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向善 应对“打X办”适度监管

 2019-12-31 09:47:56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江德斌

  12月28日,第十一届创新中国论坛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新科技革命下的互联网经济”。论坛由中国科学报社、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办。来自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和新闻媒体等单位近百人参加此次盛会,共同探讨新科技革命背景下中国互联网经济的新挑战、新机遇和新愿景。论坛上,如何看待企业公关大战中的“打头办”“打美办”等竞争行为,对监管向善提出严峻挑战,引发众多专家热议。

  中国互联网由萌芽迅速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已渗透到每一个领域,各行各业都被互联网颠覆、重构,互联网经济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市场经济环境下,竞争是常态,互联网企业亦是如此,每时每刻都在市场中拼杀。由于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每隔三五年技术就更新换代,新商业模式崛起,企业压力非常大,除了常规的市场交锋外,势必还会展开激烈的公关大战。

  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维护协调各方关系,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公关必不可少。近年来,互联网企业的公关大战此起彼伏,本是市场竞争下的常态,可正如被这次论坛中专家关注的,一些企业专门成立“打头办”“打美办”等,自然会引起公众关注。

  最早设立“打X办”的互联网公司是京东,2012年8月,京东内部成立“打苏宁指挥部”,并主动向媒体公开曝光,高调挑战苏宁的市场地位,吸引无数眼球,令京东名声大噪、销量大增。此后,其它互联网公司虽也成立过类似“打X办”,也就是论坛所言的“打头办”“打美办”等,但都未再像京东这样高调,往往不承认、不公开。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2017年底,因今日头条的快速崛起,百度核心业务搜索流量和内容受到很大冲击,广告收入亦被分流,于是百度组建内容生态市场部,以公关活动为主,招聘人员要求有策划和执行的能力,快速产出稿件和处理公司公关危机的能力。因为直指今日头条,百度内容生态市场部被外界戏称为“打头办”。

  从创新中国论坛的专家发言看,“打头办”“打美办”等确实存在,且给行业和社会带来一定的影响,这对监管提出新的挑战,专家普遍认为互联网监管应该向善,即应该适度监管,而非过度监管。比如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科学与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邱霈恩就认为企业之间如“打头办”“打美办”等,乃是不正当竞争,需要加强互联网监管,促进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诸如“打头办”“打美办”这些只是行业个案,专家提出来,也是引导行业健康生态,好及时发现问题乃至解决问题。

  权威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三成,电子商务交易额为31.63万亿元,网络零售额超9万亿元,网络支付用户规模达6亿,这些数据还在快速增长。我国互联网经济发展至今,已经诞生了多个龙头企业,诸如人们熟悉的BAT、3JM、TMD等,均与亿万用户的工作与生活息息相关,部分业务有交叉、重叠,处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擦枪走火的事时有发生,需要控制力度,不能搞恶意竞争。

  从未来发展看,互联网行业还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新科技革命的技术红利在延续,而且,还将出现更多新技术、新模式,给互联网经济赋能。如今,互联网企业掌握了海量信息数据资源,对社会的影响越来越大,所谓能力越强责任越大,互联网企业在市场竞争时,还需恪守科技向善的原则,遵循市场道德正义,规范经营,做有良心、负责任的企业。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