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平台商业模式提升防控疫情效率

 2020-02-03 16:16:38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江德斌

  1月31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湖北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情况。武汉市市长周先旺表示,目前武汉地区共有6万余名医务人员参与救治与防控工作,共有42支医疗队逆行而上驰援武汉。但重大疫情面前,武汉医疗资源匮乏,医用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出现不同程度短缺……

  新冠疫情来势凶猛,给我国造成了严重的人员和经济损失,全社会齐动员抗击疫情,争取早日控制疫情蔓延趋势,取得最终胜利。据报道,武汉和湖北医疗机构由于前期储备不足,医疗物资消耗殆尽,很多医护人员面临“裸奔”状态,安全隐患令人担忧,各大医疗机构均在寻求社会援助。目前,各地纷纷派出医疗队驰援武汉,企业、社会机构、民众也踊跃捐款捐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疗物资短缺压力。

  面对疫情,互联网企业众志成城,各大平台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出钱出力共同抗击病毒。拼多多向湖北地区捐赠100万只医疗专用口罩,2万套防护服,20万只医用手套,以及30吨德国进口医用消毒液等物资,缓解当地医疗物资短缺的局面。阿里巴巴设立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海内外直接采购医疗物资,给医护人员每天送一日三餐等。腾讯捐款设立疫情防控基金、捐赠口罩。

  由于新冠疫情形势严峻,各地纷纷采取了“封城”“封路”、停工停产等应急措施,加上恰逢春节企业大都休假,医疗物资生产、运输等遭遇重重阻碍,亦令疫情防控难度倍增。而我国互联网产业的优势,在此次防控疫情中得以凸显,各大平台根据医疗机构、民众需求,通过组织动员企业生产、全球采购、定点供应最紧缺的医疗物资,及时联合物流企业将医疗物资运往疫区,守护最美丽的“逆行者”,成为防控疫情的有力支撑。

  目前,受到新冠疫情蔓延的影响,医卫用品产业链供给缺口大,市场上最紧缺的商品就是口罩,各地口罩早就一抢而空。而据统计,截至目前拼多多已拿出超过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医卫类的商品补贴,该频道已累积补贴医用口罩、消毒液、手持测温仪、抗病毒药等超过8000万件医卫用品,其中补贴正品抗疫口罩数量超过4000万只。

  众所周知,拼多多最擅长的商业模式,就是依靠平台庞大需求流量,对接厂商和消费者,利用市场化补贴平抑价格,使得消费者享受到最低价的商品,又能够确保厂商的利润,这次在医卫用品方面,该模式亦发挥了巨大作用。更重要的是,拼多多的捐赠与补贴,能有效的在全产业链范围内促进厂商增加产能,激活其生产动力,通过增加供给来扭转供需失衡,缓解医护用品的短缺状况,从而实现多赢格局,助力社会各界防控疫情。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以阿里巴巴、腾讯、拼多多等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都是受益于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发展,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优异成果,得以快速壮大,具备了回馈社会、反哺民众的能力与责任。为防控新冠疫情,它们积极行动起来,各尽所能,将市场规则、互联网商业模式、新技术融入防控疫情之中,有效提升了整体防控效率,彰显互联网企业身上蕴藏的国家力量,让我们看到打赢防控疫情战的必胜信心。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