽作用。以CBD为核心,打造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

  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

  朝阳区一直走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探索创新的路上,区域内聚集了阿里巴巴、360、东方国信、超图软件、柏睿数据等一批数字产业龙头企业,近年来吸引了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国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功能性项目相继落地,为发展数字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

  2020年,朝阳区率先出台了《朝阳区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实施方案》。方案指出,朝阳区将构建“一核一廊、四圈多点”的数字经济新蓝图。“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培育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区块链四大产业集群。引导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新消费释放新活力

  根据《北京市商圈活力研究报告》,CBD居榜首,三里屯第三,前十有6个在朝阳。北京市首批“夜京城”地标和“夜京城商圈”半数以上在朝阳。朝阳区还打造了三里屯、751等一批24小时“不夜街区”品牌,奥林匹克公园成为北京“最热夜消费商圈”。

  朝阳区针对商圈和消费市场的优势,在其规划中继续打造一批精品商圈。引领消费升级潮流,加快推动消费向体验化、品质化和数字化方向发展,大力推动新消费扩容提质,积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

  除了升级消费场景外,朝阳区还深入推动特色消费发展,例如:培育首店首发经济,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繁荣夜间经济消费,鼓励重点商圈丰富夜间消费服务;丰富高端服务消费,激发文化消费活力。可以看出,众多举措并驾齐驱,壮大朝阳区新消费动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先导区。

  “3+N”产业布局擘画朝阳区蓝图

  自从2020年9月28日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以来,朝阳区紧迅速成立“两区”建设工作专班,聚焦国际金融、商务服务、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领域,紧锣密鼓推进“两区”建设。

  纲要中指出全面提升CBD、朝阳园发展能级,高标准推进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建设,构筑具有强大辐射能力的三大增长极,带动形成一批集约高效、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形成“3+N”产业布局。

  全面建成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持续提升北京CBD在国际资源配置、企业全球化战略中的节点作用;建设朝阳园数字经济核心区,全力支撑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打造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新增长极,积极承接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

  “十三五”圆满收官,如今的朝阳,已成为首都国际金融功能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地。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交汇点。“十四五”期间,朝阳区将围绕中关村朝阳园、CBD、奥运、国家文创实验区以及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等功能区,以“数字经济创新走廊”为蓝图,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消费业态,加速推动形成高质量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努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为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朝阳区一直在努力。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