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青年并非“低价受众” OYO引领下沉市场品牌化新趋势

 2019-11-06 14:37:43  来源:互联网综合  责任编辑:产经采编   点击:034次

分享到:

  小镇青年,是指那些年龄在18岁~30岁,生活在三四五线城市的人群。在多年前,“小镇青年”的含义还是“土里土气”、“收入不高”、“缺乏品味”的代言词,谁也不愿意被冠以这个标签。但在今天,小镇青年却成为一股快速崛起的生力军,他们展现出来的面貌也彻底颠覆了人们的固有印象。

  不得不说,小镇青年是“矛盾的”:他们收入不高,却也不必扛房贷和高昂物价的压力;他们很少通宵达旦为工作拼命,却拥有和一二线白领相同的可支配财产和消费力。虽然他们没有生活在一二线城市,但却也享受着质量不错的生活。

  随着一二线城市的日趋饱和与互联网流量红利的逐渐衰减,未来的增长动力与无限商机已逐渐从一二线城市转移到了三线城市以下,而占据主导的人群也渐渐从精英阶层转移到了小镇青年身上。拼多多、快手和OYO酒店们开始在下沉市场崛起。

  小镇青年更看重品牌

  对于小镇青年所在的下沉市场,不少人都认为“低价”是布局的唯一策略。但事实上,小镇青年在关注低价的同时,也在快速提升其对品牌的认知与理解,单纯“低价”策略显然不再适用于下沉市场。

  近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下沉市场发展与电商平台价值研究》专题报告指出,下沉市场的消费结构正在从以低端商品为主的“金字塔”模式向“橄榄型”形态发展,低端山寨商品正在逐渐被中端品牌商品取代,反映出下沉市场消费者对品质的高要求和巨大的消费能力。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主任肖新艳分析指出,下沉市场在经历了刚刚引爆时期之后的高速发展后,开始迈向新的阶段。初期大家在拼规模、价格,现在要拼供给和价值。“在下沉市场上最主要核心竞争力仍体现在供给端,如何真正实现生产端的提升,这是未来决定下沉市场竞争格局的一个核心要素。”

  肖新艳预测,“未来下沉市场竞争格局内在的逻辑应是通过生产端赋能,实现优质的商品和服务,并且精准触达消费者。因此,具备更完整生态的电商企业,在未来会有更强的竞争力。”

  瞄准小镇青年的却不止电商企业,对于像OYO这类针对酒店服务型企业,依托大数据、周边环境、流量分析,能给下沉市场中的中小单体酒店提供技术和运营上的支持,为供给端实现赋能。同时通过品牌化、品质化和互联网化匹配消费者需求,从下沉市场的真实需求出发,切准中小单体酒店品牌化趋势。

  OYO彻底打开下沉市场

  伴随各大企业日渐重视小镇青年背后的“金矿”,品牌意识开始扎根小镇青年群体。他们对于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正在从单纯“低价”转向“性价比”,更多品牌将在中国三四五线城市爆发出强劲推力。

  在酒店行业,单体酒店无论在品牌还是运营上都不具备优势,随着酒店用户群体年轻化、预订渠道向线上转移,不少单体酒店的经营每况愈下。而OYO的出现,有效解决了单体酒店的核心痛点,让酒店品牌与运营得到提升。

  在佛山高明区靠近平沙岛的沿江一带,林女士和丈夫一同经营着金虎旅馆。总结10年来的经营,林女士最大的感受就是平稳。“这一带竞争一直不激烈,就算淡季入住率也有六成,遇上放长假,入住率八九成也不是问题,算是过得去的。”

  但是随着酒店用户群体年轻化、预订渠道向线上转移,不少单体酒店的经营每况愈下,酒店物业也老化落伍。正当林女士为筹措翻新资金和改善业绩发愁的时候,OYO酒店找上门了。在加盟首月,林女士就感受到OYO酒店在品牌和动态调价策略带来的显著变化。2019年9月,金虎旅馆的营收达到了保底额的近2倍,在不是旺季的月份做出了旺季的水平。林女士坦言,这是过去10年都没有过的。

  随着OYO的闯入,那些无人问津的中小单体终于迎来了蜕变的机遇。“小而轻”的加盟条件+收益保底,OYO正用自身的规模、品牌、流量、技术、运营等优势全面赋能酒店营收。像金虎旅馆这样的案例俯拾皆是。

  沈姐所在的塘栖古镇,是距离杭州市区最近的旅游重镇。今年8月,正是看中连锁化是大势所趋,沈姐选择与OYO合作,镇上开始有了第一家连锁酒店。作为本地人开的旅馆,沈姐的店以前多为年纪大的熟客光顾,加入OYO后,这种情况有了转变,“第一个感觉线上的客人多了,年轻的新顾客多了,然后是有品牌效益了。”

  更直观的改变还体现在数据上,“入住率确实高了,都是80%以上,如果有钟点的话能到100%以上。” 沈姐认为,OYO在品牌和管理上给了很大支持,连锁酒店有品牌效应,我觉得这应该是个趋势。

  OYO率先激活了消费群体对于下沉市场的品牌认知度,而下沉市场的品牌化趋势也在快速渗透到各个行业。品牌化发展意味着下沉市场正在进行消费升级,因为更多“小镇青年”对商品及服务质量提出更高要求,OYO对于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将被彻底释放。


CopyRight(C)2007-2015 第一产经日报报业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2011160号
网站所刊载信息全部转载互联网,不代表第一产经网观点|版权由原作者拥有,不对内容真实性负责
第一产经网仅作为用户获取信息之目的,并不构成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