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阳自贸区产业发展规划亮点多,聚焦两大重要关注点

 2020-11-26 17:28:08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2020年11月24日,本届京港会期间,第二十三届京港洽谈会京港两地“投资朝阳”云推介活动在朝阳区顺利举行。会中重点推介了朝阳区优异的投资营商环境、四大产业发展支持政策、重点产业发展空间,以及北京朝阳自贸区的产业发展规划。

  提起自贸区, 2020年9月28日上午,朝阳区政府、通州区政府、顺义区政府举办了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仪式。该片区将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商务会展、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临空经济创新引领示范区。

  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总面积48.34平方公里,包括北京CBD4.96平方公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2.96平方公里,城市副中心运河商务区和张家湾设计小镇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10.87平方公里,首都国际机场周边可利用产业空间28.5平方公里。

  北京朝阳已迈入自贸区时代,作为自贸区发展的重点区域,其自贸区规划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下一步,朝阳区将聚焦自贸区建设,充分发挥国际化资源优势,打造以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构建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那么北京朝阳自贸区产业发展如何规划?朝阳自贸区发展会带来怎样的改革开放新格局?

  首先,视线聚焦到北京CBD。北京CBD已形成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文化传媒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是首都现代化和国际化大都市风貌的集中展现区域。其已拥有外商投资企业25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160余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5家,聚集着全市65%以上的外资金融机构和90%以上国际传媒机构。

  未来,北京CBD将进一步发挥国际化资源优势,进一步强化国际金融服务功能,进一步放宽专业服务领域的行业准入和业务开放,进一步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积极承接国际金融改革开放任务,做好各类金融机构的落地服务工作,探索放宽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标准,放宽外资准入与国内业务开展的限制,吸引外资总部型机构集聚。 用更多“进一步”和探索创新性的重磅措施吸引各大国内外知名专业机构聚集,从而打造国际金融开放前沿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高端商务服务集聚区、世界时尚商业引领区,全力推进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建设,打造北京对外开放高地。不仅如此,朝阳区还积极创新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通过提高监管数据的准确性、实时性,加强监管系统对数据的处理能力。

  同时,作为新亮相的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也作为服务首都“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以低密度空间形态、高品质城市环境、大尺度生态绿化为本底,将重点围绕第四使馆区建设,系统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数字经济技术、标准、园区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国际合作的试点示范,试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支持探索数字货币应用场景建设,全方位布局区域生产、生活、交通、娱乐、消费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场景,谋划进口商品免税商业区和特色产品的离境退税商业区建设,支持建立跨境电商海外仓,着力打造国际组织集聚区、服务贸易示范区、数字贸易试验区及高端跨境消费中心。形成“国际交往中心新亮点”和“第二个三里屯”,为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助力添彩。

  可以看出,北京朝阳区自贸区有着力度空前的服贸开放、数字产业化优势,它将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以及数字经济的引领作用,从而带动形成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未来,朝阳区将全力推进北京自贸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两区建设”的发展方向,向国内外企业发出北京朝阳投资兴业的“邀请函”,共促经贸合作发展未来,并推动朝阳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