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创而上 智造破局,2021泉州工作坊正式启动

 2021-07-30 16:46:29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7月29日下午,2021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正式启动。2021年,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泉州企业爱拼敢赢,力争创新突破。一场自企业至产业转型升级的变革正在这片工业设计的沃土上悄然进行。今年工作坊也收到了各县市区多家企业、单位的踊跃报名参与,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认。天广消防、汉荣石业、普斯特、美律科技、津源酱醋、宇发陶瓷、新星陶瓷、继裕陶瓷、春秋陶瓷、厚德陶瓷、德瓷生活等11家泉州制造业企业参与线上课题设计工作坊,包含陶瓷、石材、纺织、箱包、消防、食品等泉州重点行业,吸引包括江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北京化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沈阳理工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武汉工商学院、长江师范学院、柳州工学院、三明学院、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黎明大学、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大同大学(台湾)、亚洲大学(台湾)、中华大学(台湾)、中原大学(台湾)、东华大学(台湾)、铭传大学(台湾)、建国科技大学(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台湾)、台南应用科技大学(台湾)、亚东技术大学(台湾)在内的两岸27所高校,237名导师及学员参与。

http://img.danews.cc/upload/image/jpeg/20210730/a6974f524261c0ce5962738c4d899df8.jpg

  据了解今年参与承办泉州工作坊的11家企业中,福建汉荣石业有限公司、福建省春秋实业有限公司均为去年承办企业,今年继续承办也是希望能够持续地为企业带来创新力量。先前已经多次承办工作坊的福建天广消防有限公司以及福建普斯特服饰有限公司,希望面对新竞争,通过创新设计,带来新变化。而今年,不少企业是首次承办,永春县岵山津源酱醋厂有限公司、美律科技(福建)有限公司、泉州市宇发涂料科研制有限公司、福建省德化县新星陶瓷有限公司、福建省德化县继裕陶瓷有限公司、德化县厚德陶瓷厂、福建德化德瓷科技家用有限公司这些企业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纷纷尝试求变,或在品类上进行开拓,或在外观及结构上进行创新,又或者是赋予产品新的功能。通过泉州工作坊,希望能为企业带来新鲜的血液。

  今年泉州工作坊在去年创新模式的经验基础上,流程更加完善。受疫情影响,两岸导师学员无法亲自来到现场,此次各承办企业将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带领导师学员云参观生产线、展厅,了解产品生产工艺、特性以及市场情况,让导师学员们如同亲临现场,更好地让在校师生充分企业的产品的市场定位、生产工艺、技术难点。设计出更贴合企业需求的产品。

  启动仪式上,各院校导师发来视频祝福,预祝2021年泉州工作坊圆满结束。而11家企业代表也对此次参与泉州工作坊的导师和学员们表示了欢迎。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们将看到,学员们喷薄而出的设计灵感,企业将有针对性地对学员作品进行点评,给到学员深化建议。学员在企业和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将完成最终设计成果。

  据了解,泉州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经过八年的发展,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江南大学、天津美术学院、湖南理工大学、台湾实践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中科技大学等 179 所海峡两岸设计高等学府参与,报名学员累计达 6894 名,根据企业设计需求及学员擅长设计方向,匹配入围学员1198名,其中台湾入围学员609名。为泉州工业设计氛围培育企业创新持续提供新动力。泉州工作坊累计为九牧卫浴、梅花伞业、陆升陶瓷、亲亲食品等 93 家全国知名企业产出设计 2544 件,落地转化率(申请专利并销售)近32%。为企业增强创新活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泉州工作坊扎根泉州纺织鞋服、家居家电、陶瓷文创、石材工艺品等近 20 种产业,覆盖丰泽、晋江、南安、惠安、德化、永春、安溪、泉州台商投资区等地方企业。

  2021泉州海峡两岸设计工作坊也是后疫情时代的一次积极探索,助力企业结合新形势、新业态开发更具市场潜力的创新产品。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