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运营智慧升级,用友“投融建管营”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

 2021-05-13 16:50:41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智慧城市建设就像一盘大棋局。

  20多年来,我国城市信息化的发展经历了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新型智慧城市三个阶段。回过头来看,不管是哪个阶段,这盘棋的操盘手都是政府,也就是常说的G端。

  很多专家在不同场合呼吁,智慧城市建设不应该只是政府的独角戏。“G端负责投资与整体规划,C端是最终使用者,B端的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也起到重要作用,甚至充分发挥B端作用,可以更好盘活智慧城市这盘棋。”用友交通公用事业部副总经理林森在采访中表示。

  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智慧城市建设面临重大考验。部分智慧城市建设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提升了城市治理及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成功为疫情控制提供了有效协助。但其中也有很多参与到智慧城市运营的企业,由于其技术设施薄弱,数据孤岛等短板,拖了智慧城市整体建设的后腿。

  用友聚焦城市运营,驱动企业商业创新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智慧城市建设的上游主要是所需的硬件和软件设计与制造厂商。产业链中游主要是智慧城市的建设运营,包括对整个智慧城市进行顶层设计的政府和各个设计院,进行系统集成的企业,提供运营服务的企业,以及提供行业解决方案的厂商等。智慧城市产业链的下游主要是将智能化的信息技术应用到城市运行发展的各个场景中去。

  用友正是处于智慧城市产业链的中层,定位为“城市运营”。通过帮助那些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企业走向数智化与商业创新,从而实现智慧城市良性循环。

  当前政府提供的优政惠民政策很多,产业资源也很多,但是如果没有对接到企业,也无法发挥它的作用。“企业需要自动化、及时获取资源,并且通过政府平台推广企业自身。企业的“供”和“销”都可以通过智慧城市平台实现。当前企业需要的是社会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商业创新平台,让自身得到创新发展,以及适应未来市场的变化。“林森解释道。

  基于YonBIP用友商业创新平台,围绕“智慧、软硬、生态“三个关键词,用友面向交通(机场、航空、高速、轨道、公交、港口等)、公用(燃气、水务、热力、环保等)、地产园区综合性投资集团等城市运营细分行业,提供一体化的数智化解决方案。通过助力城市运营企业数智化与商业创新,提升其高质量发展。

  投融建管营“一体化,助力城投行业数智化转型

  城投行业是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资本运作为核心,以市场化经营为手段是城投公司在这一阶段的显著特征。在“十四五”规划下,城投公司核心功能持续发挥作用。

  近年来,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文件,要求城投类平台公司转型发展,各城投公司开始进一步构建核心业务。城投类企业应该随着城市建设以及职能演变不断推进,不断进行业务重点的调整,进一步构建核心业务以挖掘新的发展机会,实现从融资建设到投资运营、产融结合,滚动发展。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以及企业数智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国国有企业的信息化工作,在经历了大规模建设、深化应用阶段之后,正在进入深度融合、创新应用数智化新阶段。

  在目前阶段,如何构建覆盖企业“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四大平台的“投融建管营”一体化数字化转型平台,在国资委“国资监管大格局”、“向管资本为主转变”以及推进城投转型的大背景下,尤为关键。

  用友围绕国资企业数智化转型重点“投、融、建、管、营”,导入国资企业数字化全域中台,立足数智化平台,结合新兴技术,推进国资企业业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带动城投企业以及国资企业数智化转型。

  用友以“投融建管营”为核心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投资管理”为龙头,以“融资管理”为契合点,以“工程项目管理”、“资产管理”为依托,紧密研究政策动向,结合“智慧城市”、“新基建”等宏观形势,建立行业核心产业链,助力企业实现“投、融、建、管、营”一体化格局,帮助企业打造闭合的产业链和利润链,助力企业实现全过程资金协同、利润清晰预测,以及项目交付运营阶段的资产保值增值,促进企业积累核心资源,打造竞争优势,实现公司业务的持续运营发展。

  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物”)是国务院直接监管的大型中央企业,是我国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专业经验最丰富、行业领先的铁路生产性服务综合提供商。中国铁物与用友网络合作,在充分满足国资监管要求的前提下,通过投资与资产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建立,实现集团投资、产权、资产、专项任务集中管理,加强对下属企业的动态监控,实现统一管控与动态跟踪。通过植入分析模型,实现数据分年度、单位、类别、地域、产业多维度比较分析与展示,为加强集团公司科学监管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保障,促进集团公司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打造智慧铁物。

  港华燃气集团是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中华煤气)在内地经营的公用事业企业,业务涵盖城市燃气、城市水务、燃气具零售、智慧能源,以及燃气综合保险、家居精品、高端橱柜等延伸服务。港华燃气借助用友工程项目管理解决方案全面实现财务、项目管理、供应链和资产管理一体化,从而提升品质、监控成本,保障港华燃气长期稳定发展。

  未来,用友还将坚持城市运营业务,实现业绩高增长、产品高质量的“双高”发展方向。2021年城市运营业务收入增长预计将达到30%-40%,这也是用友坚持的底气所在。另外通过加强产品品质,聚合生态,将硬件、软件、服务集成在一起,为客户提供综合的数智化服务。让短板不短,让长板更长。

  应该说,用友在城市运营这条道路上坚持并伺机主动出击。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