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 中国大地保险科技应用聚焦四大方面

 2020-11-03 17:42:19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科技正在重构保险行业生态。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方兴未艾,预示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正如中国大地保险总裁陈勇在全球顶级金融科技盛会“INCLUSION•外滩大会”上所指出的那样,新的趋势将以“客户为中心”,逐步打造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能力,通过 “科技驱动经营”。

  科技大地正在以全新姿态迎接新时代赋予的机遇和挑战。面对当前数字经济时代的新趋势、新挑战,中国大地保险加速推进“三化”项目,科技应用主要聚焦在产品端、营销端、运营端、理赔端四个方面。

  在产品端,利用大数据进行产品智能设计、精准定价及风控

  中国大地保险通过精算定价、再保合作、智能风控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助力公司创新产品开发及产品组合。

  首先,精算定价,即通过大数据分析建模实现精准定价,刻画C端用户画像和B端风险模型,提供B端、C端差异化定价方案;其次,再保合作,即与中再、慕再、瑞再、日财等再保公司广泛合作,借助相关领域的专业优势,共同研发创新产品;最后,智能风控,即引入各类专业风控数据,比如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社保、互联网金融等进行智能风控。

  以网络退货运费损失保险为例,中国大地保险实现承保、理赔全流程线上化,自动处理率达100%,并且由大数据支撑产品精准定价,自动双核引擎、异常名单库、高风险客群智能提价。2019年,中国大地保险保单量达13亿人次以上,日承保峰值达1亿人次以上。

  在营销端,基于客户大数据进行客户画像,实现智能销售与服务

  通过大数据分析,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需求。通过客户画像,根据客户的需求偏好,进行客户行为分析、价值贡献,实现精准产品需求推送。

  在客户洞察方面,中国大地保险建立了客户画像平台,基于1000+的客户基础特征、3大类维度、构建了200个以上的标签,实现个人客户的精准数字画像,支撑销售、承保、服务动作的开展,有效提升产能。在客户服务方面,通过大数据建模能够支持精准服务、提升客户粘性。

  以汽车保险为例,借助于大数据,中国大地保险可通过交叉销售模型精准识别客户需求,活动偏好模型精准识别客户活动参与偏好,从而为精准销售和服务提供有力支持。据测算,模型应用后,客户活动参与率平均提升20%,活动成本平均降低10%。

  在运营端,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公司运营效能

  中国大地保险不断扩大RPA技术在业务流程中的使用,实现业务流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在智能机器人方面,大地保险已上线30个机器人,处理了97个流程,每月节省人力超过5000人小时,特别是在理赔回访、客服咨询等场景应用广泛,其中理赔回访率达到100%、客服咨询累计提供服务400万+。

  公司还搭建了图像智能中台,通过技术赋能业务发展,比如:引入OCR技术提高录单效率,录单时间缩减到2秒;研发图像识别技术减少人工分类与检查的工作量;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解决了客户远程面签等在线业务中的身份认证问题。

  在理赔端,通过智慧理赔提升客户体验及欺诈风险识别能力

  中国大地保险通过对理赔主要业务数据的监测,利用各种模型、工具、自动化、智能化在系统上实施业务预警、业务干预,提供业务协调、调度、归因分析,实现业务决策、业务指挥。此外,中国大地保险还搭建了基于客户画像的智慧理赔系统,支持客户“自主赔”和“自在赔”。

  首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对案件智能分类系统。针对低风险的小额案件,可实现一键报案、一键索赔、一键视频、一键收款。通过智慧理赔,极大的简化了理赔手续,最快可实现3分钟视频连接,半小时内即可拿到赔款,做到让数据多跑路,客户不跑路。

  其次,公司自建了车物数据库,实现了千万级零配件数据,覆盖85%车型。再次,公司构建了基于神经网络的反欺诈系统,对模型高评分的案件进行实时风险提醒,欺诈案件有效检出率超20%。最后,利用社交网络关联技术自建SNA反欺诈模型,进行团伙欺诈风险识别,截至目前已累计识别欺诈团伙超300个。

  当然,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未来还有很多场景有待挖掘、细化和升级,例如:基于客群细分的产品创新以及产品升级,基于客户个性化需求的精准服务运营,基于销售人员精准画像的传统渠道赋能等。

  科技大地将继续谱写创新发展的全新篇章。正如陈勇总裁在全球顶级金融科技盛会“INCLUSION•外滩大会”上所指出的那样,数字经济时代的变化正在重塑保险行业,“科技驱动经营”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对保险企业来说,要实现可持续的长足发展,用科技“武装”自己,不断拓宽产品和服务的广度、深度,做跨行业的整合者,是制胜的不二法门。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