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扶贫两不误 电商平台显威力

 2020-02-11 15:12:48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抗疫扶贫两不误  电商平台显威力

  江德斌

  拼多多数据显示,自1月以来,平台的食品生鲜需求持续旺盛,水果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20%,米面粮油、肉禽蛋类和新鲜蔬菜的订单量,则均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140%。近日受疫情影响,一方面大量农产品上行通道受限,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宅家”消费者,选择在线上进行一站式购齐食材、水果等生活必需品。2月10日,拼多多正式上线“抗疫农货”专区,帮助贫困地区和部分农产区解决特殊时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为减少病毒传播机会,各地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流动性,民众被迫“困”在家里,生活消费需求大幅下降,亦因出门不便面临采购难题,纷纷选择线上购物。同时,很多农村地区处于封村、封路状态,商贸流通、交通运输等纷纷受限,农产品无法及时运出去,客商也难以下乡收购,导致雪上加霜。目前,部分地方农产品销售压力较大,特别是贫困户的扶贫产品急需拓宽销路,急需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

  全民战“疫”,爱心助农。拼多多上线“抗疫农货”专区,利用平台的精准扶贫和庞大流量引导,将“宅家”消费者与受阻贫困户连接在一起,打通了疫情阻隔的屏障,令农产品消费与生产直连。目前,该专区已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近28万个SKU的商品。针对专区商品,拼多多设置了5亿元的专项商品补贴,同时,每单农产品快递还将享有2元的特殊物流补贴。用户通过电商平台下单购物,以最优惠价格购买产地直发的水果和蔬菜,贫困户则顺利销售掉滞销扶贫产品,满足双方的现实需求,实现互惠互利,达到了抗疫与扶贫齐头并进的效果。

  众所周知,防控疫情的一大难点就是要减少人员接触几率,尽管各地市民已大幅度减少出行次数,但面对生活物资采购刚需,还是要隔几日出门一次,可菜场、超市人流相对较多,又是封闭式环境,则就增加了人员接触感染风险,不利于疫情防控。而在电商平台上进行一站式购齐食材、水果等生活必需品,则可以实现不出门、零接触,既最大限度避免了人群聚集,又得以促进农产品消费,为经济复苏打下基础。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任务艰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我国造成巨大损失,迫使社会资源聚焦于防控疫情之中,严重影响到社会经济的正常运行,拖累脱贫攻坚工作。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主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互联网+消费扶贫”力量,匹配落实农产品产销,帮助贫困户拓展销售渠道,解决市民买菜难的烦恼,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也是在为防控疫情和脱贫攻坚做出应有贡献,凸显平台的社会担当精神。

  疫情既是危机,也是行业和企业变革的机会,在线下受损之时,线上的支持力量得以彰显,并促进线上线下加速融合,尽力减少损失、开拓新空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病毒并不可怕,疫情终将会结束。至于疫情所带来的困难和损失,虽然很严重,但都只是暂时的,也都是可以克服的,不要太过悲观失望。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重新恢复生产和生活,继续努力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任务,让所有人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