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形成高精尖产业体系构建双循环经济格局

 2020-11-18 14:40:13  来源:半月谈网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134次

分享到:

  作为新中国宏伟建设进程的历史缩影,朝阳区秉承改革开放四十余载的高度国际化功能优势、始终保持着开放的胸襟,打造了全球知名的国际商务区,形成了显著的外向型发展特征,是首都国际交往的主要承载区,更是全市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朝阳区涉外资源丰富,国际化、市场化程度高,商务氛围浓厚,是港资、港商、港企历年来高度关注的区域。今年,第23届京港洽谈会将于11月19-20号召开,朝阳区也将积极参加会议的开幕式、朝阳区专题推介活动、京港双向投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

  在本届京港会期间,朝阳区拟于11月24日(星期二)下午2:00举办第二十三届京港洽谈会京港两地“投资朝阳”云推介活动。重点推介朝阳区优异的投资营商环境、四大产业发展支持政策、重点产业发展空间,以及北京朝阳自贸区的产业发展规划。

  邀请香港在金融、文化创意、高科技、现代服务等产业领域有意向投资朝阳的知名企业、高成长企业,以“线上”的形式参与。通过此次“云推介”,促成一批香港企业回访朝阳区,考察投资环境,洽谈项目合作,促成高品质港资企业在朝阳区投资落地。

  点开了解更多云推介内容

  近年来,朝阳区经济飞速发展,牢牢把握“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功能定位,不断深化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高效能的全球优势资源要素供需体系,形成了以现代服务、金融、文化、高新技术为核心的“高精尖”产业体系。

  高度发达的金融服务业

  朝阳区充分发挥国际化特色和优势,聚焦优势领域,大幅放宽外资准入,促成了一批国际要素、经济主体、品牌活动的落地,极大地促进了区域资源配置的提升。

  多年来,朝阳区金融产业始终保持着平稳健康繁荣的发展态势。截至2020年8月,区内共有金融机构2600多家,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等国际金融组织均设在朝阳。

  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

  朝阳区成立100亿元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推出“政策五十条”,涵盖品牌提升、信用体系、文化科技、文化金融15个领域,实施“蜂鸟计划”助飞行动。支持文创企业上市融资、风投奖励、孵化创新等,吸引了大量文化传媒机构落户朝阳。

  未来,朝阳区还将重点扶持成长型文旅融合IP,结合城市历史、人文和景观特色,形成"片区+园区+街区+地标"的系统性文旅融合发展格局,为首都的文化中心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贡献更大能量。

  实力雄厚的高新技术产业

  科技创新始终是第一生产力。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朝阳区持续加大对科技产业的支持力度,先后吸引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等功能性项目落地,为高精尖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大力发展国际一流水准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体系,与高新技术领域深度融合,培育新的朝阳经济增长点。

  高度发达的现代服务业

  在不断探索实践中,朝阳区持续挖掘“涉外第一区”的外事资源禀赋优势,充分把握全球化快速推进、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发展周期,深化扩大开放、集聚国际资源、引领消费转型、完善设施布局、提升服务品质、优化营商环境,承担起首都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枢纽作用。服务业已逐渐成为支撑朝阳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

  2020年9月24日,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设立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两个大局”的世界发展大势,着眼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决策。

  牢牢把握住服务业扩大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发展机遇,朝阳区将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大局,构建开放新高地,与国内外企业共享机遇、共谋合作,共同实现新发展。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