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市场成焦点 多家企业、机构被“误伤”

 2020-11-20 11:37:53  来源:网易新闻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近期,信用债市场引起市场广泛关注。11月12日,双十一电商购物节刚过,数只债券价格纷纷“打骨折”。

  有机构表示,历史上大规模违约潮的出现通常是受宏观经济或监管政策的系统性影响。随着国内经济将继续稳定复苏,企业盈利也将持续改善,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改善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整体来看,信用债市场表现还算平稳。

  但部分债券的下跌还是对投资者造成了一定恐慌,数量众多质地优良的债券标的被“误伤”。债券投资者不计成本砍仓,加剧了债券价格的下跌,让很多优质企业也受到了牵连,比如包钢、平煤、苏宁易购、冀中能源等上市公司,以及云南城投、天津城投等专业投资机构。

  多方原因造成“动荡” 但远没到恐慌时刻

  债券市场动荡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欧美经济数据下滑;国内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在上半年进行三次降准,保持银行体系资金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大幅下行,债券市场行情整体走势不容乐观,债券收益率曲线整体下行。

  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国内经济下滑、企业盈利恶化,一级发行市场和二级交易市场悲观情绪蔓延,看空氛围浓厚。

  最终导致债券集中爆雷的导火索,是源于永平煤矿债务违约。11月10日,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20永煤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违约本息金额共计10.32亿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永煤集团的国企背景、债券此前评级较高,违约大大冲击了信用债市场。二级市场不少债券被抛售,市场信心遭遇打击,最终,引起整体信用债市场整体崩溃,资本出现踩踏溃逃。受此影响,一级市场也出现大量取消发行,债券市场一度传出“抛弃信用债”、“珍爱本金,远离信用债”等言论。

  但从整体看,债券市场运行平稳,远没到恐慌时刻。

  当前,我国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率为0.63%,明显低于银行约2%的不良贷款率。此外,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09只债券发生违约,合计债券余额为1260.83亿元。与去年全年184只债券违约,违约余额1494.04亿对比,今年全年数量上比去年大概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多家企业、机构被“误伤”

  在下跌中,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恐慌,溃逃中不可避免地发生了踩踏。许多经营情况良好、企业信誉较高的上市公司、专业机构都被波及“误伤”,包括包钢、平煤、苏宁易购、冀中能源等上市公司,以及云南城投、天津城投等专业投资机构。

  随着恐慌情绪消退,市场回归理性,也将会对这些被“误伤”企业进行新一轮价值重估。

  以苏宁易购为例,在债券市场动荡时期,苏宁易购为债券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11月12日晚,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以自有资金进行债券购回,券购回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00,000万元。

  当然,苏宁易购购回的底气,正基于自身业务发展。无论近期三季报展示的业绩增长,还是双十一期间的业务爆发,苏宁易购表现都极为吸睛。据三季报数据显示,苏宁易购在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14亿元,其中开放平台商品交易规模820.66亿元,同比增长56.83%。

  紧接在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通过自身品牌、金融、运营、物流等优势,积极赋能线下零售商,并与线上销售实现良性互动。11月11日当天,苏宁易购全场景生态渠道用时19分钟GMV成功突破50亿;11月1日至11日23点59分,双十一线上订单量增长75%。

  同时,家乐福被收购后,通过苏宁易购的融合、赋能,短时间内即实现扭亏,并连续2个季度实现盈利。目前,家乐福已成为苏宁易购重要的盈利支撑,为苏宁易购提供了较为充沛的现金流。

  除苏宁易购外,受到波及的上市公司平煤股份也在积极行动。11月17日,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不行使“19平煤Y1”发行人续期选择权,即在2020年12月28日将本期债券全额兑付,并按照相关规定和约定完成本期债券各项工作。

  平煤股份经营情况也较为良好。平煤股份主要产品炼焦煤具有低硫、低灰、低磷,低碱金属,热态指标好,有害元素低等先天资源禀赋优势,是国内最为优质的炼焦煤,主焦煤年产量位居国内第一位,全球第二位。

  在新领导班子率领下,平煤股份牢牢把握“六个坚持”,践行“四个必须”,发挥自身优势,致力于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平煤股份公开表示,其生产的焦煤品质全国第一,国内主要钢铁企业都是其战略用户。

  不仅企业受到牵连,一向被认为收益稳健的债券基金也受到冲击,甚至出现单周跌幅超过10%的中短债基金。而随着市场情绪的逐渐恢复,相信投资者对相应标的的投资价值也将重新评估。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